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一定要大团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为什么一定要大团圆?

来源:北京晚报2021-12-27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奈

  《梁山伯与祝英台》、《杨家将的故事》、《白蛇传》、《愚公移山》等千古流传的民间故事,塑造了中国民间的传统价值观,也反映了长久以来故事在口口相传中折射的价值认同。民间故事有着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和自由度,丰富着百姓们的生活,人们从中汲取营养,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能在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里得到释放。

  《故事法则》 施爱东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施爱东在多年的研究中,从故事学、谣言学、民俗学、学术史等方面深入探究民间故事中的规则与结构。为什么故事一旦开始,就会自己生长、开花、结果?时代给予了故事怎样的营养?那些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有哪些“基本套路”?这些无疑都是民间故事在中国这片土壤中生存的必然要素。施爱东的《故事法则》一书,则较为系统地为读者阐述故事的奥妙以及研究方法。对读者来说既是对以往所熟知的民间故事的梳理,也是对于中国百姓、民间,甚至人类美好愿景的反映。

  民间故事的逻辑看似与生活逻辑一样,实际上却不是一回事,平常的事件不能成为故事,能成为故事的一定是反常的事件。这就让很多故事看起来,与我们是那样的接近,实际上却很遥远。这些故事中不是有着人们共同的情绪,就是有着共同的愿望。比如为什么人们偏爱大团圆结局?不只是中国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喜欢完美的团圆结局这背后究竟反映了什么?《故事法则》中专门有一章讲述“大团圆何以成为元结局”,向人们剖析团圆结局背后的道理。

  在施爱东的一项调查中发现,200则意大利童话中,至少有150则是以大团圆收尾的。毛姆认为对婚礼大团圆结局的热衷是一种深切的人类本能。约勒斯认为大团圆遵循的是一种朴素的故事伦理。可见对大团圆结局的追求并非某一国某一种文化下特有的,而是世俗性、人类性,在人类生活中具有普遍意义的。这种大结局式的结尾,长期遭受艺术家们的批评,认为这样的情结简单粗糙,没有思想内涵。然而,在故事中人们却总能体会到大团圆结局给人带来的终极享受,一种在世俗层面上完满的享受。施爱东将这种迎合了世俗愿景或想象的终局称为“元结局”。

  在人们惯常的思维中只有大团圆的结局,才能让故事圆满。清代戏剧家李渔就提出过“团圆之趣”一说,他阐述了团圆结局的意义,无论什么样的故事,主角遭遇了什么磨难,大家都可以放心,故事最后一定是皆大欢喜。“悲欢离合”最后的落点一定会在这个“合”字上。人们只需要将焦点放在故事的曲折离奇以及起承转合上就可以,这种设置让大多数故事都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既不会给写作者造成多大的困难,也不会给读者造成阅读上的情绪难题,总能在团圆的结局中将之前积蓄的不满释放掉。不过,这种稳定的结局,也使得众多的民间故事显得单调。那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大结局千篇一律,人们甚至都能总结出一些固定的套路和情节设置,以至于看个开头不光知道结尾还知道中间的剧情,这就让故事失去了生命力显得乏善可陈。

  知识分子批评这种大团圆的结局,认为这些故事与现实脱节,透露着思想的愚昧和守旧。而通过施爱东对民间故事、戏曲的研究我们发现,知识分子很少会去了解这些民间故事、戏曲根植的土壤。这些故事在民俗中有着很强的社会功能,一些民间故事表达的场景,往往和人们的节日、庆典相连接。丰收、年节、堂会、庙会、婚嫁,甚至是丧葬,基于民间故事表达的戏曲往往都会作为重要的助兴手段。这时为了适应现实戏曲往往喜字当头,团圆成为了必备的结局。

  另外在乡土社会中,民间故事和戏曲还担负着伦理教育的重要责任,在古代社会中并非所有人都能受到教育,那些流传的故事和戏曲担负的就是对民众最基础的价值建设。故事要好看就得有张力,戏曲就得有冲突,在伦理道德的大框架下,冲突总是在善与恶、忠与奸、正与邪之间展开,无论斗争的如何激烈,最终都要回归伦理的“天道”。要让人们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或许现实中常有是非颠倒、无可奈何的情况,但在民间故事和戏曲演出中绝对不会出现。混淆是非观念是民间故事中不能出现的情况,人们需要在这些故事中引导一种“正能量”。

  在乡土社会中,悲剧并不太受欢迎,书中总结人们不喜欢悲剧的最大原因就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给人看”,这虽然与现实更为贴切,也带着一种深沉的思考,更有一种“高级感”,但在文化较低的人群中容易造成价值观上的混乱。因此,对于故事的深思,还要考虑到故事应用的场景,去了解故事之所以流传下来的现实意义。这并不是纯粹的文学行为,而是满足生活、社会活动的需要。团圆的乐趣,需要在场景中体会,只要了解了背后民间文化与现实诉求之间的关系,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那些民间故事中真正的含义。(刘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