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812序曲》,另一个“老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1812序曲》,另一个“老柴”

来源:北京日报2022-05-24 10:53

  作者:蒋蓁

  喜欢柴科夫斯基管弦乐曲《1812序曲》,因为这部作品浅显易懂,形象生动,优美流畅,新颖鲜活,给人以深刻印象。更是因为与其他抒发个人情感的一些小调作品不同,难得的一部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刚劲有力、阳光、辉煌的大调作品,让听众看到另一个“老柴”。

  《1812序曲》在音乐史上,也可以说是一部开先河的作品,是俄罗斯爱国主义音乐的“序曲”。

  1880年,为庆祝在1812年被拿破仑入侵莫斯科毁掉的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重建落成典礼,柴科夫斯基应莫斯科音乐学院院长、他的老师尼古拉·鲁宾斯坦之请而作此曲。《1812序曲》又名《E大调序曲“1812”》,全称《用于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的落成典礼,为大乐队而作的1812年庄严序曲》。该曲于1882年8月20日,在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首演,受到盛赞。

  1812年,拿破仑率60万大军入侵俄罗斯,俄罗斯军民在库图佐夫的率领下,撤离莫斯科,并坚壁清野,销毁粮草。拿破仑在占领莫斯科一个月后,内外交困,又逢酷寒,被迫退却,在俄罗斯军民的围攻下,惨遭大败,最后,仅有2万多士兵回到法国,俄罗斯军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812序曲》以俄罗斯人民在1812年英勇抗击拿破仑军队侵略的历史性胜利为主题,以音乐再现了这一历史事件。一个深广的主题,代表俄罗斯广袤的领土和无限风光、俄罗斯人民的和平安宁生活。随后一个侵略者的主题,代表法军的侵入和民众的不安和骚动。一段进行曲,表现俄罗斯人民武装上前线。激烈冲突的主题,表现俄法军队的会战,战争的残酷,以及被扭曲的代表法军的《马赛曲》。最后,在教堂钟声和炮声中,展现俄罗斯人民在赢得战争胜利后庆祝的狂欢,把乐曲推向高潮。

  苏联著名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后来评价:“这首序曲的深具人民性的音乐,以一种新的东西攫住你,把你高举于时代之上,它的声音表达出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极具成功地描绘了人民奋起保卫祖国的威力极其雄伟气魄。”有评论家甚至说“柴科夫斯基是1812战争的真正胜利者。”

  《1812序曲》荟萃了许多俄罗斯传统民歌因素,以此象征各种情景和情绪。开始即以《赞美诗》“主啊,拯救你的子民”的旋律,象征俄罗斯人民的和平安宁的生活。以法国《马赛曲》旋律片段,象征拿破仑军队。以婚礼歌曲《在大门旁》的旋律,象征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危难时刻,仍不失蓬勃朝气和必胜的信心。以两个主题的搏杀冲突象征战争的场面。最后,以格林卡歌剧《伊凡·苏萨宁》的终场合唱《光荣颂》主题,宣告俄罗斯人民的胜利,并以凯旋的欢乐颂作为终曲。这些民歌,曲调优美,极具民族特色,曲调与内容融为一体,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各种场景。可以说,《1812序曲》是主要由俄罗斯民歌旋律“拼”成的一幅宏伟的战争历史画卷。

  柴科夫斯基作于1880年的《1812序曲》同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作于1879年的管弦乐曲《沃尔塔瓦河》、俄罗斯作曲家鲍罗丁作于1880年的交响音画《在中亚西亚草原上》共同拉开了民族乐派音乐的序幕,引发了一段民族音乐的热潮。比如1893年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1888年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舍赫拉查德》、1899年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芬兰颂》等一大批民族音乐经典作品。由此也可对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有了深刻认识,即善于从民歌中汲取营养,发掘、整理俄罗斯的民间音乐元素,使之弘扬广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柴科夫斯基对俄罗斯民间音乐的贡献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称赞道:“柴科夫斯基是我们这些人中最为俄罗斯的!”被称作“俄罗斯音乐灵魂”的柴科夫斯基自己也坦言:“我出生在一个平静的地方,从儿童时代就装满了一肚子俄国民歌,我深知她的美,因此,我极端爱好俄国灵魂的每一种表现。总之,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俄罗斯人。”

  《1812序曲》是中国交响乐舞台上演的“序曲”节目。柴科夫斯基这位向往遥远东方的作曲家,在其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还专门创作了一段《中国舞曲》。由于对中国不了解,这首中国舞曲几乎没有中国风味。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去世后仅15年,他的音乐就来到了中国的舞台上。1908年,哈尔滨中东铁路管理局交响乐团在哈尔滨首次奏响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这是中国第一次上演交响乐,引起极大轰动,并开启了交响乐的中国之旅。(蒋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