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比“辛普森案”更抓马的杀妻疑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比“辛普森案”更抓马的杀妻疑云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5-20 09:18

  作者:杨时旸

  这是又一出类似“辛普森杀妻案”的故事,除了当事人的名气不如辛普森那样响亮之外,一切戏剧性因素都并不比那个案子差多少,甚至,在某些方面,它比辛普森案更加“抓马”。这就是“楼梯悬案”,它被写成了书,又在近20年前被拍成了纪录片。如今,它被翻拍成了一部半虚构的美剧《阶梯之间》,由“脸叔”科林·费尔斯主演,以及迈克尔·斯图巴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助阵。

  从某个角度去看,《阶梯之间》是个不需要编剧的天成故事,它天然具备一切戏剧性因素:一个正在准备竞选地方公职的畅销书作家迈克·彼得森,有一个恩爱的妻子和五个孩子。有一天,他突然报警称妻子在家中楼梯间摔倒,情况危急,医护人员赶到之后发现人已死亡,警察介入。没过多久,迈克·彼得森就被定为杀妻嫌疑人。舆论大哗,家人也分成两派。疑窦丛生之时,这个成功的作家、当地的名流、努力照顾全家的大家长、称职的父亲和丈夫,突然间生出了另一番面目——这个宠妻狂魔似乎是个双性恋,和多个男人保持秘密关系,而更重要的是,他去世的现任妻子并不是第一个死在家里楼梯间的女人……

  如今,当我们面对新闻时,总是一次次感慨,即便想象力再丰富的作家,面对现实本身的乖张也得俯首称臣。是的,《阶梯之间》就是这样的例证。迈克·彼得森一家原本是一个美国式的样板间,大房子、大家庭,成功的专业人士,但突然之间,这一切都开始碎裂,那一切不过只是玩偶之家,艳丽的外壳碎掉之后,裂隙之中透出的似乎才是真相——那些亲生的和收养的子女间并不那么和睦,有人上进、有人失意,彼此间的矛盾也绵延不断,只是引而不发;迈克·彼得森与妻子也并非真的是神仙眷侣,不然,那些藏在电脑里的与应召男优的对话和裸体照片又如何解释?

  这还只是内部滋生出的古怪,让一切变得更有趣、也更复杂的还有外部因素的介入,这案子里来了个具有表演型人格的律师大卫。某种程度上说,这个男人才是这一出戏真正的导演,他喜欢媒体、热爱采访,对公关的热情大于、至少不小于对辩护的热情,他帮助迈克一家打造人设,理顺故事,再将一切公之于众。比如,他接下案子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自己的当事人迈克·彼得森去家附近的便利店买一点东西,最好带上一本《圣经》夹在胳膊下面——你看,一个悲痛欲绝的丈夫,努力维系着残存的生活,祈求得到神的眷顾,多符合这座保守小镇上主流的价值观。一切都很清晰,这个律师想让这个男人得到最广泛的同情,因为律师的经验告诉他,这个案子已经超过了逻辑和证据这些技术性问题,渐渐变成了对人心和舆论的争夺。而远在法国的电影制作人也发现了这个新闻,他们与大卫和迈克·彼得森联络,想将一切拍摄成纪录片,考虑之后,这个奇妙的双人组竟然答应了请求。

  至此,这个故事至少有了三层叠加:事件本身、律师的塑造,以及纪录片团队的挖掘和剪辑。事到如今,已经说不清这一重重叠加反而因为一切都被注视和晾晒、所以更加贴近于真相,还是愈发在真相之外架起了复杂的帷幔、镶嵌了炫目的花边。

  如果冷酷地去审视,就能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创作者都对《阶梯之间》的这个案件原型如此青睐。它的天成之中隐藏诸多类型。这个疑案首先以一个本格密室的形式开场:除了嫌疑人和死者之外,偌大房子里空无一人;然后,随着调查展开,这个案件就演化成了标准的社会派悬疑:小镇成功好男人背后的隐秘性向、他不停写专栏批评当地政府引发的某种报复的可能、多年前几乎同样形式的一桩旧案的发掘;然后,一切还没有结束,它又变成了一桩法庭戏,控辩双方唇枪舌剑都被实时传播、讨论。所以,你看,这个故事满足多重类型,针对不同受众,任何人都可以从中嗅到自己喜欢的气息。

  很多案件随着新证据不断涌现,会愈发清晰,但是这个案件却完全相反,那一个个证据的出现都让案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因为那些证据奇妙地变得中立起来,它们不指向任何结论,而是衍生出两种不同的可能性,所以,这个案件最终变成了解释对决解释,故事对决故事的尴尬局面。也就是说,面对一墙喷溅的血迹,一根失踪许久又莫名出现的壁炉工具,一个个隐秘的同性伴侣,检方编织出一个个确凿的作案手法和作案动机,而到了辩方这里,这一切都成了另一番视角而且绝不牵强。在2004年播出的那个版本的纪录片里,华裔神探李昌钰也作为专家出场,他的口音似乎也被当成了某种审视的对象。所以,案件演变到最终,变成了两方编剧的较量,谁的故事更符合逻辑,谁的故事更俘获人心,谁获胜的概率就更大一些。

  柯南说,真相只有一个。没错,真相永远存在,但未必总能被人发现,它被埋在一堆故事、言论、修辞和偏见的下方,未必能被开掘。当事人的性向、名声、过往,一切都拿来审视,外围的变成核心,核心的沦为边缘,真相委屈巴巴沉默不语,周遭闹闹哄哄大声喧哗。人命关天的事,最后都变成一场戏梦。每个配角都从中看见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名气、素材、谈资,一切又都可以被冠以关心真相的道德使命。

  这个案件改编成故事片后,自由度更大了一些,用插叙的方式,把案件之前、审判之中和多年之后的故事自由穿插组合,命运感和神秘感更添一层,它的讲述手法让人想起那部聚焦辛普森案的《美国犯罪故事》第一季,气质也让人想起传奇的纪录片《纽约灾星》。所有人都被挑动起来,似乎留下一个最无奈又有点得意的当事人站在圆圈中央。这成了迈克·彼得森一生中最知名、最悬疑又最沉重的小说创作。

  在这个改编的故事片版本中,几位实力派演员的演技确实给原本就很精彩的案件增色不少。其中有个细节最堪玩味,迈克·彼得森看着律师大卫重金请来的一众专家在楼梯上还原事发情形,他的脸上浮动出暧昧神色,有一丝鄙夷,一丝欣喜,一丝恐惧、一丝难以置信,一丝暗自得意,这一切情绪交替浮现又同时涌出,“脸叔”演绎得出神入化,没有人知道那一刻这个当事人心里想的是什么,因为那取决于他到底有罪还是无辜。

  那么,真相到底能否真的穿过喧嚣被人发现呢?(杨时旸)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