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藏气韵于笔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5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藏气韵于笔锋

——访青年艺术家贾靓

  “野火在远方,远方/在你琥珀色的眼睛里/以古老部落的银饰,约束柔软的腰肢/幸福虽不可预期,但少女的梦/蒲公英一般徐徐落在海面上/啊,浪花无边无际。”

  这是女诗人舒婷描绘惠安女的诗句。福建惠安女以独特的服饰美、风情美受到众多艺术家青睐,屡屡出现在诸多艺术作品中,产生了大量反映其生活形态的文学、绘画作品。

  随着中国美术的蓬勃发展,以惠安女为题材的绘画创作也进入到新的阶段,无论是绘画语言还是审美意义都有了新的发展。青年艺术家贾靓以惠安女为题材创作的中国画《惠风惠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项资助,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藏气韵于笔锋

  贾靓近照

  贾靓自幼便喜爱绘画,6岁起开始学习书法,常年的书法和绘画训练对她走上中国画之路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大学本、硕期间,贾靓于河南大学中国画专业系统学习中国画,毕业后则从事工笔画教学工作,又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

  由于工笔画工具材料和形式技巧的特性,对“细节”尤为关注,因此,画面近精其微,呈现出精致工细的效果。在贾靓看来,当代工笔画的重新崛起,不仅是对传统工笔画的延续与复古,更是时代与文化背景下的开拓与革新。她认为,绘画是自由的,而工笔画则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则,为了避免流于表面刻画,只有把“意”与“气韵”藏于笔锋,并用工笔画的法度和规范创作出的作品才是灵动、有生命力而又精致严谨的佳作。

  服饰是文明的窗口,衣裳是思想的形象。繁复的丝带编织、银色的腰带、艳丽复杂的头饰……独特的服饰美是惠安女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最吸引贾靓的地方,为她的创作带来了灵感。不过,在贾靓看来,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她们善良、勤劳的人格美。这种人格美为她们美丽服饰赋予了更深层的底蕴,为她们的独特风情增添了无尽的精神内涵。

  惠安女服饰奇而不俗、艳而有韵,是汉民族服饰中具视觉冲击力的个性服饰。不仅是惠安女勤劳智慧的产物,还是惠安女对美和幸福的追求的产物,体现了惠安女特有的审美情趣。贾靓通过对惠安女题材工笔人物创作的研究,探讨该题材人物创作的语言现代化转换,力求在当今的文化语境下探寻适合惠安女题材工笔人物画创作的表现语言,重新确立它的审美价值和形象的美学品格。

藏气韵于笔锋

  《惠风惠语》 纸本熟宣 120cm×220cm 2018

  在创作中,她吸取了部分古典绘画的处理手法。古典绘画中人物造型典雅,表现理想美,如《簪花仕女图》、敦煌壁画等。虽然吸取了众多传统人物造型,但为了避免程式化的复制,增加画面的力量感,她将惠安女的裤子做了夸张处理——加大底部的比例,让画面显得厚实且夸张;将面部轮廓和五官趋向平和,让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和对比。

  相比于描绘惠安女美丽的衣衫和外表,贾靓更想深入她们的内心世界,表现她们的精神状态,希望在风格表现上能呈现出唯美恬静又不失深沉厚重,力图表现惠安女娴静温柔、平静、幽远的状态。最终,她确定采用矗立的高大女性形象,但是她们的面部表情却是浅灰色的、温柔的,形成对比效果,表现出惠安女既坚强又柔情的双面特质。

  在创作技法上,采用传统的平涂、分染、罩染等技法,一层一层反复晕染,达到几十遍之多,以求能够达到面色、肤色温润如玉的效果。材料的使用上,采用传统矿物质颜料,如赭石、花青、石青、蛤粉、银粉等色彩。最后的点睛之笔则是采用立粉法,使作品的立体感和视觉效果更好。

  对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贾靓保持着一份感激,又是一种自信,这份自信来自她扎实的美术功底和日常对女性角色细腻的观察。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她来说,是鼓励和支持,更给予了她从艺道路上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在未来的创作计划上,她坚持把目光放在对当代都市女性的描绘上,更加关注当下的、都市人的生活与内心体验。贾靓表示,“随着城镇人口不断增多,我希望能够画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与自信的面貌,希望能够画出反映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心声的作品。”

  贾靓觉得成为一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不仅要有与生俱来的天赋,还需要不懈的努力,同时还有对这份事业永恒的热爱。艺术不分国界,不仅要学习中国画的传统,更要去了解欧洲古典油画、希腊雕塑、印度细密画等,用开放的精神去学习世界艺术成就,通过知识来完善自己的学识修养、文化修养。艺术更需要专注,安定的心灵才能让自己在艺术的空间里自由徜徉探索,熟练掌握中国画独有的艺术语言与技巧。“艺术是有生命的,你给予它生命,它回馈给你美的享受。”贾靓说。(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