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续写民族团结颂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续写民族团结颂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4-01 09:41

  作者:苗 春

  2021年1月4日,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的拉齐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学培训时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1岁。近日,天山电影制片厂根据这位“时代楷模”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公映,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好评。这部影片的名称是1963年公映的经典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脍炙人口的插曲名称。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热映,也让新疆题材电影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剧照(出品方供图)

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剧照(出品方供图)

  给予观众精神力量

  “将近60年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成为一部新电影的片名,这既是对《冰山上的来客》的致敬,也体现了两部电影在题材和主题上的内在联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两部影片讲述的故事都发生在帕米尔高原,都唱响了民族团结、军民一家的颂歌。不同的是,谍战片《冰山上的来客》以你死我活的敌我斗争为叙事主线,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我边防军与特务斗智斗勇,最终取得胜利并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而英雄模范人物传记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则以和平时期军民携手保卫边疆、共建家园为主要内容,讲述了巴依卡·拉齐尼的事迹和他家祖孙三代与解放军共同巡边护边的故事。“某种程度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冰山上的来客》的‘续集’,或者说是在新时代的重新写作。”尹鸿说。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少年拉齐尼目睹爷爷、父亲和解放军亲如家人的场景,与解放军刘红军叔叔建立了深厚感情。长大后他当兵、复员,继承了护边事业。当年刘红军为了保护少年拉齐尼而牺牲;30年后,刘红军之子、海归路桥技术专家刘朝来到父亲当年当兵的地方,和拉齐尼等当地民众齐心协力修建盘龙古道和塔什库尔干机场……影评人杨怡说,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建成的、有639道弯的盘龙古道,融入了无数个刘红军和拉齐尼的青春和生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见证。

  新疆作协副主席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认为,近些年来,天山电影制片厂始终致力于创作体现中华民族主流价值观的影片,保持着英模叙事的创作脉络,歌颂光明,歌颂英雄,总能敏锐地抓住好题材,并在最短时间内献给观众。《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出品人、总制片人、编剧高黄刚曾创作《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歌声的翅膀》等多部产生较大影响的新疆题材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曾执导《歌声的翅膀》等影片,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展。这些扎根新疆、表现新疆的电影人,坚持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理念,用影片表达了爱党、爱国、爱新疆、爱家乡的情感,给予观众巨大的精神力量。

  讲述真实感人故事

  高黄刚曾对媒体表示,天山电影制片厂始终坚持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用立意取胜。与情节紧凑、悬念迭出的《冰山上的来客》不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没有讲述爱情故事,没有血与火的矛盾冲突,也没有大反派。但影评人方惠民指出,主人公拉齐尼极具担当意识和英雄主义色彩,影片整体上对中国西部的雄性之美作了透彻的诠释,其心系祖国的高尚情怀、人与自然的诗意关系和以人为本的生命哲学足以征服观众;摄影在镜头、画面上的细腻处理,传达了真实情感,让观众体会到英雄的人情味。

  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说,影片“要用帕米尔高原的天之高远、地之浑厚,来承载护边员代代相传的厚重精神力量”。影片没有使用任何特效,全部还原真实场景,在帕米尔高原最冷、最高的地方拍摄。70多天的高原拍摄里,团队160人几乎都被头痛、头晕、呕吐折磨,有的人只能边吸氧边工作。虽然只有两位专业演员,其余演员都是群众,包括扮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但电影呈现的故事和画面极为真实质朴,震撼人心。

  影片中的诸多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如护边员在边境线上用红油漆描画界碑上的“中国”二字;暴风雪中,拉齐尼招呼大家把牦牛围成一圈,护边员集中在圈里取暖;在庆祝盘龙古道通车的摩托车骑行队伍里,出现了真人拉齐尼的身影……尤其感人至深的,是影片中鹰笛的细节。《西部》杂志社副主编张映姝指出,“拉齐尼”的意思是“雄鹰”,塔吉克族素有“鹰的民族”的美誉。“两支鹰笛象征着风雪戍边过程中结下的战友情,象征着工地上埋头苦干的兄弟情,象征着遇到困难互帮互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军民鱼水情。”她说。

  拓展新疆题材电影创作空间

  《冰山上的来客》中,帕米尔高原的险峻冰峰、湍急河流和成群结队的双峰驼,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对边疆风光的想象。《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帕米尔高原继《冰山上的来客》之后,再次出现在观众视野中。雪山、峡谷、艳阳、清流、峭壁、冰川,有雄伟、旖旎、壮美、磅礴的一面,也有严酷、冷漠、凶狠、无情的一面。影片中求学路上遇险、泪别濒死的牦牛、勇闯吾甫浪沟等片段,都体现了这种地形地貌对人类而言难以想象的残酷性,也体现了军民守边的艰苦卓绝,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

  《冰山上的来客》对民族音乐的运用炉火纯青。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本是塔吉克族婚礼上的舞曲,在著名作曲家雷振邦的改编下,成为一首表达友谊和爱情的歌曲。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音乐也很动人,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着力营造了多民族文化融汇的氛围。《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歌也在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多次出现,影片中采用的其他民间音乐、民歌也着力渲染背景气氛,刻画人物内心世界,与影片的情感表达和自然风物的展现相得益彰。

  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结尾呈现了帕米尔高原欣欣向荣的乡村新貌。影评人银璐说,《冰山上的来客》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新疆不断发展进步,道路越来越宽广,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巍然矗立的边防哨所依然忠诚地守护着祖国的大门。这是刘红军的理想、拉齐尼的心愿。

  有人曾指出,地域辽阔、风光无限的新疆是一处“电影宝地”:地形地貌丰富多彩,抬腿入画、举步皆景,是摄影的天堂;各族人民能歌善舞、喜欢表达,是天生的好演员;不同民族文化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故事,为电影创作者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题材“宝库”。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代表的影片,正不断拓展民族题材电影、新疆题材电影的创作空间。高黄刚表示,新疆题材电影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力求每一部影片都饱含浓郁的人文关怀和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这是新疆题材电影创出佳绩的关键所在。(苗 春)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