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守正与传承——京剧《芦荡火种》观演感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守正与传承——京剧《芦荡火种》观演感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07-07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红根

  7月2、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和北京京剧院联袂推出的京剧经典现代戏《芦荡火种》在北京火热上演。时隔近60载,让这部经典力作再次迸发出艺术的光芒,得到广大戏迷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赞扬和好评。《芦荡火种》的成功复排,突显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推动戏曲文化守正与传承,创新与发展方面所具备的优势与力量、责任与担当。为新时代焕发传统戏曲艺术魅力和培养戏曲艺术人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守正与传承——京剧《芦荡火种》观演感悟

《芦荡火种》剧照

  本次演出校企合作珠联璧合,阵容强大,名家云集,汇聚了来自两院的八位国家一级演员同台献艺。戏曲艺术是角儿的艺术,各位艺术家的倾情加盟和全力付出使得满台生辉,生机盎然,让这部经典作品再次燃爆剧场。剧中主要人物阿庆嫂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京剧荀派优秀传人许翠饰演。来自学院的骨干教师唐苏阳、高彤、张大环、曾宝玉、李丹等分别出演了重要角色。北京京剧院的新晋梅花奖得主杨少彭和宋昊宇、韩巨明分饰郭建光、刁德一和胡传魁。无论是学院的骨干教师还是剧院的精英翘楚,均代表了各行当各流派的艺术风范,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表演水平,得到了现场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芦荡火种》的导演为学院京剧系主任李青,音乐总监为京剧系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奏员胡小培也是该剧的鼓师。琴师是学院资深教授、京胡演奏名家周志强,堪称阵容豪华,强强联合为这部戏的成功上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许翠老师作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先生的入室亲传弟子,此次饰演剧中主要人物阿庆嫂,最令广大戏迷和观众期待和瞩目。看完演出后果然不负众望,为戏曲舞台增添了一位机智果敢,端庄秀丽,既有革命党人的正义凛凛,又有江湖侠义之气的阿庆嫂形象。正如一位戏迷的评价:许翠老师饰演的阿庆嫂俊俏不失优雅,八面玲珑而不失正义,娇媚而不失坚定,体现了荀派“演人不演行”的表演理念,完美刻画了阿庆嫂这个多重身份的人物形象。许翠老师作为京剧荀派艺术的优秀传人,已是当今荀门翘楚。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不仅恢复上演了多部荀派优秀代表作品,塑造了多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逐步形成了独具个人艺术风采的演唱及表演风格,尤其是到学院任教以后教学相长,守正传承,在个人艺术道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许翠老师的嗓音清脆甜润,行腔婉转俏丽,韵味醇厚悠扬,扮相端庄秀美,擅长运用荀派的演唱风格和表演技巧来细腻传神地刻画人物,绝不卖弄夸张,声声入耳,字字传情。既遵循戏曲表演的艺术规律,追寻流派的表演风格,又不因循守旧,一切从人物出发,以表演艺术为中心,善于演绎不同年代、不同阶层、不同境遇和不同年龄的人物。对于人物情感的处理,表演节奏的把控,唱腔身段的呈现等均有独到之处,赢得了广大戏迷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和赞扬。

守正与传承——京剧《芦荡火种》观演感悟

许翠饰演阿庆嫂

  《芦荡火种》中的阿庆嫂虽然没有繁琐的身段,高难的动作技巧,但是要把握刻画好这个艺术形象仍是充满挑战。既有前辈艺术家赵燕侠、洪雪飞老师的巨匠典范,又有多个不同剧种、不同流派同辈演员的精彩呈现。不能照搬前辈只顾形似,又不能失去所循流派风骨。要塑造一个符合人物的、全新的、令人信服且独具魅力的阿庆嫂。许翠老师凭借着多年的舞台积累和艺术修养,全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之中。首先从改编剧本开始。许翠老师作为剧本整理,力求使这出戏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专访了《芦荡火种》原导演迟金声老师,特邀迟老师作为该剧艺术顾问。迟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表示大力支持,他生动回忆了上世纪60年代该戏创排、演出的情景,阐释了自己的导演思想以及对剧本和人物的把握,鼓励许翠老师,要好好把这出戏排出来、传下去,成为学院的经典之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先生作为艺术总监,对该戏充满期待,并提出了宝贵建议,进一步提升了该剧的艺术水准。为更加符合当代观众的观剧要求,许翠老师把原剧从3个多小时,精缩到2个小时,力争做到每场有看点、有故事、有唱段。将全剧调整为十场,即接应、转移、勾结、智斗、坚持、授计、审沙、奔袭、突破和聚歼。新的场次安排使剧情节奏明快,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一气呵成。在唱腔设计和安排上,不仅保留了《芦荡火种》原排剧的精华唱段,又学习借鉴了《沙家浜》的所长,使得全剧的唱腔韵味十足,板式丰富,腔调悠扬,悦耳耐听。在念白处理上为京白,使其好听又不失其韵味。许翠老师在阿庆嫂的唱腔上下足功夫,有浓郁的荀派唱腔特色,以情带声,细腻传神,清新雅致,韵味独到,但又区别于传统戏的唱念,具有鲜明的人物属性。在表演上从人物出发,合情入理,不温不躁,在眼神和手势的运用上,更是神形兼备层层渲染,塑造刻画的阿庆嫂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绝没有半点程式化、符号化的表演痕迹。伴随着剧情的发展一步步将观众带到情境之中,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使这部绝响舞台近60载的佳作焕发出全新的艺术魅力。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重新复排《芦荡火种》,献礼建党百年,为党庆生,缅怀革命先烈,铭记英雄伟绩,传承革命精神。通过该剧为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艺术实践机会。相较于同名沪剧,京剧版的《芦荡火种》唱、念、做、打更加全面,尤其后半部分武戏十分精彩,群舞也较多,是锻炼学生的好机会。许翠说,“这是一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的剧目。除了献礼,也想让同学们在排演中,对共产党员的形象、信仰理念有更深刻的认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作为培养戏曲艺术人才的专业院校,虽然演戏不是主业,但是教学相长,多增加舞台实践是快速培养高水平、高质量艺术人才的最好方式。多年前,孙毓敏先生任院长时举办的百场少儿演出至今仍被广大戏迷津津乐道。戏曲艺术的发展关键在人,出人出戏出人才,戏曲艺术才能传承下去。应该多鼓励、多扶持艺术职业学院创排恢复上演优秀经典剧目,但又不是完全照搬,要用扬弃的艺术创作理念,创作出更加符合新时代、新征程的艺术佳作。为培养戏曲艺术的接班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戏曲艺术,发挥出专业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李红根)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