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样滑冰里的“花样音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花样滑冰里的“花样音乐”

来源:解放日报2022-02-19 09: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俊珺

  在冬奥会赛场上,有一项运动可谓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那就是有着“冰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滑冰。

  在花样滑冰历史上,美妙的音乐成就了无数优秀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哪些音乐作品是冰场上最受欢迎的曲目?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后期的英国,有着两百余年的历史。

  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举行,花样滑冰被列入比赛项目,可以说是冬奥会的元老级比赛项目。

  不过,最早的花滑比赛并没有配乐,而是一项无声的运动。

  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花样滑冰的寂静被打破。一支乐队走上冰场,为所有选手伴奏,奥芬巴赫的《地狱中的奥菲欧》序曲被循环演奏了十多遍。

  从此,各种美妙的音乐让花样滑冰选手如虎添翼,这一项目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

  “撞曲”在所难免

  随着花滑运动的不断完善,选手们对音乐的选择权逐渐增多,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适合的音乐,但仅限于没有人声的纯音乐,古典音乐被大量运用于比赛中。以下几首曲子是花滑赛场上的“大热门”,成就了许多精彩唯美的瞬间。

  《波莱罗舞曲》1928年,法国作曲家拉威尔为他的好友、俄罗斯舞蹈家伊达·鲁宾斯坦写了这首曲子,并于同年在巴黎歌剧院首演。由于全曲只有一个主题,连节奏也没有发生变化,在首演时有观众称拉威尔是“疯子”。这首简单纯粹的曲子简直就是为舞蹈而生。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上,英国花样滑冰组合杰恩·托维尔和克里斯托弗·迪恩凭借出色技能与《波莱罗舞曲》的完美结合,赢得了满分,获得奥运金牌。如今,《波莱罗舞曲》依然是热门曲目,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金博洋就选择了这首作品作为配乐,创造了好成绩。

  《天鹅湖》“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广受全世界听众的喜爱。在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花滑比赛中,乌克兰名将奥克萨娜·巴尤尔以《天鹅湖》为配乐表现“黑天鹅之舞”,是花样滑冰历史上的经典之作。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组合埃琳娜·伊利尼赫与尼基塔·卡萨拉波夫也选用了《天鹅湖》中的片段,完成了一段美妙的冰上双人表演。

  有一些选手还对这首作品进行了二度创作。2012年世界花滑锦标赛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日本名将羽生结弦表演了经改编的和风版《天鹅湖》,“东方冰上天鹅”令人难忘。

  《图兰朵》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一定想不到,自己一生中最后的作品有朝一日会在冰场上屡屡响起。

  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选择了《图兰朵》,两人行云流水般的滑行、高质量的三周跳接两周跳、抛跳等动作与音乐的意境完美融合。当《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响起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日本选手荒川静香如冰面上的“图兰朵公主”高贵冷艳,她凭借此曲的精彩表演,摘得花滑女单金牌。

  《卡门》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有着强烈的故事性与音乐色彩。许多花滑运动员都喜欢选择《卡门》的片段作为自己的比赛用曲,“撞曲”的情况难免会发生。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就上演了一场“卡门”的对决。东德冰上女皇卡特琳娜·维特和美国选手黛比·托马斯前后登场,两人选择的都是《卡门》中的选段。她们一红一黑,奉献了两种风格的精彩表演。最终,卡特琳娜·维特夺得了冠军。

  此外,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维瓦尔第《四季》等名曲因为观众接受度高、故事感强,符合花滑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演绎故事的要求,也常常出现在比赛配乐中。

  “歌魅遍地走”

  2014年索契冬奥后,花样滑冰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在正式比赛选曲中取消了“不能带有人声”的规则。在紧接着的2015年花滑世锦赛上,选用人声音乐的节目就达到了35%,其中最多的是音乐剧。

  近年来,各种音乐剧选段大量出现在花滑比赛中。有人戏称,花滑比赛如同大型音乐剧推广现场。以下这些音乐剧格外受青睐:

  《歌剧魅影》“花滑圈”有个顺口溜:“歌魅遍地走,罗朱满天飞,卡门假面一堆堆。”《歌剧魅影》是安德鲁·韦伯的代表作之一,以精彩的音乐、浪漫的剧情、完美的舞蹈,成为音乐剧中的经典,自1986年以来常演不衰。这部音乐剧问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87年,花滑职业赛场上就有选手选择了其中的曲子。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我国花滑选手庞清、佟健选用《歌剧魅影》参赛。在索契冬奥会上,日本选手铃木明子也用《歌剧魅影》选段参赛。

  羽生结弦同样非常喜爱《歌剧魅影》。其中,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上演的一场“血色魅影”。当时羽生结弦来到上海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在比赛前进行冰上热身时,羽生结弦与中国选手闫涵发生了意外碰撞,闫涵的下巴被磕破,羽生结弦的颈部被冰刀割破,血染冰场。简单包扎后,两人都坚持上场比赛。带着伤的羽生结弦多次摔倒,仍坚持完成比赛,坚韧的表演与悲情的音乐相得益彰。比赛结束后,全场沸腾。

  《悲惨世界》与《歌剧魅影》相比,《悲惨世界》的曲目多了些许深沉,对花滑选手力量和情绪的要求也完全不同。无论是世锦赛、大奖赛,还是四大洲赛,《悲惨世界》都屡屡出现其中。韩国“花滑女王”金妍儿所演绎的版本,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有媒体评价,她的每一个动作都表达出了独特的意境。

  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普鲁申科也曾演绎过《悲惨世界》。2016年,他选用小提琴改编版《你可听见人们在歌唱》(《悲惨世界》选段)进行表演,有一种别样的沉郁和优美。

  此外,《红磨坊》《摇滚莫扎特》《我,堂吉诃德》等音乐剧近年来也颇受欢迎。今年冬奥会上,我国选手朱易选用了音乐剧《日落大道》中的音乐进行表演。

  寻找理想的音乐

  理想的花滑音乐究竟是怎样的?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它一定是具有感染力,能引发观众共鸣,并丰富运动员的表现力,促使其达到技术与音乐的完美结合的音乐。

  不仅是古典音乐和音乐剧,花滑赛场上也不乏许多经典电影的配乐以及流行音乐。《教父》《加勒比海盗》《辛德勒的名单》《末代皇帝》等经典电影的配乐,成就了许多场精彩的花滑比赛。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金博洋选用了电影《卧虎藏龙》的音乐,而彭程、金杨则选用了电影《夜宴》的配乐,中国风十分浓郁。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选用了电影《阴阳师》的音乐。为了这套动作,羽生结弦还拜访了《阴阳师》的男主角野村万斋,研究表演的节奏和细节。比赛时,他技惊四座,最终蝉联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有些选手为了在比赛中完美地呈现作品,也为了让自己的表现与音乐更为契合,会选择参与音乐的改编。在北京冬奥会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大胆挑战高难度的4A,即阿克塞尔四周跳,虽然最终并未成功,但他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仍赢得了无数观众的掌声。比赛中选用的音乐《天与地》,就是由他本人参与重新编曲的,注入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理解和情感。该曲出自日本大河剧《天与地》,讲述的是日本战国时期北陆之雄上杉谦信的成长故事,配乐雄浑而厚重。(陈俊珺)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