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5个故事里的女性友谊与成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15个故事里的女性友谊与成长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22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卉

  2014年9月,我作为新生,入读复旦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班。每周四下午有一堂“散文写作实践课”,连上四节课,与其他专业课仅上两节的安排有所不同。授课老师是作家、散文家龚静教授。在我的印象中,龚老师说到这个课和我们的练习时,常用的词不是“散文”,而是“非虚构”,不是“抒情”,而是“叙事”。她可能是希望我们把眼光投向更开阔的真实,拓展题材与审美的边界,也习得完整地讲述一个故事的基本功。那是我第一次听说“非虚构写作”这个门类。

  有次作业,龚老师让我们写一个人。文学的课堂有着自在包容的氛围,我对老师和同学都没有隔阂,想与大家做坦诚有效的交流,所以写了一个好友的正困扰于心的选择:她以处女之身投入一个性功能障碍男子的情感世界,孤勇而温暖地开始,最后因种种原因离开,也离开了这块异乡。我与她,包括我的同学,正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几乎都是从外省来到上海,对爱情和漂泊想得比较多。我记得当时大家敞开心扉聊了许多。后来以此写成的这篇《春晓》收录在我的新书《木兰结婚》里。

  那时,我还没有读到大江健三郎对“异乡”与“故乡”的寓意:“异乡——象征着与死亡短兵相接的生死考验。故乡——象征着恢复、生产及新生命的再生。”我也没有读到波伏瓦充满洞见的研究和归纳——在谈到少女经历的性启蒙时,波伏瓦说:“呈现在她面前的所有问题,都以紧迫而尖锐的形式汇聚起来。……无论如何,女人对此的反应,影响了她大部分的命运。所有的精神病学家都同意少女的性欲开端对她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这开端在她以后的一生中都会有反响。”

  如今读到这些比较抽象的言论时,我会想起春晓(化名)这样的人。我知道了它们在说什么。但是在我一开始练习写非虚构的时候,并非是想要主动去诠释文学的某些母题,而完全是凭表面的、鲜活的、本能的刺激在写。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不短的时间,《木兰结婚》中的15个女性故事,大多数都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完成。

  如果不是被人问及,我大概不会去想“你为什么要写”这样的问题。写作是自然发生的,就像爱和友谊自然降临。书出版后,我回校与学弟学妹们做分享,试图归纳自己写作的最初动力,应该是来自于女性之间的友谊。正是因为我对朋友的困惑、佩服、痛惜、惦念等,让我花了很多精力去梳理她们的选择和运命,所以《木兰结婚》中有一半以上的篇目竟来自我早就认识的人,所谓故事,其实是普通人和日常生活发生的突变。

  青年作家张怡微教授在她的研究《凝聚的渴望——论女性友谊的书写》一文中,提供了一个充满启示性的动人的观点:“文学化的‘交谈’与交际,可能成为青年写作者探索世界的协作工具。女性的友谊,虽然从未成为人类关系的典范,却正因没有答案、没有结论的现状,为青年写作创造了写作条件。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到能使女性产生‘凝聚的渴望’的关键力量,无论是在文学内部,还是在文学以外。”

  后来,我自己的内部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一如那些写下和没被写下的朋友们。比如经历了生育。在没生育之前,我作为一个女人,也把这当做人类生活中如吃饭穿衣一样最平常的事,既不能理解为人母的笑容和幸福,也看不见她们的痛楚、风险和悲剧。等到亲身经历了,我可以诚实地说,这并不亚于一场“劫难”。事实上,我看到张新颖教授当时新出版的《九个人》,写翻译家巫宁坤经历时代的惨痛劫难而“未毁”,也即“经过无数劫难而始终保持住原有的价值系统”,我几乎是以此来警醒和勉励自己的。

  后来,我又看到大江健三郎在随笔中讲到自己的朋友井上靖,他在患了食道癌动完手术后,一鼓作气地写完了小说《孔子》。《孔子》成为井上靖的遗作,也是代表作。大江健三郎说到他的一个观察是,作家一旦生了病,尤其是危及生命的重病,痊愈之后,往往会发表一部成为其后期代表作的大作。他还联系但丁的“下地狱、登炼狱、上天堂”,以及创作《神曲》的经过,分析说:人病愈之后,并非只是回到生病前的起点,而是朝着积极的方向上升,同时获得了不断上升的能力。因此,如果他是诗人,就会写作诗歌;如果他是作家,就会写作小说,来表现他所获得的新的感受。这些作品给人们传递着生命的信息。

  我想到,对很多女性来说,生育也无疑是身体层面上一场危及生命的挑战,一次接近死亡的体验,我们是不是也能像这些男性作家一样,从这里面收获一些上升的能力?也许可以尝试。从个人体验出发,我正是因为生育过后第一次觉得男女的差异这么大,才会去写一篇与生育有关的故事(《瓜熟蒂落》)。也是因为养育孩子的琐琐碎碎让我觉得,如果不平行着开拓出一个更大的、更富有连贯性的空间,我将无法欣然接受母亲的新身份。所以,这一年来,我开始尝试记者的工作,进入陌生人的世界,既是挑战和丰富认知,也作为书写熟人世界的一个补充。(胡卉)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