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国产青春片向阳而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7-15 09:25

  作者:陈晓红

  对于青春片来说,2022年是特别的一年。在不少影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原因调档、撤档的情况下,青春片却相对平稳,上半年至今有多部青春片上映,形式多样,表现突出。国产青春片在较短时间内的集束式放映,宛若多棱镜、万花筒,从多个侧面显示出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青春片的气质与神韵。

  电影《过春天》

  电影《一点就到家》

  电影《你的婚礼》

  电影《七月与安生》

  整体表现可观

  青春总是伴随明媚灿烂的阳光,青春的诸多美好也常常被赋予青春影像。

  今年以来,青春片的身影在各档期处处可见,国产青春片的整体表现蔚为可观。2022年贺岁档,小成本青春片《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上演了充满温情的跨年爱情故事,对于社会生活有所思考,情感走向阳光明朗。《奇迹·笨小孩》曾在春节档引起热议,讲述了一名深圳青年直面困难的胆识和魄力,映照了年轻一代逐渐成长、勇挑家国重任的担当。同为春节档影片,《四海》里蔚蓝的天空、无边的海洋格外亮眼,小镇青年等青春元素的运用表现出浓郁的作者风格。“五一”档重映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揣摩了青年人偏爱的心理愉悦方式,片中的纯美爱情伴随着青春物像,让观众重温了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的动情演绎……6月份高考结束后,《暗恋·橘生淮南》《一周的朋友》等多部青春片接连登上大银幕。《暗恋·橘生淮南》改编自广受喜爱的青春小说,对青年人的心理描写十分细腻;《一周的朋友》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构思奇特,穿插其中的校园白衬衣、小纸条等青春元素勾起人们的回忆。其后的暑期档,也将有《一直一直都很喜欢你》《念念相忘》等多部青春片待发,让人回想起校园生活和总是念念不忘的那个人、那些人……

  青春片发轫于法国,后来在美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在日本也成为固定的类型,具有成熟的青春叙事手段。如2021年在中国复映、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影片《情书》,其空寂的风格、淡雅的气质极大地影响了中国观众对青春片的感知。狭义地说,青春片的核心内容是对青年人成长过程中各种复杂经历的展现、引导。从主题和取材上看,青春片从前期侧重表现“怀旧”到目前侧重“蜕变”,更多地表达了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渴望实现抱负和得到社会认同过程中的感受和思考,其总体风格清新淳朴,色彩趋向光鲜明艳,与其他电影类型相比,青春片自有一种独特的审美观念和精神氛围。

  呈现自身特色

  2010年前后,受到台湾地区一些青春片的影响,国产青春片从儿童电影、爱情电影甚至喜剧电影中分化出来,迅猛发展,连年涌现,层出不穷。目前,国产青春片的影像表达已经跳出以往形成的固定模式,结合自身优长,呈现出一定特色。

  近年来国产青春片火热的生产和上映现象背后,是这一类型的独特优势。相对而言,青春片更容易以中小制作成本获得较高的票房收益,所谓“以小搏大”,无特效、无视觉奇观也能快速得到各方青睐;其故事主角大都是15岁至30岁的青少年,这也正是国产电影的主要观影人群。既可以产生较大社会反响,又可以带来较高票房,所以青春片的发展不断被推动,国产青春片已经成为创作数量较多而且相对稳定的片种。

  就近年来上映的国产青春片而言,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谁的青春不迷茫》《最好的我们》《你的婚礼》等为代表,比较符合青春片类型特征,一般选取校园恋情、初入社会的无助感、成年人的回忆、怀想等为题材,校服、操场和明媚耀眼的阳光是标志性场景,有一定的现实关注,重视欢快灵动气氛的营造,虽然总体而言制作方面有待完善,但票房常常令人惊喜;另一种如《七月与安生》《狗十三》《过春天》《少年的你》《一点就到家》《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等,这些影片不囿于类型电影窠臼,从不同侧面反映青年人的现实困境与情感需求,更具有艺术电影观照现实的特质。

  国产青春片的流行演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也历经回环反复的发展过程。早期质量良莠不齐,带有对海外青春片的模仿痕迹,也有一些程式化现象。近年来,国产青春片越来越注重反映青年人的忧愁烦恼和生活的跌宕起伏,反映青年群体面临社会变化时的感悟,注重个体与家庭的温情交流,带有明显的社会发展烙印。

  致力求新求变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勃兴,全球电影业态、格局发生了变化,互联网也促使主流观众群体更趋于年轻化。“网生代”对电影题材的选择和偏爱,也使青春片的影像表达更注重创新性,创作热点更多地聚焦青春、爱情、喜剧、动作等类型和题材,国产青春片的源流也从原创、青春文学作品向网络文学、漫改、科幻、视频等“网生”作品延展。

  与上述状况直接呼应,电影生产、改编、翻拍、化用等制作和流通的跨国、跨地区合作更加频繁、紧密,主创人员凭借跨界、跨国作品以及类型元素的转化、杂糅重塑作品样态,青春片在这方面的表现尤其活跃,其灵活应变以及“国际性”倾向日益显露。

  应该看到,国产青春片的优势和特色还需要进一步突出,加强原创性,对作品精研细磨,在呈现青年人情感起承转合的复杂层次时,需要创作者有超脱的审美意趣表达,更着意于描摹点滴的生活细节,解构爱情内涵时也应更富于表现力。

  近年来,日本、泰国、韩国的一些青春片依托东方传统文化和亚洲情感模式讲述故事,诸多佳作相继登上银幕,也有一部分引进到国内放映,给业内外人士带来惊喜和启迪。国产青春片尽管依然有些许稚嫩青涩,但是一直在求新求变。相信随着青春片数量的增长和海内外合作不断加深,国产青春片的创作发展前景也将更为宽阔。

  (作者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