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万个为什么》上新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上新了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11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语涵

  为什么会有白头发?记忆保存在哪里?一张纸最多可以折几次?时光能倒流么?……说起自己小时候读过的科普启蒙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它——《十万个为什么》,被誉为“共和国明天的一块科学基石”。

  2022年,陪伴了一代代人成长的《十万个为什么》进入61岁。可这部国民级科普丛书并不是一位“老爷爷”,反而非常年轻新潮,不仅历经6次改版更新,在不久前更是紧跟潮流,邀请院士学者一起拍摄短视频,面向少儿的科普读书正尝试拥抱数字化,从书本走向短视频,让科学知识变得更有魅力。

  过往

  国民级科普书已满61岁

  《十万个为什么》这部国民级丛书究竟是怎么来的?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将时光的横轴拨回至1956年。当时,国家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编辑们很受鼓舞,一心想为孩子们出一些科普好书。经过前期的摸索实践,1959年,最终确定要突破条框,从回答各种问题这一创新角度,为青少年编写一套自然科学“百科”式问答书。

  1961年,《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出版。说起为什么选择《十万个为什么》这个书名,冯杰介绍,这个名称是借鉴了苏联科学文艺作家伊林的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而伊林的这一书名又是取自英国

  作家、190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的一个诗句:“五千个在哪里?七千个怎么办?十万个为什么?”

  不过,相比只收录一些家庭科普常识的伊林版《十万个为什么》,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十万个为什么》更加全面,第一版最初就分为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农业、生理卫生5册,后来,又增加了数学、地质地理、动物3册,到1962年出齐了8册,收录1484个问题,共105万字,第一版印制了530多万册。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普读物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61年来,《十万个为什么》经过了6次大改版,最新的版本于2013年首发。改版过程中,不断有不合适的问题被剔除,新问题被补充增加,一些经典问题的回答也被完善更新……如今,全书已经达到了600万字,分为18卷,收录了4500个热点问题,相比第一版更新率达到了99%,截至目前累计出版发行量已超过1亿册。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科学界大师参与编写了这部经典书籍,使它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少儿科普图书。仅第六版,就有768位优秀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编写,韩启德院士担任总主编,115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可以说,我们是有一个‘院士天团’在为这部国民级科普书护航。”冯杰语气里透着自豪。

  新潮

  尝鲜视频化智能化

  按照10年一次大修订的计划,第七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已在路上。

  2021年11月,出版社注册了“十万个为什么”抖音账号,选择了诸如“如何给大气做CT?”“黑米为什么是黑色的?”“我们真的比不过自己的大脑么?”等一批有趣的问题,邀请一些院士进行通俗生动的讲述。

  “我们的大脑在处理、接受外界信息等方面的工作原理,由于长期进化的结果,变得比较接近于理想完美的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现在所设想的工作原理,都比不上大脑的工作原理。”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通过回答“我们真的比不过自己的大脑么?”,不仅满足了很多人的好奇心,也激发了不少网友对脑科学的兴趣。“哇,听完真的想去研究学习下脑科学了!”一位网友留言。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账号共发布了27条短视频,总播放量达到450万,粉丝也突破了10万。少年儿童出版社随即与抖音携手,联合推出“十万分好奇”活动,在抖音全平台面向网友征集好奇短视频。海洋里有没有美人鱼和海怪?如果没有了太阳人类会面临什么?……面对网友千奇百怪的提问,出版社请来了“蛟龙号”潜水器副总指挥崔维成教授、“羲和号”卫星执行经理兼副总设计师陈昌亚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海怪我没有见到过,但我想美人鱼可能真的会有!”崔维成教授一上来的答案让不少网友吃惊。他进一步通过视频解释:“目前我们人类对海洋的认识还非常少,真正下潜到过的地方可能只占到海洋面积的5%以下,这也意味着很多新奇的物种还有待我们探索。”

  截至目前,“十万分好奇”活动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了8.6亿。

  背后

  院士天团前来助阵

  《十万个为什么》要视频化,背后的“院士天团”第一时间前来助阵。

  已经85岁高龄的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是《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海洋分卷的主编。在书中,他设置了近300个问题,自己撰写或请相关专家回答。这一次听说《十万个为什么》要涉足视频版,汪品先率先参与进来。第一条视频,汪品先选择了对“海水是蓝的,但浪花为什么是白的”这样一个有趣的小问题进行生动、通俗的解答,播出后播放量迅速超过10万。

  “现在科普的形式是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创新,短视频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新品种,我算是体会到了。”汪品先直言,“能跟这么多人对话,心里非常暖。”

  像汪品先院士、杨雄里院士一样,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一等,也都陆续参与到了《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制作当中。

  王一教授曾参与编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物理分卷,撰写了其中“时间旅行可能吗”“物质的质量从哪里来”等问题。他回忆,小时候就喜欢读《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探索自然科学的大门,也为日后选择研究物理起到了启蒙作用。如今,他非常高兴“接过了接力棒”,用这部书的视频化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除了院士和科技界专家学者,未来会有更多视频达人参与到《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的工作中来。”冯杰进一步介绍说。

  延伸

  更多科普读物开始数字化

  越来越多的科普读物,乃至学术大咖都满怀热情地拥抱数字化时代,在短视频平台上大显身手。

  “物理大神”、大学老师陈征发短视频演示“几百万电子伏特轰出来利希滕贝格图形束流树”的景象,还用易懂的物理知识讲述“野渡无人舟自横,为什么舟会‘自横’,而不是‘自顺’、‘自斜’或者‘自转’?”;原央视科普节目出镜实验员宁原“用实物,给镜头”,为观众解释山火为何会复燃、蚊子为啥会叮人;坐拥200万粉丝的“不刷题的吴姥姥”吴於人,通过吹气球让大家了解到火箭飞天的速度来源于火箭燃烧的反作用力……这些都曾让人直呼:科学知识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科学传播者正利用各种传播工具,尽可能让科学走近孩子,引导青少年群体喜爱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赵语涵)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