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视频·名家讲坛②】楼宇烈:发挥书院优势,补齐人文短板
2018-11-30 15:3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30 15:34: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编者按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正式启动。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表演讲。现剪辑其中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微视频·名家讲坛②】楼宇烈:发挥书院优势,补齐人文短板

  文字实录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书院和当代的教育”,同样是教育,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当中的差异和历史变化。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我们通过教育,才能让每个人都能够懂得做人的道理,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这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根本理念。一些著名的书院,他们的教育理念都是这样,一个是培养学生做人的道理,一个是要构建良好的社会习俗,把人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

  这跟近代以来学校教育理念是有差别的,学校教育理念是培养专业的人才。虽然我们也反复强调要把德放在第一位,德育为先,但是就具体实施来讲,还是把技能的培养、专业的培养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懂得做人的道理不是一个专业的方法,它要求对自己、对社会、对天地万物要有全面的认识,所以不可能进行专科教育、通俗教育。这几年我们在实践中也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很多专科大学、理工大学也都开始重建人文学科,也都在反思。

  教育理念的不同导致教材不同。书院不负责培养某一个职业,而是培养人的自我认识,培养一批社会的精英,让他们起榜样作用。至于专业的人,都是通过拜师来学艺。比如说复兴书院,讲的是“诗书礼乐易春秋”。

  不光是教学理念不同,教学的教材不同,教学的方法也很不同。书院强调师生共同来探讨的学习方法,这体现出了学生的需求、学习的主动性,学生要提出问题来。书院还强调,不光是师生,同学们之间也要相互切磋、互相讨论,并不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标准的结果,标准的答案。

  所以,我们应当看到书院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方面与当今的差异。我们来比较,并不是要肯定一个否定一个。我们通过比较才能看到各自的长处或者短处在哪里,然后能够相互补充,取长补短。

  我们应该看到体制内教育存在的问题。我们很多学生到了大学,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少,对西方文化反倒了解更多一些,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现象。再一个不平衡就是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的比例失衡。大家都提倡去钻研自然科学,但是对人文学科呢?人文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引领者,如果离开了人文的指引,科技的发展就会走向邪路、走向歧途,就会迷失了方向。今天社会种种问题的出现,就是科技拼命发展,但失去了人文指引。

  所谓人文就是人的自觉和自律,该做的去做,不该做的就不能做。所以对于人的培养,就要从这里入手,要培养人的自觉心和自律心。我们今天的书院,对今天的教育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岳麓书院可以说是一个榜样。岳麓书院有千年的历史,又在湖南大学体系内,从2009年就开始招本科生。这可以补充我们现在的大学缺失,对传统文化、对人文学科的缺失。

  现在有很多书院也在恢复过来,像嵩阳书院、白鹿书院,我们应当了解调查一下,让它们能够补充体制内教育的缺失。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