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轻盈时,喜剧也应带着地心引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在轻盈时,喜剧也应带着地心引力

来源:解放日报2022-01-20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于里

  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以下简称《喜剧大赛》),刚刚圆满落下帷幕。它是豆瓣2021年度评分最高的国产综艺,除了让观众欣赏了许多出色的喜剧表演、认识了不少优秀的喜剧人,也在不断拓宽和加深观众对喜剧的理解。

  此前观众更为熟悉的喜剧形式,是晚会舞台上常看到的小品、相声。而《喜剧大赛》主打的喜剧形式是素描喜剧、漫才、默剧、物件剧、音乐剧等;节目中的表演不追求“三一律”,不追求主题拔高,只要能够博得观众一笑,就可以赢得高分。因此,在初看节目头几期时,观众对《喜剧大赛》的最大感触是,它特别“新”,打破了人们以往对喜剧种种教条、刻板的认知,充分解放了喜剧的形式与内容。

  比如,《大巴车上的奇怪邻座》《三狗直播间》《水煮“三结义”》《先生请出山》等作品,很难说它们有什么具体的指向和意义,甚至在一些人看来这些节目有点“胡来”。不过,它们偏偏在“胡来”当中形成了自洽的气场,将观众裹挟其中,让观众在短暂的几分钟内忘却烦恼,发出响亮的笑声。而这正应和了节目组所喊出的“没心没肺,快乐加倍”口号。

  节目播至中后段时,更具体地说,是到赛程的“场景赛”和“行业赛”时,一些观众可能渐渐察觉到节目在“偏航”。因为一些作品——无论什么类型、什么风格,都要加入点“没心没肺”的内容。“没心没肺”难免给人一个误解,以为洒狗血是容易的事情,但其实喜剧最难的就是分寸,没心没肺也得有分寸。过火了,就成了自嗨;太生硬,就像故意给人挠痒痒。而这一阶段的不少表演,带有明显的“多了胡来,少了分寸”的倾向。为此,节目主持人马东有所自省与担忧:“我们常说形式大于内容,我觉得,这个倾向不应该被鼓励。”

  《喜剧大赛》进行到中后段时,有些作品一度显得“短视频喜剧化”,更看重直给的、碎片化的、反射弧极短的刺激,而忽略了作品的完整性、深度与思考,一刷而过,没心没肺。喜剧看起来是更容易了,但也变得有点“癫狂”,因为刺激观众生理性发笑的阈值越来越高,喜剧人只能玩得更疯才能博得观众一笑。

  节目中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大多数从形式到内容都很新。比如,《笑吧,皮奥莱维奇!》带有鲜明的文学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二战时期的故事;《时间都去哪了》直戳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痛点,形象地揭示了微信、微博、抖音如何吞噬我们的时间;《台下十年功》有“穿越元素”,有至少三个时空……它们不仅好笑,也符合我们对于喜剧的很多传统认知,诸如“喜剧是一面镜子”“喜剧是照见生活缝隙的一道光”“喜剧是转型时代人们内心矛盾的一种反映”等。

  获得最受行业瞩目奖的《笑吧,皮奥莱维奇!》,固然有《喜剧的忧伤》与《笑之大学》的影子,但它能够在一个短短的喜剧表演里,传达出笑声的危险、笑声的勇气、笑声的力量,以及笑声与暴力的对抗,让观众感受到笑声的可贵。

  节目中诞生的几组搭档,“不但让观众感受到,喜剧创作是搭档间有来有回的逗捧艺术,更是以无间合作孕育默契,用各具风格真诚创作诠释CP所应有的使命”。获得年度喜剧搭档冠军的蒋龙、张弛创作的很多故事,都是围绕小人物的热爱所展开的。小人物对某种艺术形式有着赤诚的热爱与执着的坚持,却遭受来自现实的种种敌意和碾压。难得的是,他们的热爱依然非常柔软与忠诚,甚至饱含诗意。他们的故事仿佛一遍遍在上演周星驰的《喜剧之王》,热爱与践踏、理想的月光与现实的污泥,反差越是强烈,那份热爱就越动人。王皓和史策,在节目中构建了一个“皓史成双”宇宙,颇为神奇地传达出爱情这一感情的复杂层级,以及它所有的细微、动人之处。

  记得于和伟在节目第一期评论一个节目时说过:“洒狗血很过瘾,但是我觉得,可能最后你会发现,走到那个正规的戏剧逻辑当中,你们的能力可能会完成得更漂亮。”把整季节目看完,或许,观众能更好地理解于和伟的这句话,对喜剧的理解也会更深刻。“洒狗血”的喜剧,未必是不好的喜剧。可如果喜剧节目不约而同沾染上“洒狗血”的气质,对喜剧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人们对喜剧的那些传统认知,是几十年喜剧理论发展的结果,是无数经验的总结,我们该警惕它们走向刻板与教条,但不意味着必须走到它们的反面,才能体现出喜剧的“新”与特立独行。高明的喜剧,讲述的往往是关于平凡好人的故事。“更好的喜剧”喜欢关注平凡的好人在现实中的碰壁,他们的坚持、热爱、尊严、苦难、孤独、不屈,在传递笑声的同时,也给普通人带去体恤、温暖与祝福。

  喜剧创作要避免落入刻意拔高、主题先行的泥淖。有个说法可谓贴切生动:“有些参赛作品恰恰是这方面不够明智,负荷着自找的大题目,最后压塌自身。而我们观众看到的只是大象在碗橱里跳舞,最后一地稀碎。”但这并不意味着,喜剧就要排斥沉重的思考。观众希望看到的是,喜剧在轻盈的同时,也始终带着地心引力,有着从现实土壤中提炼出的残酷或诗意。(曾于里)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