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视频·名家讲坛①】楼宇烈:崇文尚礼,以文化人
2018-11-27 17: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27 17:25:4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正式启动。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表演讲。现剪辑其中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微视频·名家讲坛①】楼宇烈:崇文尚礼,以文化人

  文字实录

  “以文化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这个概念真正的含义。有文化就有“武化”。“武化”带有强制性,让大家遵守我们共同应当遵守的一些做人准则。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礼法和刑法。刑法是强制性的,礼法是自治性的。法使人畏,害怕;礼使人亲,更加亲密。应了论语里面的一句话,“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礼法来要求大家,人人都有羞耻心,知道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错的,所以行为就是中规中矩的。礼法就是以文化人。

  文化是让大家自觉自律地以文来化人。文是什么?就是纹路、纹理、纹饰,是一种装饰,人要通过一种装饰才能够成为文明人,才能够变化自己的心性。有一位重要的思想家(荀子)明确讲要化性起伪:人很多方面是需要改变的、要起伪的,要对人的本性进行变化,通过“文”来展示自己,让自己跟动物区别开来。人类的进步就是因为有了文明,以文来明。文明的概念就是人跟动物离得越来越远,文明才不断进步。

  中国文化以礼仪文化为代表。礼仪教化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自觉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人跟动物相区别的第一步。第二步要区别人跟人的不同。中国讲“五伦”就是从自然关系中区分人跟人之间的不同,父子、长幼、夫妇都不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份,按照这样的身份来认同自己所应当遵从的规矩,比如“父慈子孝”。

  礼的教育包括言行举止规则的教育,从自觉到自律,成为生活种习惯的自然的做法,在西方这些被称为自然法和习惯法。自然法和习惯法是西方文化中的法治基础,法治就是建立在这样一种自然法和习惯法它的基础上才能够推行,才能够达到它的效果。我们今天学习法治精神的时候,绝对不能够忽视基础。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