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从诗话看文脉传承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4-19 10:50

  作者:党云峰

  学者林岫今年出版的《紫竹斋诗话》让人们看到了“诗话”这一千年文脉的新发展。诗话是我国文学评论中颇有特色的重要传统,但人们就诗话的起源来说观点不一。虽然“诗话”一词来自宋代欧阳修的《六一诗话》,但清代何文焕辑的《历代诗话》就收录了南朝梁钟嵘的《诗品》、唐代释皎然的《诗式》和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明代毛晋提出:“(《诗品》)实诗话之伐山也。”清代章学诚提出:“诗话之源,本于钟嵘《诗品》。”当然,《诗品》与《六一诗话》的内容和文风区别是很大的。岳麓书社1985年出版的由王大鹏等编选的《中国历代诗话选》,不仅纳入了《世说新语》《颜氏家训》,还纳入了日本遍照金刚的《文镜秘府论》。

  资谈笑,助谐谑,叙人情,状物态

  诗话的内容比较丰富,欧阳修提出:“资谈笑,助谐谑,叙人情,状物态,一寓于诗,而曲尽其妙。”宋代许顗在《彦周诗话》中提出:“诗话者,辨句法,备古今,纪盛德,录异事,正讹误也。若含讥讽, 着过恶,诮纰缪,皆所不取。”由此可见,诗话的内容包括记载诗歌创作轶事、摘录诗歌佳句、评论风格字句、臧否诗人观点等。就评论来说,欧阳修在《六一诗话》中对白体、西昆体、晚唐体提出了批评,并以韩愈为标杆,提出了诗歌的发展方向,宋诗后来就是沿着这条路发展的。宋代张表臣在《珊瑚钩诗话》中认为:“诗以意为主,又须篇中炼句,句中炼字,乃得工耳。以气韵淆高深眇者绝,以格力雅健雄豪者胜。元轻白俗,郊寒岛瘦,皆其病也。”诗话中还有改诗的过程或趣事,例如宋代洪迈在《容斋续笔》记载王安石改《泊船瓜洲》中“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字:“初云‘又到江南岸’,圈去‘到’字,注曰‘不好’,改为‘过’;复圈去而改为‘入’,旋改为‘满’;凡如是十许字,始定为‘绿’。”

  严羽的《沧浪诗话》,不仅是在宋代,就历代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诗话作品,分为诗辨、诗体、诗法、诗评、诗证5部分,特点在于“以禅喻诗”,严羽提出:“大抵禅道唯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严羽指出宋代诗坛的弊病在于“本朝人尚理而病于意兴”,主张“以汉、魏、晋、盛唐为师,不作开元、天宝以下人物”。严羽把诗歌分为九品:高、古、深、远、长、雄浑、飘逸、悲壮、凄婉。严羽以“气象”论诗,认为“唐人与本朝(即宋代)诗,未论工拙,直是气象不同”。明代高棅的《唐诗品汇》就继承了严羽的很多观点。

  虽然诗话是随笔,但也会在褒贬之间阐发论者的诗歌主张,钟嵘提出:“弘斯三义(赋比兴),酌而用之,干之以风力,润之以丹采,使味之者无极,闻之者动心,是诗之至也。”曹植的诗歌就因“骨气奇高,词采华茂”而被评为上品。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卷三把古代的“诗言志”解释为“言诗之必本乎性情也”,突出了主观情感的作用,拓展了志的边界。但洪亮吉在《北江诗话》中则评价袁枚的作品:“诗固忌拙,然亦不可太巧。近日袁大令枚《随园诗集》,颇犯此病。”

  到了清代,“资谈笑”的诗话从文人雅趣变成了理论专著,例如王夫之的《姜斋诗话》、叶燮的《原诗》等。诗歌艺术的传承、理论探讨在诗话中探讨了近千年,涉及创作论、鉴赏论等,并提出了很多观点,例如清代王士禛在《渔洋诗话》中提出的神韵说,沈德潜在《说诗晬语》中提出的格调说,袁枚在《随园诗话》中提出的性灵说,翁方纲在《言志集序》中提出的肌理说都在《石洲诗话》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论者不同的主张体现在对同一句诗的不同评价上,例如明代刘永锡的《行路难》中有一句:“云漫漫兮白日寒,天荆地棘行路难。”沈德潜以为:“只此数字,抵人千百。”袁枚则认为:“‘风萧萧兮白日寒’是《国策》语。‘行路难’三字是题目。此人所作,只‘天荆地棘’四字而已,以此为佳,全无意义。”这种判若云泥的评价正是来自两人不同的诗歌主张,沈德潜重古意,而袁枚重新意。

  近代以来的诗话著作

  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学者到国外留学,在中西合璧中产生了很多影响至今的诗话著作。

  朱光潜的《诗论》出版于1943年,他认为有两大问题须特别研究:“一是固有的传统究竟有几分可以沿袭,一是外来的影响究竟有几分可以接收。”《诗论》中经常同时呈现中西方学者对某一问题的看法,例如在讨论诗歌起源的时候,就比较了《诗大序》的“表现情感”和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再现印象”的观点。朱光潜认为:“诗学在中国不甚发达的原因大概不外两种。一般诗人与读诗人常存一种偏见,以为诗的精微奥妙可意会而不可言传,如经科学分析,则如七宝楼台,拆碎不成片段。其次,中国人的心理偏向重综合而不喜分析,长于直觉而短于逻辑的思考。谨严的分析与逻辑的归纳是治诗学者所需要的方法。”

  钱锺书的《谈艺录》出版于1948年,他在《序》中提到:“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虽然书名沿用自明代徐祯卿的《谈艺录》,但主要是对诗话传统进行中西比较研究。全书共91则,重点分析李贺、韩愈的作品,严羽、袁枚的主张,其中第59则至第86则论述的是袁枚的《随园诗话》,并提出:“盖性之灵言其体,悟之妙言其用,二者本一气相通。悟妙必根于性灵,而性灵所发,不必尽为妙悟;妙悟者,性灵之发而中节,穷以见几,异于狂花客慧、浮光掠影。”钱锺书在第44则的补订中还提到:“此余二十二岁时浅见妄言,石遗丈恕其稚騃,姑妄听之耳。”这体现了钱锺书的自省。钱锺书在《谈艺录》中提到很多国外的文学理论主张,并与我国的主张相参照。例如在第15则论述摹写自然时就提到:“在西方,创于柏拉图,发扬于亚里士多德,重申于西塞罗,而大行于十六、十七、十八世纪。其焰至今不衰。莎士比亚所谓持镜照自然者是。昌黎《赠东野》诗‘文字觑天巧’一语,可以括之。”对国内作家点评外国作家的观点,钱锺书也会提出自己的见解,例如在第9则提到苏曼殊将拜伦比之于李白的仙才,将雪莱比之于李贺的鬼才,钱锺书认为这种评价是不恰当的:“此僧于文字海中飘零,未尝得筏登岸也。”

  此后我国学术界还产生了一些有特色的诗话作品。周振甫的《诗词例话》出版于1962年,选的是诗话、词话和诗词评中“结合具体例子来谈诗和词的话”,从欣赏与阅读、写作、修辞、风格、文艺论5个方面点评历代诗话。施蛰存的《唐诗百话》出版于1987年,分为初唐诗话、盛唐诗话、中唐诗话、晚唐诗话,在讲解唐诗的同时也把文化背景、如何进行诗歌创作等进行了普及。流沙河的《流沙河诗话》出版于1995年,特色是关注海峡两岸,在第一部分《隔海说诗》中点评了余光中、纪弦、杨牧、覃子豪等诗人的作品。艺术家吴藕汀去世后,他写的《药窗诗话》才于2007年出版,讲的是自己写的一些诗歌背后的故事。

  诗话随感式的散漫文风没有系统性,而且很多时候只说个人的结论,但其中的一句甚至几句话就能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当然,摘句的吉光片羽让人难窥诗歌全豹。钱锺书认为:“《沧浪诗话》云:‘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持论本极周密。自解缙《春雨杂述》截取沧浪首四句,以为学诗者不必读书,诗道于是乎衰矣。”钱锺书所说的摘句容易引发误解就是很多人批评诗话的重要原因。此外,在选择、点评同代或相近时代的诗作时,论者难以做到一碗水端平,难免有人情在里边,袁枚也说:“徇一己之交情,听他人之求情,余未能免。”例如《随园诗话》中有“比来闺秀能诗者,以许太夫人为第一”之类的客套话。章学诚在《文史通义内篇》的最后才提到诗话,他对诗话所持的态度可见一斑。章学诚提出:“前人诗话之弊,不过失是非好恶之公。今人诗话之弊,乃至为世道人心之害。”

  诗话的国外影响

  诗话在国外影响很大。例如日本学者池田四次郎编辑的《日本诗话丛书》就有和文诗话29种,汉文诗话30种,丛书中提到:“此书(遍照金刚的《文镜秘府论》)于我邦为诗话中之最早者。”中华书局2020年出版的《日本汉诗话集成》也是从《文镜秘府论》开始的。日本第一部以“诗话”命名的作品则是虎关师炼(1278—1346)的《济北诗话》,此后则是300多年的断层,直到林梅洞的《史馆茗话》出现,已是1667年。很多日本诗话探讨的话题、论述的诗人作品来自中国,体现了对中国诗歌理念的继承和发展。例如芥川丹丘的《丹丘诗话》卷下提到:“古今诗话,惟严仪卿《沧浪诗话》断千古公案。仪卿自称,诚不诬也。其他欧阳公《六一诗话》《司马温公诗话》之类,率皆资一时谈柄耳,于诗学实没干涉,初学略之而可也。”

  诗话根植于诗歌,我国是诗的国度,诗话也伴随着诗歌传承了上千年,从诗话的发展变化中可以看到传统审美的嬗变。诗话保存了很多史料,辑录了很多诗歌,尤其是通过对诗歌的理论分析,让人知道如何鉴别诗歌作品的优劣。可惜的是,如今人们主要是整理出版宋、元、明、清到近现代的诗话作品,当代学人少有著述,在传承和创新方面还要继续努力。(党云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