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爸爸的文学课》探索何为有效的教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爸爸的文学课》探索何为有效的教育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22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涂涂 乐府文化总编辑、“儿童教育”书系策划人

  《爸爸的文学课》这本书,其实是另一个出版社的副总编辑推荐给我的,他说在他们出版社出不了,因为作者没有名气,但他又觉得这个书写得非常好,不出很可惜,就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一看就很喜欢,觉得王亮对他的女儿有一种信任、一种尊重,他在尝试把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对于文学的理解传达给女儿。

  这是王亮出的第一本书。他在豆瓣上略有一点粉丝,这是唯一的“流量”了。因为是素人作者的书,我也担心过受众不广,但还是决定出版,因为它很直接地打动了我,而且从专业角度,他给女儿讲诗讲得太好了。虽然现在儿童读物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我觉得好的文本质量是最大的基础,我相信它是可以传播的,从一个读者传递到另外一个读者。起初就是这么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我跟编辑们说,虽然这是个给孩子的文学课,但很大程度上是给家长看的——虽然我不太喜欢这种话,显得有点太自以为是了,但确实希望家长能看到这个书,并从中获得一种可能性。

  这本书首先有非常强的儿童感,王亮把他和女儿的对话记录下来,你可以看到他对小朋友的那种直观性的认识水平,或者说对世界的理解,是非常敏感的。比如当他讲骆宾王的《鹅》时,先从颜色入手,然后女儿的思维再跳到“鹅”也像是声音。在这个过程中,王亮跟孩子的互动非常真诚,他对诗歌有自己的理解,而且他的理解可以跟孩子形成互动,真正把自己理解的东西交付给孩子,因此成为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就算有讲不通的地方,也会靠沟通去解决。这既是教育,又不是教育。

  今年是我们(乐府文化)做书的第六个年头了,发现这些年原来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都做出了些有关儿童教育的书,它们有相通性,于是形成了一个书系。其实一开始是偶然的,比如写《童年美术馆》的李杰,他是儿童美术馆的策展人,我去看了一次艺术节,他带着我从一楼往二楼一件件地讲,讲了一个下午,我当时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就问他能不能写一本书。这本书出版后在教育界反响很大,大家都惊讶地意识到,原来有人在做这样奇妙的事情。

  还有《郭初阳的语文课》,郭初阳老师在他的课堂上对孩子是非常尊重的,有着对儿童的巨大的信任,哪怕他讲得其实有点深,但是通过45分钟的课堂,他相信他的学生能够抵达那个地方。对孩子真正的理解和信任是很难的,有的父母觉得自己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很宠孩子,也会把孩子放得很高,但这种不是本质上的信任。本质上的信任包括信任孩子是有能力的,信任他能抵达他想去的地方,信任他能创造和冒险,失败了也没关系。

  这套“儿童教育书系”其实都在强调这一点,每个写作者也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呈现着这个关系。这里面,李杰做美术策划,郭初阳是一线语文老师,黄晓丹(《陶渊明也烦恼:给家长的传统文化启蒙课》一书作者)是大学古典文学老师但也有教儿童文学课,王亮是“文学中年”父亲,构成还挺多样的,但共同之处是,他们都选择了对儿童的信任。所以我觉得这套书的核心有两点,一个是价值观层面的,就是上面说的对儿童的尊重和信任,另外一个是专业层面的,这些作者们确实在他们的专业领域里做了一个特别好的文本,而且是可以传达给儿童的。

  还有《为爱朗读:爸爸与我3218天的约定》,那本书是一个美国作者写的,她爸爸是图书管理员,经常觉得他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因为他不会开车、不会修车、不会盖房子——那都是一般美国爸爸会做的事,但他唯一懂也最懂的东西就是书,那就把这一件事情做好了。他给女儿朗读,读了3218天,将近10年,一天都没有落下,他觉得这就是最好的事情。女儿长大后把这件事重述了出来,你会看到里面有一种非常动人的亲子关系。

  我以前做过媒体,很喜欢提炼主题,从这里面就提炼出一个点:“把最好的我交给你。”因为我们自己是做书的,所以我们会说阅读或做书是最好的,但也许有一个爸爸或妈妈是画画的,或者是滑冰的,或者是跳舞的,或者是卖菜的、种地的,但他/她都可以把最好的这一部分交给自己的孩子。

  我们之后还将要出一本《共读:把完整的语言交给孩子》,作者Emma是一个英语老师,用三年的时间和孩子共读英文作品。这本书是从零开始记录的,第一堂课孩子怯场,说这些英文字他一个都不懂,连字母都认不全,怎么能读一整本书呢?但她跟孩子说,正因为你一点都不懂,所以我才可以教你。他们选择第一本书是《夏洛的网》,共读三年之后,孩子说,现在看到的中文版《夏洛的网》有不对的地方,想自己重新翻译一遍。她不是简单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教给孩子,仅仅为了考试过关,而是以英语为路径,给孩子一整个看待世界的方式。孩子学到的不仅仅是语言,还有语言所代表的思考方法、思维习惯等等。

  对于教育这件事情,我前不久还跟朋友说,我其实持一定的怀疑态度。教育,一般我们理解就是成年人把东西教给孩子,但它是不是可实现的,最后一切要取决于人的能动性,取决于人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唯一可能有效的教育,不是“教给”,而是提供支持。比如黄晓丹的《陶渊明也烦恼》,框定在传统文化或者说是更小一点的古典文学领域,不是说要把古典文学教给孩子,而是为孩子提供关于古典文学方面的支持。当被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孩子自己是可以习得对古典文学的理解的。因此我觉得教育不一定是可能的,但学习是可能的。

  这套“儿童教育书系”,有点像做数学题一样,大家在通过出版论证教育这件事情。书里面展现的其他人的经验,或许可以帮助你松弛下来。我们家长通常对孩子抱有过多期望和要求,其实没那么必要,很多时候可能也是无效的,我们真正可以做到的是,去在不同的领域里给孩子提供支持,相信孩子自己是有学习能力的。尽量松弛一点,当家长松弛了,孩子也能松弛,他们的学习力也会有更大提高。(涂涂)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