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4 13: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访青年艺术家唐守昊

  琴,在中国古代作为一种高雅的乐器,除了用于郊庙祭祀、朝会、典礼,还多与流水知音、竹林七贤、鸾凤和鸣等寓意美好的传说挂钩,一直颇受文人墨客推崇。时至今日,古琴早已被赋予了更多意蕴,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这其中就包括青年艺术家唐守昊。

  唐守昊,1987年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从小便对陶瓷等手工艺品非常感兴趣。2010年,他从南开大学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同年进入天津的一家非遗单位,从事漆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工作。以此为起点,他开始逐步接触漆艺创作,并对古琴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青年艺术家唐守昊

  有着7000年历史的漆艺和3500年历史的古琴,在现代工艺下碰撞,会擦出什么火花?唐守昊创作的作品《太音大全集》漆艺古琴就是很好的展现,这部作品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以及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项目滚动资助。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赵栗晖认为,“《太音大全集》漆艺古琴创作水平较高,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艺术风格独特、新颖。作者在技法上采用变涂、磨绘、打点肌理、篆刻印章、描绘等多种手段,创作出一组艺术水平、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都比较高的作品。”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漆艺古琴 木胎、大漆 120 cm×20 cm×12 cm×3 2017

  光明网:《太音大全集》漆艺古琴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是什么?想表达什么内容?

  唐守昊:刚开始从事漆艺研究时发现,许多大学用的是半化学漆,而不是天然的大漆。事实上,大漆的使用历史悠久,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的朱红色漆碗,为中国的髹漆工艺找到了源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漆器之一。

  漆的产品很多,漆画、漆雕塑、漆壶、漆首饰、漆艺文房四宝等等。其中,大漆和古琴的结合非常有意境,历史也十分悠久。《诗经·鄘风·定之方中》有云,“椅桐梓漆,爰伐琴桑”。在了解了许多有关古琴的知识后,我就有了想法,希望能用一些创新的手段去展示这种结合。

  《太音大全集》漆艺古琴分为33部分,琴面正面是漆艺效果制作,采用天然大漆工艺,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变涂、磨绘、打点肌理、篆刻印章、描绘等多种技法,反面是从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琴论专集《太音大全集》中汲取灵感,绘制的33幅手势比喻图。图前“指跋”云:“古人因声音而谱字,以手势而象物”。每一幅手势图皆有特定的名称,其后附有诗句,借由比喻和象征来解释每一个手势的精神。

椅桐梓漆,爰伐琴桑

“鹤鸣在阴”手势示意图

  光明网:创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样克服这些困难?

  唐守昊:这组作品从设计上来说,是有一定争议的。因为一些人认为,古琴上绘制一些手势、符号是否可以,还有待讨论。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思考,这样的想法,主要集中于概念,《太音大全集》毕竟是在纸上的,大部分人并不一定了解。弹琴的时候要用到许多手势,比喻图里有“挑”“钩”“抹”等手势,“鹤鸣在阴”“蟹行郭索”“沧海龙吟”“文豹抱物”“飞鸟衔蝉”等手型,体现了跟自然动物的结合,更容易引起观看者的兴趣。如果说,我将这些手势绘制到琴上,传播出去,有一些人感兴趣,愿意去获取更多与古琴有关的知识,那么这组作品就是有意义的。

  还有一些技法的问题,比如从毛笔技法到漆艺技法的运用,需要一定的实践功底,才能更形象。

  光明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您的艺术创作、职业生涯,有什么积极意义?

  唐守昊:国家艺术基青年艺术人才项目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创作动力。了解了那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感觉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还是要继续学习、积累文化、沉淀自己。能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让我明确了方向,更好前行。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艺术人才能够参与到这个平台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专长,互相交流进步。(光明网记者孙晓采访撰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