English
网络文学,要流量更要真善美
2018-10-30 16: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0-30 16:50: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年9月14日至9月16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大会期间,光明网邀请数位网络文学专家学者及大神在大会现场进行了三场直播访谈。本期《大神来了》邀请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以《网络文学的跨界延伸》为题,探讨未来“网络文学+”的新可能、新方向。

网络文学,要流量更要真善美

  针对目前电视剧改编与小说差距太大而导致的粉丝流失问题,郑焕钊指出,首先,视觉化的形态和以文字为载体的小说,是两种不同的媒介,从理论上来说文字相对比较抽象,而视觉化是非常具象的,二者在想象力的层面上是不同的,小说给人的想象力非常强,它需要观众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和喜好去填补,而其一旦被具象化成影视之后就不存在想象的空间了。其次,二者的表达载体不一样,容量也是不一样的。网文规模非常庞大,动辄是几十万至上百万字,而影视剧最多的是70、80集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故事的线索是需要重新进行组织和调整,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以小说原本的逻辑去改编,难免会使人觉得不合理,这也是《择天记》等作品影视化后被人诟病的一个原因。最后,观众的品味经过了美剧、英剧的熏陶逐渐提高,对审美、剧情等要求是相当高的。而目前我们网络小说改编的玄幻剧,它的特效技术还尚不成熟,会让观众觉得“五毛钱特效”。此外,选角、故事线、服化道,乃至文化礼俗等细节,都存在着相当大的不足。这三方面也是很多网络小说改编的剧集负面评价最主要的几个原因。

  中国网络文学如何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的受众?郑焕钊表示,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够横扫全球电影市场成为全球文化的主导媒体形式,除了有军事和政治经济力量在背后推动以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它所表达的人性共同特点,比如成长性,它展示的人物背后的动机和观念是会随着时间而发展变化的,而且它强大生活逻辑能够说服观众和读者去接受,能够表达一种正面的价值,这一点是目前我们的网络文学需要进一步借鉴参考的地方。中国的网络文学要树立一种正面的,真善美的价值追求,把个人的自我成长,把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网络文学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各个阶层,尤其是主流阶层的接受过程当中去。

  在谈到进入下一个阶段,网络文学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时郑焕钊指出,今天整个文化创意主体的复杂多元化和数量的庞大化是以往很难想象的,这也是我们文化的一个进步。从网络文学本身的发展来说,目前已经积累了一批非常重要的文化经验,这些文化经验与数字化时代人的生存方式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今天中国文化建设更主要的是面临互联网文化治理,面临青年文化的建设问题,而青年文化建设问题与网络文艺息息相关,这就使得网络文艺肩负着很强的社会责任。在全球数字文化经济时代,中国文化如何在全球起到影响力,在全面治理时代,中国文化如何成为在国内有效进行青年文化建设的重要推力。这两个层面以及对于整个中国文化生态的维护,是未来网络文艺要承担的重要责任。(光明网记者 张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