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何叔衡》:发现一个被遗忘的精神世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何叔衡》:发现一个被遗忘的精神世界

来源:北京日报2022-03-11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昶溪

  《何叔衡》是刘苗苗导演的一部新片,这部影片的主人公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他1876年出生于湖南宁乡,去世于1935年初。由于去世时间比较早,今人对他的了解并不多。刘苗苗导演将他的故事搬上银幕,重新挖掘了中共早期党史的重要精神资源。何叔衡是一个前清秀才,又是一位“无产阶级新政权法治建设的开创者、奠基者、摸索者”。他是如何参与革命并完成自己的一生的,就成为一段值得追溯和探索的历史。

  导演刘苗苗是北京电影学院78班的学生,是张艺谋的同年级同学,但刘苗苗以早慧著称。她刚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时才16岁,比张艺谋他们足足小了十几岁。她23岁开始拍电影,完成了处女作《远洋轶事》。1992年拍摄的《杂嘴子》是小成本影片,但和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蓝》、罗伯特·奥特曼的《银色·性·男女》一道,入围第5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终《杂嘴子》获得“国会议长”金奖,评委会主席、《楚门的世界》导演彼得·威尔对它赞叹不已。刘苗苗导演一度退隐,我们曾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她的作品。但是前年她拍摄了《红花绿叶》,在业内受到广泛的好评,那种光影叙事的营造仍然充满了活力。这部电影故事的发生地在西海固,导演拍摄出了那个空间里面青年农民平凡而诗意的生活。刘苗苗导演出生于宁夏银川,她的父亲是早期著名的革命家,是回民支队的创始人。家庭背景显然对她的精神世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拍摄《何叔衡》也与她的这种人生格局有关。

  关于这部由潇湘电影集团出品的《何叔衡》,刘苗苗导演曾讲述了其拍摄的初衷,她说:“我只是想真心实意地,把前清秀才出身的何叔衡如何开始了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如何为救世济民而努力,如何追求大同世界的人生过程记录下来。我做这个片子的时候,努力地去理解这样一个很好的人,尽量地通过现有的素材去想象他的人生故事。”

  刘苗苗导演向笔者讲述了她创作的艰难过程。何叔衡的史料其实并不多,拿到手的也就几万字的一本小册子,找到的其他资料,其实也是对这本小册子信息的重复。她通过各种途径,来做案头功课。在看《何叔衡》的时候,我们能看到何叔衡一直在写日记,而在何叔衡留下的资料中,并没有真实的日记留存下来。这些日记的内容是导演杜撰出来的。用日记来串联故事发生的段落与情节,于是剪辑的时候就增加了编排的自由度,也给予了我们进入何叔衡精神世界的另一种渠道。

  由于有认真的考证和前期工作,本片在各个方面都力保其真实的质感。比如服装方面,在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穿军装,本片遵循了这一历史细节。这样一部年代戏,而且要做几次大的转场,本片的拍摄时间(最后仅用了三十多天)其实是非常紧迫的。但是拍摄期间如有天助,天气虽然多变,却是无意之间配合了剧情的需要。导演开玩笑说,这是何叔衡在天之灵的帮助。

  影片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第一个镜头是寂静的雨夜,叙述了恽代英从被捕到牺牲的过程,表明了当时的情势危急,并用字幕的方式直接传达了因内鬼、叛徒所导致的重大危机。以这个事件为背景,再以何叔衡本人独白的镜头作为引言,对时代背景和何叔衡这个人物有了轮廓式的交代。影片的主要内容,还是叙述他随后赴苏区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要职时的工作故事。

  在职期间所发生的公共事件,构成了《何叔衡》这部影片的主要情节。一是审核谢步升买凶杀人案件。谢步升作为当地的地头蛇,与上面所谓的大人物也有着一定的关联,面对这样的人,何书衡拒绝了他的利益诱惑,在明知处置这个人会给自己的仕途带来挫折的时候,仍然秉公执法。二是对助手张清泉离婚案件的审理。何叔衡并未因人情关系而偏袒自己的助手,合法合情,富有智慧。三是因同情助手玉珠家被错划为富农,他竟然遭到谢步升家族的报复。

  虽然拍摄时间紧张,但并没有太影响《何叔衡》这部电影的质量,处处可以见到导演的用心。最近相关电影多传达战争与国家的关系。《何叔衡》的创作者们在“战争与国家”的这个选项后,又加了一个“生活与国家”的维度,从这一点来看,影片让人倍感亲切。

  作为一个前清秀才,何叔衡当了几十年教书先生,经常身着长衫,给人一种老学究的感觉。但他的内在世界却充满激情,投身于变革的实践,而且办事精明。影片《何叔衡》并没有展现何叔衡的一生,而直接从1927年讲起。那是一个混乱的年代,当时的法律在很多地方,可能更多地倾向于情绪上的主观判断,并未有一个统一标准。刘苗苗导演对何叔衡的描述,妙就妙在让他沉浸于生活的细节之中。法律诞生于哪里?无非是伦理与道德的基准之上。伦理与道德又诞生于哪里?那必然是生活的水深火热。刘苗苗并没有把何叔衡这个角色给高高地架起来,而是通过他身边角色的生活,来慢慢地烘托。一件件琐碎的生活小事反而更能触动观众的心。

  影片也讲述了何叔衡的牺牲。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赣南的何叔衡等人的行踪被暴露,在转移过程中,年近六旬的何叔衡不愿成为战友的负担,纵身跳下悬崖。何叔衡的同乡、同行者谢觉哉曾为他写下这样的诗句:临危一剑不返顾,衣冠何日葬梅花。

  《何叔衡》告诉了我们中共历史的早期有这样一位人物——他并没有在战场上端起枪消灭多少敌人,也没有作为司令指挥某一场战役的胜利,但是他所在的地方同样可以称为战场。这部电影开掘了早期共产主义信仰者的精神资源,为较少被讲述的何叔衡立传,称得上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这位中共党史的元老式人物真诚自发的革命激情,值得我们去体会和铭记。(王昶溪)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