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与另一个生命对话

来源:大众日报2022-02-09 10: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梦馨

  了解一位作家,可以读他的作品;了解他一生的选择与追求,传记则是一个可以接近其生命的方式。日前,以郭澄清为传主的人物传记出版发行,青年作家尚启元取郭澄清的长篇小说《大刀记》之名,作《郭大刀》,用深入而细腻的笔触,展现了郭澄清先生的不凡一生和卓越成就。近日,记者采访尚启元,听他讲述关于《郭大刀》的创作故事。

  辨真伪 作取舍

  为作家立传,首要的是真实地再现作家的生活和创作道路;传主的思想和精神意蕴,也总是深藏在生命历程之中。

  钱理群写《周作人传》,用十年时间搜寻、发掘历史资料,还原其人生历程;吴福辉写《沙汀传》,“尽量地运用当时、当地人们耳闻目睹的材料,包括他自己的口述、手写、身感的各种回忆”;田本相写《曹禺传》,“力求写得真实……把采访搜寻来的史料,如曹禺同志同我的谈话,以及他的亲朋、同学的谈话,征引到传记中来,不敢妄加增删,除个别的文字上的加工,均照原始记录加以记叙”。

  为了真实地再现郭澄清的一生,由郭澄清之子郭洪志提供的一手资料成为传记的重要依据,尚启元去郭澄清的家乡郭皋村专访那里的老人。此外,黄书恺、高艳国合著过一本《风雨大刀魂》也为传记书写提供了参照。

  在庞杂的材料面前,关键要有考证家的眼光,辨析材料的真伪,做好材料的取舍。1946年,郭澄清参军,被分配到渤海军区青年干部学校学习,成为一名文艺兵。从1948年9月开始,人民解放军先后在东北、华东、中原、华北和西北战场上,发起规模空前的秋季攻势,济南战役打响。郭澄清虽为文艺兵,也踏上了战场。据资料记载,郭澄清随部队奔赴济南,但未到济南时,济南战役已经结束了。然而,尚启元从亲友那里核实后发现,这一记载与事实有所出入。“真实的情况是,郭澄清进入济南城时,其实还在打仗,他处于待命状态。”尚启元说。

  《郭大刀》中详细地描写了这段经历,“郭澄清跟着部队在一个黑咕隆咚的夜进入济南城……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地往前跑,想当第一个占领敌人阵地的人。他们向城里跑时,脚下总磕磕绊绊的,但谁也顾不上看脚底下是什么东西在绊他们的脚……待到集合的号声响起来,已是黎明了。这时,郭澄清才看清楚,那些绊他们脚的,是横七竖八的尸体!而让他们更明白的是济南战役已经结束了,济南解放了。”

  由经历而小说,由小说而传记

  郭澄清的一生颇具传奇性,他出生在宁津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幼时家庭贫穷困苦,跟父亲学会了识字,《三字经》《百家姓》《论语》《孟子》《幼学琼林》是他的启蒙读物。后来参军,进入了青年干部学校,1946年,他的一组诗歌《黎明》发表于《渤海日报》,创作之路由此开启。

  在四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郭澄清笔耕不辍,即便病魔让他左手和左腿的下半肢失去知觉,不能活动,还是以嘴代手拔下笔帽,以被子、枕头当靠椅,以窗台当书桌通宵达旦地创作,病重时也没放下笔杆子。可以说,创作伴随了他的一生。

  在整理郭澄清的创作生平表、研究其小说作品的过程中,尚启元发现,郭澄清的短篇小说有不少与其本人的经历相重叠。短篇小说《黑掌柜》就是取材自郭澄清的亲身经历。

  起因是一次在河北保定举行的短篇小说创作会议。河北省文联请来艾芜、魏巍、侯金镜、康濯、李满天等到会讲课。研讨会上,围绕如何提高短篇小说的创作水平,参会作家展开讨论。几方的观点争锋下,郭澄清明确自己的创作理念,“我是歌德派!我要永远歌颂!……我心里的人物多是好干部,揭露、抨击生活中的问题,也要靠好干部,立足点还是歌颂,这有啥矛盾呢?关键是立足点!”

  在创作理念的指引下,该写一部怎样的小说?郭澄清苦恼了好一阵儿。一天,县供销社接到一封群众来信,称某店缺斤短两,郭澄清机缘巧合下接到了这个调查任务。结果发现,这位黑脸盘的黑掌柜,眼是尺、手是秤,量布称盐速度飞快,所谓的缺斤短两也是一出闹剧。回去之后,郭澄清立马写了短篇小说《黑掌柜》,发在《大公报》上。与之类似的还有《社迷》和《社迷传》,主人公的原型是郭澄清在生产大队里认识的一位饲养员。

  将诸如此类的创作情景置于郭澄清人生的彼时彼刻,是尚启元在传记中所进行的尝试。“郭澄清先生把生活的内容写成了文字,我又把这些文字变成生活内容还给了郭澄清先生。”尚启元说。

  鲁北平原的拾穗者

  传记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对话。虽然从时间上看,尚启元与郭澄清所生活的时代没有一丝交集,但隔空共有的生命体验,开辟了他进入另一位作家生命历程的通道。

  “上小学的时候,就看过《大刀记》的连环画,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后来上初中,读了郭澄清先生的《大刀记》,很长一段时间对里面的情节如数家珍。工作后,才比较仔细系统地阅读了郭澄清先生其他的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尚启元说。

  自小在农村生活的尚启元,从郭澄清的作品中读出了他在鲁北平原这片土地上寄托的深深热爱和眷恋。他想起法国画家米勒的作品《拾穗者》。画中,农妇在收割过后的田间拾起散落的麦穗,没有庞杂的场面,也没有过多细节,一目了然。三个农妇神态疲惫,头顶着烈日,在似火骄阳炙烤的大地上寻找失落的麦穗,辛劳的汗水已浸透了粗布衣衫。

  “我总感觉郭澄清就像画中的拾穗者,守望着鲁北平原这片广阔的麦田。亲吻炙热的土地,用心感受农民的生活,抚摸家乡的一草一木。”尚启元说。

  这样的景象在传记中得以呈现:宁津的蟋蟀与木匠,集市上的杂技与戏法,铁钟和蝼蛄的传说;祖辈习武,好侠尚义的家史;高粱、玉米、谷子、小麦,枣树、槐树、杨树、桑树、柳树,坦荡如砥的原野,春的新绿,夏的墨翠,秋的金黄,冬的苍黄……一并镌刻在郭澄清的记忆中。“这种记忆是凄然的、悲怆的,也是苍凉的,里面含有浓郁的、独特的乡土味道。”尚启元在《郭大刀》中写道。鲁北独特的地域风情,滋养了郭澄清的文学人格,铸就了他作品中抹不开的乡土风味。理解郭澄清,不能忘记他所生长的这片土地。

  “郭澄清的创作道路和文学精神,就是深入生活沃土、扎根人民的典型代表,因为他本身就是农民的代表,他笔下的农民形象不仅仅有着那个时代的缩影,更有着他个人生活经验的嵌入。”尚启元说,也正因如此,郭澄清先生才创作出了一系列既有生活厚度又有历史深度的杰出文学作品,成为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代表性的作家。(李梦馨)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