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01 09: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8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旨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及网络传播工作,培养和凝聚网络文艺评论优秀人才。培训班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三明市文联承办,中共沙县县委宣传部、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沙县文联、泰宁县文联协办。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本次培训班的60名学员,从全国约300位报名者中遴选而出,有的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团体会员的组织推荐,有的来自自荐;有的是来自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青年才俊,有的是来自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专业方面,覆盖文学、美术、摄影、戏剧、影视等多个艺术门类。

  8月27日上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中共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张应辉,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三明市文联主席黄莱笙,中共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乐生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总编辑袁正领主持。随后,60名学员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紧张有序的学习中。

  当前,我国文艺评论的现状是什么?互联网时代,文艺评论家应当如何积极作为?庞井君作题为《文艺评论家的四种精神品格》的讲座。他表示,文艺评论家一要培育哲学家的精神品格,具备反思的意识、系统的思维、理性的锋芒、批判的精神;二要培育艺术家的精神品格,了解艺术的创作方法、路径和规律,具备敏锐的审美感受力;三要培育思想家的精神品格,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增强对社会现实的理解力、解释力;四要培育文章家的精神品格,沉下心来勤学苦练,切实提高文化修养、写作能力,以好文章来感染人、影响人。

  陈毅达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使命与担当》为题,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与学员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他概括了当前文艺评论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指出新时代文艺批评应处理好创作自由和批评尺度的关系。在他看来,与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相比,文艺创作因缺乏思想支撑而显得滞后。“未来,文艺创作应当密切关注现实,讲好中国故事。文艺评论应当更好地介入创作,力争做到更专业、更纯粹,以此来找回创作者和广大读者的信任,建立一种新的信任关系。”陈毅达建议。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结业式现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毛时安的讲座,以《如何写好作品评论》为题,鼓励学员们注重基础理论学习,加强文艺评论实践。他分析,文艺的本质是精神性,文艺的发展离不开理论支撑和评论引导。“文艺评论,要有正确的文化立场和强大的穿透力量。身为评论家,要用心去感受作品最微妙的地方,并对此加以重点评论,引导读者一起去体会和思考。”毛时安谈到,文艺评论写作,在内容上要追求准确性、深刻性、时效性,还应做到言简意赅。网络文艺评论,要自觉转换话语方式,以青春的表达来感染受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原副主任白建春,作题为《文艺的特质》的讲座。“文艺的价值,取决于其特质。人为什么需要艺术?艺术是人的本质规定、本质需求。”白建春认为,童年、故乡、亲情、友情、爱情等,是古今中外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并结合传世名作,着重以绘画、摄影等艺术门类为例进行了阐发。在他看来,文艺批评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来评判和鉴赏作品,真正做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为推动我国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而不懈努力。

  在讲座中,毛时安和白建春还采用盲审方式,简要点评了部分学员的文艺评论文章。除了专家授课,培训班期间还有互动研讨、小组讨论、汇报发言、现场教学等多种学习形式。课程安排,可谓科学紧凑,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地处福建省中西部,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追思红色记忆,建设绿色家园。在这片土地上,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书写和记录着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在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期间,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和实地观察,有效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受益匪浅。(李姝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