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感知海啸般发展的生物经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感知海啸般发展的生物经济

来源:北京晚报2022-06-19 10:23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李斌主编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跟踪、观察生命科学领域20多年的高级记者李斌主编的《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以深度对话16位研究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多年的知名专家、在前沿领域耕耘的科学家、产业最一线的前沿企业家、著名投资人和地方政府负责人等诸多大咖的方式,剖析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大势和成功经验,多角度探讨这场以生物科技革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以往有何异同,指出基因重塑世界,一场“群体性技术革命”正在生命健康领域发生,生物、信息、物质跨界大融合,人类经济社会已从“改造客体”时代进入“改造主体”时代,世界正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共生”。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知名专家篇、投资人篇、前沿企业篇、科学家篇、地方实践篇。可以说汇集了当下这个领域中国一众的“最强大脑”,全面解读生物经济,剖析“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

  人类社会在历经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站在了生命科学革命或者说“基因革命”的门槛上。军事科学院科技委主任贺福初院士在推荐序中指出,系统解读“生命组学”大数据,不仅将带来对生命进一步的理性认知,而且有望升阶医学诊疗、健康管理水平,进而推动医学进入全新时代:智慧医学时代。

  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的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则在推荐序中呼吁,生命科学到了以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大数据计算为导向,以国家力量作为支撑的新发展模式。希望更多人支持中国生命科学,把对生命科学、生老病死、万物生长、生命起源、意识和衰老等的认知推向一个全新的领域。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探讨“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战略机遇,培育海啸般发展新动能的可能。“投资人篇”中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认为,“21世纪将是生物的世纪”这一预言并“没有说错,只是说早了”,“21世纪很长,现在也才过去了20年,生物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已经开始验证这句预言,未来还有80年使这句预言最终成为现实。”

  在“前沿企业篇”中,中粮集团科技管理总监、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院长郝小明指出,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凡是一个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人类经济生产与生活方式必将发生深刻变革,生物经济时代的来临也同样如此。

  展望生物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前景,该书详解制胜未来之道。著有《生命密码》系列书籍的华大集团CEO、生命科学科普作家尹烨在推荐序言中指出,中国若需要二十一世纪实现科技引领,则必须在基础科研和大科学工程上不遗余力的投入,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说哪个领域最有机会,会毫不犹豫地支持生命科学领域和生物技术产业。

  事实上,一些地方已将生物经济作为重要领域加以推进。生物经济时代,中国要从跟跑走向并跑最终领跑,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

  面向未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推荐语中指出,今天的生物技术给人类提供了无限可能,像今天抗击新冠斗争中mRNA疫苗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防病治病的过程中,必将给人类经济活动带来美好的未来,所以今天的生物经济必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作为诸多智者、觉悟者、先行者“厚积薄发”的产物,《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剖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尤其是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大势,以及成功经验,为在新经济时代探索未来之路提供了行动指南。告诉公众尤其是各级决策者:看到了趋势,就要紧紧把握住趋势;看到了未来,就要积极去创造未来。

  书后还附有参考书目,包括《生命科学:无尽的前沿》《生物技术世纪:用基因重塑世界》《基因传:众生之源》《生命的未来:从双螺旋到合成生命》《即将到来的生物科技时代:全面揭示生物物质时代的新经济法则》《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基因组革命:基因技术如何改变人类的未来》等近百本,供广大读者“按图索骥”,进一步遨游生命科学的海洋、追赶生物经济的浪潮。

  一扇通向崭新世界的大门就在面前,这个崭新世界,是生命世界,更是未来世界。只有全方位认知生物经济,把握发展大势,抓住时代机遇,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未来之路,就在眼前;未来之路,就在脚下……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