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由黄宾虹启引的一条艺术道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由黄宾虹启引的一条艺术道路

来源:解放日报2022-03-03 10: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林霖

  当代艺术“丸已出盘”

  我们今天品鉴那些流芳百世的艺术佳作,为何会心生愉悦甚至感受到一种“崇高”?因为好的艺术具有石破天惊的力量,能打破人们的庸常和冷漠。而那些光阴深处的字画、器皿等,穿过历史的尘埃,抖落一身灰尘,依然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今人的面前。

  是的,栩栩如生——我们不用“新生”“再生”这些词儿。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远古先人的生活环境和文化语境,我们无法切身理解他们的想法,又怎可擅自替先人做主“再生”或“再创造”呢?故而历史只能是历史,但有意思的点也在这里——历史永远在那里,欢迎一代又一代的人去翻阅、去思考。它会告诉人们很多东西,也会带来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关乎时间,而关乎我们的认知。有道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句话非常形象地道出了我对传统文化的看法。当然,这是感性的角度,如从理性和系统逻辑的视角来看,则可转引学者余英时先生看待传统文化的观点——他也是引用杜牧的诗句,却精准地阐释了传统与现代的承继与转译的关系:“丸之走盘,横斜圆直,计于临时,不可尽知。其必可知者,知丸之不能出于盘也。”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们不妨把“盘”看作传统的外在间架,“丸”则象征着传统内部种种发展的动力。大体上看,18世纪以前,中国传统内部虽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变动,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但始终没有突破传统的基本格局,正如“丸之不能出于盘”一样。我看18世纪以前的中国史,重点往往放在各转型阶段的种种变动,试图观测丸之走盘时的“横斜圆直”种种动向。19世纪晚期以后,中国传统在内外两股力量的交攻之下开始解体。这时“丸已出盘”,这便是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新阶段。

  唤醒骨子里的精神传统

  谈论中国绘画中的现代性,不可能不去回看历史。同样的,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生态而言,无论是创作者还是研究者,都不可能无视传统、架空土壤而搭建一座“空中楼阁”,否则便成为无源之水。当然,就当代艺术的语境来说,它更加具有全球化的视野,但单从作品的表达方式和思想构筑来说,其本质上还是“土生土长”的产物。

  当下热议的“传统与当代”议题,似乎显得过于割裂,陷于一个“非此即彼”的对立的窠臼。可惜的是,较少有人去关注中国绘画在20世纪的现代化之路是怎么走的。虽然也有权威学者认为,所谓“现代性”是西风东渐的产物,不必过于执着于这种讨论,但“现代”作为历史进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也是相对于“古代”“近代”而形成的时间逻辑,在中西方文化碰撞的背景下颇值得讨论。

  正如艺术教育家陈师曾用进化论的观念来论证文人画的价值,认为“文人画不求形似,正是画之进步”,若延续这一线索来谈中国绘画中的现代主义精神,我只想举一例,那就是黄宾虹。尤其是黄宾虹晚年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境界。艺术的本质,应如黄宾虹所言:“面貌随时可变,精神千古不移。”很多传统文化中的元素,在时代更迭中出现诸多嬗变,尽管“变则新,不变则腐;变则活,不变则板”,但“新”并不总是好的。自工业革命时代以来,艺术在机器轰鸣声中渐渐褪去光环,变得更接地气,开始流行以流派划分、以技法炫技,并冠之以各种头衔,看似很热闹;然而,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艺术成了一种量体裁衣的策略,而这并不是艺术该有的精神面貌。

  在这个阶段,黄宾虹接续明代文人画的精神,在“无人之境”上走得更为深远,从古人拟物移情的“无我”到黄宾虹的从心而发的“无我”——两者在本质上不同,后者更具有艺术家的主体意识。这种主体意识依托于敢于突破陈规的实验性精神,更是深厚学养和博学视野所催生的自信与智慧。如是,绘画既是一种独立自主的艺术行为,也是一种能够沟通人物、地域、历史乃至天地乾坤的载体;是主体思考的结果,是人文主义的视角,更是学者型文人精神的诠释。

  这种创作理念提倡用一种理性、科学而敬畏的态度去看待人类历史。不管这历史是“我们”的,还是“别人”的,首先应建立“大同”的视野。其次,中国文化向来智慧柔韧,有庄子的“道”,有孔子的“知”,是“解衣磅礴”与“知行合一”的出世与入世的混合。在当代,我们仍需不断唤醒这种骨子里的精神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

  中西结合带来海派新范式

  由黄宾虹等人启引的这条现代主义艺术之路,可惜因为时局原因没有持续下去。所幸,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几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在颇具个性和不同思想交锋的状态下,正在将曾经的现代主义精神延续并重新书写。

  回顾上海最近几个月里推出的美术展览,可以看出古典文化和传统符号正经由当下的艺术创作进行生动的转译。绘画中的这种“现代性”,值得我们细细梳理。

  “花开富贵——梁缨作品展”前一段时间在龙美术馆举办。梁缨作为独树一帜的当代女性艺术家,是20世纪80年代去德国学习的最早一批艺术家之一,也是最早放弃油画创作而回归水墨创作的尝试者之一。无论是早期刻画都市女性生活场景的“梁缨日记”系列,还是近些年的“仙人与传奇”系列,梁缨创造性地将德国新表现主义的构图方法、旨趣与中国画的笔墨和题材相结合,绘出许多佳作,把观念、叙事和绘画性表现融为一体。

  梁缨的父亲是近现代中国画大家黄胄(原名梁淦堂)。对她而言,早年家学像一座高山,她一直想避开这些,等到后来能够从容地把握两种文化和两种绘画方法,她才能真正深入理解自己的家学——也就是每一位中国艺术家所共享的自古至今包罗万象的中国艺术传统。书法、明清版画、敦煌壁画,甚至评书、电视节目等,都是创作灵感的来源,她通过描绘仙怪传说、侠义人物、动物玩偶等,渐渐构造起自己笔下的大千世界。

  我看梁缨的作品觉得很有意思,她有一种个人化的趣味和风格,同时具备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而在一些细节处理上,她的技法又融入了20世纪德国表现主义的元素,甚至有一种漫画感和幽默感。

  因此,梁缨颇具代表性,是一位从现代主义走到当代艺术语境的艺术家。早些年,她多选择具有海派意味的元素和图式,受德国表现主义影响的痕迹更为明显,这两年的新作则明显有一种当代性转变。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种变化以及当代艺术意味着什么时,梁缨如此回答:“我的画其实在根源上都是由传统中来的,我喜欢把很多元素放大,同时用色比较大胆,这样可能比较符合当代审美,但不是刻意为之。我只是用我个人的视角去解义传统,这是我本身在绘画过程中的个人色彩,如果按照这个方向发展下去的话,可能到我70岁之后会比现在更放得开。”

  艺术“实验”解读当代性

  在当代艺术家中,许多画家笔下的内容能让观者产生共鸣,因为他们擅长将古代艺术资源与现在连接,寻求“过去”与“当下”的一种平衡。

  明珠美术馆不久前举办的“想象的相遇——《神曲》对话《山海经》”就是一个典范。画展展示了西尔维娅·坎波雷西、里昂·康蒂尼等5位意大利艺术家与柴一茗、彭薇等7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试图构建中国与欧洲两种古老文明之间的新时代对话。以当代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女艺术家彭薇为例,她同样有着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夫,其作品呈现的面貌也一直在发生变化,她笔下的松、石等传统文人画中的元素,经由她的转译而具备了新的特色。彭薇的作品还涉及一个有意思的点——在当代艺术展览中,观众如何看待艺术家和艺术本身的问题。她早期常画绣花鞋、旗袍等物件,因而被认为是很“闺阁”的女艺术家,这种误读也是当代艺术中值得被关注的部分。

  慢慢从“物”转向“叙事”的彭薇曾说,她发现了之前被忽略的“画面的叙事感”。也就是说,叙事很重要,这一点启发了她。现阶段,她开始探求纵向空间和横向空间叠加的叙事方式。而谈及中国绘画中的现代性问题,彭薇认为现代化不是时间问题,因为艺术出自“感觉”,并非一定要完成一个进程。而她也没有特别去想过“当代转换”的问题,她说:“什么是‘当代’呢?——超越时间。”

  张羽也是比较独特和有研究价值的当代艺术家。昊美术馆最近有一场“我与博伊斯——张羽:摁/压/触/发”展,展出了他特色鲜明的艺术作品。张羽早年从杨柳青木版年画、实验水墨开始,逐步转向后现代水墨和“后·实验水墨”,渐渐形成了对水墨的很多革命性观念,他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也是基于西方现代主义思维体系的一种创造。

  张羽舍弃了笔和纸这两样传统载体,以身体作为创作的主体,以行动作为创作的作品本身。

  张羽的行为创作颇有意思,他似乎直接跳过了现代主义阶段而走到当代,却依然囿于西方的观念在进行创作,用西方的逻辑和哲学理论去解答西方艺术史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在我看来,尽管张羽目前的创作若延续下去也可能会走到一条死胡同,但他身上的探索精神依然是可贵的,因为我们看到了文章开头提及的“丸已出盘”的可能性。显然,张羽的案例和梁缨、彭薇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三个案例可共同参照。

  万紫千红总是春,我们期待看到中国当代艺术更多维的发展方向和启示。(林霖)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