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唐代仕宦研究的新视角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唐代仕宦研究的新视角

来源:北京日报2022-05-16 09:54

  作者:宁欣

  《唐代特权阶层仕宦与社会流动研究》没有按照传统的分类法,选择某一具体的社会阶层或社会群体,如宗室、士大夫、农民、僧侣、奴婢、妇女等,而是限定在“特权阶层”,再进一步缩小为“仕宦”,但与之并列的“社会流动”却又将视域扩大到整个社会空间层面。本书对社会阶层划分标准、特权阶层的定义、唐代社会流动的途径、社会流动在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特点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都属于学术界曾经或正在讨论的热点和焦点,同时也是我们研究社会阶层的难点。读后,有几点粗浅的想法:

  《唐代特权阶层仕宦与社会流动研究》,孙俊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是特权的定义。对特权的理解向有歧见,我认为特权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享有其他人所不具备的权力和待遇,并利用这种权力获得某种地位和法外利益。特权的给予和享用应属于统治集团(政府)行为。就中国古代社会的特权阶层而言,这个群体是不固定的,是流动的,不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群体,都是处在不断的变化和流动之中。因此,不宜将其限定在诸如皇族、军将、老士族、商贾等某一特定的群体内,而应该是统治集团(政府)通过法律和某些政策所界定的范围,必须依附于某些政治集团。特权阶层的出现,与阶级的出现、国家的形成密切相关,是政治决策层意志和法律的体现。如果出现法外特权,则仍然是权力支配的体现,只不过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而已。作者注意到了这一特点,他将唐代特权阶层称为通过仕宦控制社会流动的群体,这种说法一方面从法律限定的权力范围出发,定义了特权;另一方面也关注了由此而产生的法外因素,很好地将两者进行了结合。

  二是社会阶层划分的依据(分层理论)。实际上,中国古代社会的等级(法律中规定的有特权和无特权)和阶级(主要是地主和农民两大阶级,各自内部又有不同类别和等级)是划分社会阶层的两个基本支柱,但由于中国社会及其社会阶层的复杂性和复合性特点,使学者对等级和层次的划分又有许多不同的认识,正如作者在书中总结的那样,诸如职业、阶级、文化、品级、身份、地位、门第、声望等,都有学者将其作为划分社会阶层的依据。这些划分方法,既有其合理性,但又不会是面面俱到,因此就学术研究来讲,要不断进行探索。同时要看到,中国古代社会阶层研究虽然属于历史学范畴,但也必须掌握一些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作者从社会学理论出发,归纳了传统社会分层理论的三大流派:卡尔·马克思的阶级标准,马克思·韦伯的经济、声誉、权力三要素和埃米尔·涂尔干以社会分工作为社会分层的基本原则。鉴于唐代社会的复杂性,书中更倾向于采用韦伯和涂尔干的理论。试图“以社会功能论为基本视角,采用富有联系的多元标准重新构建唐代社会阶层体系”,并且提出“政治权力、文化、经济这三种价值标准,就是分层的尺度”。富有创意,也值得提倡。这也反映了作者对中国古代社会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并且注意到了分层各要素之间的不同比重,以及重叠、交叉和渗透情况。

  三是社会流动的概念及运用。当下学界非常重视动态研究,人群的社会流动和空间流动是关注的重点。书中扣住了“流动”这一主题,对其重新整合和组合的“特权阶层”群体进行了动态研究,有新意,也有难度。对不同阶层和群体进行了不同时期的社会流动分析。其中,有两个阶层是我关注的重点。第一是农民阶层,这一阶层正反映了中国社会阶层的复杂性和复合性,作者将农民阶层分为富农、中产和贫民三类,并指出唐初参军一度是农民阶层向上流动的途径,但之后这条路就逐渐堵塞,唐王朝始终无法满足中产以上农民在政治上向上流动的诉求,这样就使得社会下层精英无法上达,最终造成了大规模的民变。应该说这一观点很有创新性,也是值得进一步探研的。第二是商人阶层。作者将商人阶层内部分为富贾和中小商人两个群体,并注意到了富贾群体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将其定义为社会领袖,特权阶层的一极,肯定了商人群体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这很好地为研究唐代商人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总之,作者的研究很下功夫,很见水平,其著作观点,综合各说又独树一帜,虽然并非定论,但却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探讨的话题和空间,学无止境,历史研究更无止境。我们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感受和感知早已远逝的历史,这就足够了。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