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秦岭与秦岭里的贾平凹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秦岭与秦岭里的贾平凹

来源:北京晚报2022-06-25 10:48

  作者:施展

  《秦岭记》是贾平凹的最新作品,也是他出版的第19部长篇小说。全书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收录了五十七章笔记体小说与两部外编集,文外集一为创作于1990年的《太白山记》系列,文外集二为创作于2000年前后的六篇旧作。综观贾平凹的文学之路,可谓处处不离“秦岭”。无论是讲述商州农村的风土民情《商州》,还是刻画古都西安的城市故事《废都》,抑或是传递声震百里秦川的《秦腔》。他与笔下的故事,从未远离这座大山。

  透过标题的地缘色彩,我们足以见证贾平凹书写秦岭的丰沛感情。57个无标题故事,看似独立成篇、无甚关联,实则同声应气、自成一体。一个个发生在“秦岭”的故事,共同搭建起了文学纪事的天然版图,叙述线索是斯地的山山水水与人人事事。小说开篇,从商洛境内天竺山下逆向而行的倒流河,到为孩子寻命抓周的月亮湾十六村,再到鱼化腾见魔见佛的奇幻魔术、白又文似梦非梦的人生感知,秦王山上桦树夫妻论辩直木先伐的哲学道理……贾平凹所呼唤的,正是属于我们民族的中国故事。

  为了激活中国文学的动力,贾平凹选取了与之适配的表现形式——笔记体。这原是中国古典小说类型之一,兼及小说的艺术性质和杂记的语言风格,也是一种介乎于随笔、散文和小说之间的文体,具有篇幅精炼、笔法简略、内容驳杂等特点。全书采用笔记体形式,以点成面、随意变化的笔法,令故事充满了想象魅力和艺术张力。从中,读者可以感悟到作者的苦心经营,尤其是从大观小、以小见大的散点叙述,及其古趣盎然的笔意文风,可谓是汲取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创作精髓,读来若有举重若轻的浑厚之气。事实上,尽管作者并非强调故事之间的连贯与工整,但《秦岭记》的形式、结构与风格仍然达到了整体上的和谐状态。与此同时,自由随意的笔法之外,还表现出一种敞开的文本风貌,既有志人志怪的现实细节,也有述怪语异的艺术构思。这一做法,不但体现了一位文学家对于小说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的探索,更为作品本身赋予了拙重沉稳的文学品质。

  相较于《山本》等其他长篇作品的巨大体量,仅十万余字数的《秦岭记》不免显得像一本“小书”,但它的文学格局的气象依然宽瞻宏阔:古典与现代的互相凝望、时代和人心的重重激荡之间,作者所描绘的五光十色的故事画卷,犹如一幅山川胜景图缓缓展开。文章开头,总是从地理方位的考辨出发,由一人一事或一物一景说开去,再聚焦到名实、风物、人物,经由千回百转的曲折行进,敷演千姿百态的小说故事。字里行间,不无对现实议题的关注与形上问题的思索。各个故事一方面维持着独立自主的并列关系,彼此又同时构成了互为发明的参照系统。故事之外,时常环绕着一组组贯通于时代发展的重要命题。张花庙乡的村民们围绕经济利益的关系变化、张铁匠引以为傲的家传手艺的难以为继,到农民子孙进城务工导致乡村迅速凋敝……我们一方面见证了秦岭置身时境衍移的现实变化,一方面不禁产生对于乡土生活、城乡关系、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人心剧变、精神危机等话题的延伸性思索。在他的笔下,秦岭与中国、时代始终保持着如影随形的关系。

  面对如此一座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山,贾平凹意欲探索秦岭的无穷奥妙,却又笑己身不过是一棵小树小苗。有意味的是,虽然他自诩极低的写作姿态,未尝不是一种作家的谦逊,但作品的叙述视点,却是建基于秦岭之上。《秦岭记》真正关怀的正是秦川所见的天下。“秦岭”之所以成为叙述场域,不但是源于艺术的选择,更是为了以此勾连起中国的文化与历史、浮沉的时代与人心,从中叩问生命及其生活的微妙联系。正如贾平凹所说,“写秦岭这段历史,是写整个中国。”一个关于中国龙脉的故事,唯有进入到历史与现实的真切变化之中,才能折射出时代气象的风云万千。

  如此一来,贾平凹的秦岭书写在某种意义上构成了一种有别于人本主义的“山本主义”,即以“秦岭/中国”的视角来统摄天下/时代的变化。秦岭之间,滔天洪水中安然无恙的石拱桥,铭记了一个村庄改河修田的奋斗故事;茶棚沟的许先生一生治病救人,遗产却是造福乡里的奉献精神;少阳山葫芦岔的漫山兰草,有朝一日成为改变村庄的绿色黄金。质言之,他有意将“秦岭”视作一个超越性的存在,正如它在中国地理上占据“提携了黄河长江,统领了南方北方”的核心位置,而哲学和存在意义上的“秦岭”,恰是一处放眼中国之过去、现代与未来的精神地标,提醒人们去关怀生命的价值与文化的意义。

  无论是《商州初录》中随物赋形的散文形式,还是《人极》《五魁》内嘈嘈切切的话本风格,再到《秦岭记》将诸种故事熔为一炉的笔记写法,贾平凹对小说艺术的探索欲望,一如未尝或已的秦岭之志。然而,他在记叙乡野故事的同时,通过民间资源的发掘与创化,探索到另一种包罗万象、混沌磅礴的艺术可能。与其说前人创作笔记小说意在叙记杂事,毋宁说是借此言彼,希望从作品中传递作者本人的立场与声音。念念不忘的想法难以载之文章,无法言传的心绪不堪施于传志,终究尽数成为笔记中一个个耐人寻味的传奇故事与文化意象。例如戴帽山上百岁老汉的仙人问答,传达了一个民族的生存智慧;传说里八宗英武的一代好汉孙我在,最后竟殒命于一株小小荆棘;千百年来映照人心本色的石罅井水,他日反倒成了石门河上“夹道崖上罅井莲,花开如斗藕如船”的造假景点……《秦岭记》所蕴含的复杂内容和多重意蕴,未尝不包含贾平凹喻之于怀的现实关切。

  贾平凹在八十天的创作过程中,闭门谢客,日书一章;一篇小说,一套笔墨。作为一名作家,他能够敏锐觉察到汉语经验与时代感觉的细微关联,并将其诉诸于文学语言的反复锤炼之中。阅读“太白山系列”以及《云塔山》《蛙事》《药王堂》《眼睛》《松云寺》等作品,我们在《秦岭记》中体味言简义丰的故事,立意缥缈的题旨与从容自在的笔调,看见了一个持续成熟的贾平凹。在书中,他的写作已然是褪去了早期创作中文白夹杂的生涩与别扭。作家本人求新求变的创作自觉,更让小说叙事流露出一种近乎大山的朦胧质地,仿佛讲述者既是置身事中,又是超然事外,一如天地默默不语,只是记录人间轨迹。可以说,融汇了古朴文风与现代特色的《秦岭记》,无意间成就了一种文白共生、多声复调的文本风貌,达到了一个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语言高度。这一作品,不啻为贾平凹的文学创作留下了一种传统又现代、写实又高远的文学景观。

  按照年龄来说,贾平凹已是过了“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纪,但他始终恪守内心的创作原则:努力写好中国文字的每一个句子。这不啻为一种仰之弥高的真挚态度,也是一种发愿写好中国故事的人生宣言。历经千秋岁月的秦岭,一如峻岭崇山的中国文化,孕育着人们的生命和生活,埋藏了人们的立场与忧患,支撑起人们的希望及梦想。秦岭里的贾平凹,将继续讲述他和秦岭的故事,也是一棵树与一座山的故事,在东方的大地之脊,在中国最伟大的山。(施展)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