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07 1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忘初心 饮水思源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各省古籍保护中心,将于今年农历七月初七至八月初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华传统晒书大会。8月6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孔子博物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央视网、(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少年分会协办的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图书馆、济宁市政府、曲阜市政府、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现场

  “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清晨,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孔庙,参观了开城仪式。城门之上,“万仞宫墙”四个朱红大字苍劲有力,象征着至圣先师孔子学识之渊博高深。“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随后,在大成殿前举行了祭孔大典。礼乐和鸣,庄严肃穆。人们以敬献花篮、贡书献礼、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方式,表达了对先贤的景仰和追思。在毓粹门外北侧的孔子故宅处,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为大家介绍了鲁壁藏书的典故,分析了饮水思源的内涵。孔子故井,水“既清且渫”,有“圣水”之称。在场之人同饮井水,以示饮水思源之意。

  上午,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孔子博物馆举行。仪式由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主持。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大连图书馆原馆长张本义先后致辞。张本义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墨宝《国图百十年典籍传承记》。活动现场,发布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孔子博物馆卷》《圣门礼乐志》等新书。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共同为新书揭幕。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向孔子博物馆捐赠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等各类图书337册。作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孔子博物馆传习所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了可观的古籍修复成果。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孔子博物馆的三位古籍工作者,向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专家胡玉清行拜师礼,以浓浓的仪式感,来坚定传承古籍修复技艺的信心和决心。

  孔子博物馆序厅,营造了一个高大、肃穆、庄重、纯净的空间,并通过多媒体投影,循环播放短片“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来概述孔子的时代、人生和思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全馆展陈规模宏大,分为上行空间和下行空间。上行空间,包括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等六大部分。下行空间,由“诗礼传家”“石刻精品陈列”两大部分构成。其中,“诗礼传家”基本陈列展分为余荫百世、孔府档案、阙里遗风等三个单元,主要展示了孔府诗礼传家的历史及历代珍藏。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孔子博物馆时习阁所晒的《论语》

  在孔子博物馆时习阁举办的晒书大会,展出了孔府珍藏的档案、古籍、拓片等诸多文物。《历代衍圣公及其族人领受朝廷赏赉档册》《乾隆三十六年驾幸阙里档册》《孔氏祖训箴言》等珍贵档案,或象征着优渥恩例,或记载有孔庙祭祀,或反映了宗族管理,讲述着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论语》《孝经》《孟子》《大学》《阙里志》《孔子世家谱》《桃花扇》等古籍善本,《成化碑》《乙瑛碑》《史晨碑》《礼器碑》《乾隆御定石经》等碑帖拓片,平日难得一见,此番也在晒书大会上亮相,承载着时光印记,沉淀着文化气息,让人大饱眼福。

  下午的晒书沙龙,由央视网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大连图书馆原馆长张本义,著名藏书家韦力,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冀亚平,古籍修复专家胡玉清,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等参与了讨论。讨论话题,涉及晒书传统和典故、儒家典籍中蕴含的历史智慧和精神价值、曲阜碑刻的特点和价值等。

首届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曲阜举行

晒书沙龙现场

  “晒书秋日晚,洗药石泉香”“宿火惟烘药,新晴还晒书”“三伏乘朝爽,闲庭散旧编”等诗句,生动描绘了晒书的场面,表现了晒书的乐趣,令人心驰神往。为免典籍霉变生虫,我国自古就有晒书、曝书的习俗。汉代以来,农历七月初七翻晒藏书成为传统。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就曾描述过晒书场景。北宋时期,宫廷内府所藏的图书、字画也在这天曝晒,官宦书香之家均以一睹宝藏为快。元明清以来,藏书家们也以七月初七为核心,积极举办赏书、拜书、祭书、传书等活动,乐在其中。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文献家和教育家,通过整理文献传承民族元典,通过收徒讲学传播思想文化,终生不懈,影响深远。孔子学礼周庙、问学老子、杏坛传教、周游传道、删定六经、韦编三绝的故事,可谓脍炙人口。孔子修春秋处,以及奎文藏书、鲁壁灵光、饮水思源等遗迹和传统,亦保留至今。传承晒书文化,弘扬圣人遗风。向传统致敬,向未来出发。

  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倡议下,从农历六月初六开始,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晒书活动。各个古籍收藏单位的馆长及人文学者、保护专家、非遗传承人等,纷纷参与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活动。本次启动仪式过后,全国各大图书馆还将举办晒书大会、品书沙龙、系列讲座、珍品展览等,通过各种方式,来分享古籍善本知识,推广古籍保护理念。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华传统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拟于9月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届时将有350余件珍贵古籍参与展出。(李姝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