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散文的诗性呈现

来源:文艺报2022-07-22 10:43

  作者:刘江滨

  刘向东在文坛上素以诗人著称,其实散文亦为其所好,作品数量相当可观,或许也可称之“左手的缪斯”。他在诗与散文之间游刃有余地自由转换,两种文体互为浸润滋养,尤其是在散文中,诗仿佛鱼儿在水里或沉潜或扑棱棱跃出,从而使他的散文具有属于自己的审美调性。新近出版的“诗人散文”《全是爱》,可以从中一窥其崖略。

  霍俊明在“诗人散文”丛书的“总序”中申明,丛书旨在打造“一个特殊而充满了可能性的文体”。这个宣示,陡然令“诗人散文”不再是诗人写的散文那么简单,而变得意味深长。我在阅读了大量的作品之后,对“诗人散文”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一、作者是诗人;二、文本特征具有显著的诗性。必须廓清,诗人散文不等于诗人的散文,应将诗的艺术元素诸如节奏、韵律、跳跃、意象、隐喻、象征等带到散文中来,如普里什文所言“我带着自己的诗进入散文领域”,拥有诗性思维和诗性语言。按照余光中的说法,就是诗化的散文,讲究弹性、密度和质料。它不是诗人的跨文体写作,而是融文体写作,鲜明地有别于一般散文。余光中的《听听那冷雨》、“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雷平阳的《宋朝的病》,可谓“诗人散文”的典型样本;三、文体本质是散文,非散文诗,须符合散文的审美属性,是诗人对世界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观照方式。总之,“诗人散文”应该是诗人高擎诗的旗帜在散文的疆域里自由驰骋,散文是体,诗是魂。巴乌斯托夫斯基形象地说:“真正的散文包含着诗意,犹如苹果饱含着汁液一样。”

  若再稍作衍展,散文的诗性呈现不仅在形式方面,还在精神气质和心灵气韵方面,如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生活就是海德格尔所言的“诗意的栖居”,是对生活庸常性的一种挑战;《庄子》的汪洋恣肆,《史记》的灵动鲜活,亦皆为“无韵”诗性的淋漓呈现。

  刘向东的《全是爱》分四个小辑:《动物记》《山庄记》《布拉格记》《石头记》。这个书名明显带有抒情色彩,让我想起鲁迅说过的“创作总根于爱”,这是写作的原动力,无论是写动物、写人、写历史、写石头,都旨在表达对这个世界的深情眷念。说其是一部爱的歌谣,大致不会令人错愕,作家笔端所流溢出的悲悯情怀和人性温暖,亦显而易见。四个小辑均冠之以“记”,而“记”可谓古代最典型的散文文体,记人、写景、状物、抒情、议论等均可以笔记之。在这个“记”里,分明跳动着一颗诗心。《全是爱》的诗性呈现概而言之,是意境的诗意、文本的诗嵌和语言的诗性。

  《动物记》显然受到法国作家法布尔《昆虫记》的影响。我读过《昆虫记》选本,刘向东说他读过多卷全本。《昆虫记》有科学的普及、有人性的体察、有感性的挥洒,被雨果誉为“昆虫的史诗”,可谓一曲生命的乐章。在《蝉鸣记》一文中,刘向东说他曾写过《蝉鸣》一诗,读了法布尔对蝉鸣的描述,纠正了他一个错误认知,“我原来还以为蝉是用嘴鸣叫的呢。幸亏是写诗,不然‘对心中的秘密守口如瓶’和‘我的嘴唇总是湿的’之类,会不会让雌蝉知道了也大声惊叫?”由此他说,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尤其是诗,美在不能说清,谁知偏偏另一种美,在于仔细观察、描述准确、说得清楚。孔子曾说《诗经》的作用之一是“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诗中有识,识中有诗。刘向东写动物,观察细致、视角新颖,融进了不少科普知识。如《养蚕记》说蚕从头到尾13节;《啄木鸟》说啄木鸟每啄一次的速度达到了每秒555米。还有用嘴咣咣凿,为什么不会脑震荡和感到头痛;《野兔子》说为什么兔子会直接撞树,因为眼神不好,两眼视野不能重叠,没有立体感,等等,读来都十分有趣。一般来讲,儿童都喜欢动物,刘向东写动物大多写的也是他童年的事,因此,文字里含有童心、童趣、童真。即使成年的诗人,也有童年的举动,“把活着的小鱼一条条捧到不远处的水坑里”(《渔猎》),“曾经拿罐头瓶抓了几只蝌蚪养着,试图亲眼看看蝌蚪怎样变成青蛙”(《蝌蚪》),对生活庸常磨损的抵抗,保持盎然的生命情趣,正是人生诗意所在。

  《山庄记》和《布拉格记》大体属于“游记”。前者是作者对故乡承德的历史回望与自然人文景观的聚焦,含有对美的咏叹和史的沉思。《布拉格记》则是作者随作家代表团访问捷克的一次游历。作者以诗人的热切寻找卡夫卡、哈维尔、马哈、塞弗尔特等作家诗人的精神存在,试图在这个异域空间与之达成心灵的默契和时间的和解。

  《石头记》是作者藏石、赏石的记录。一般来说,我们称文人玩的石头为雅石,刘向东却不以为然,他说,谁若以玩石为雅而自诩,真是小看了石头,也小看了自己。在他看来,石头就是石头,浑朴天然,有大美,有灵性甚至是神性。人与石同构,孙悟空是石头,贾宝玉也是石头。《红楼梦》原本就叫《石头记》。中国有愚公移山的故事,西方有西西弗斯推巨石的故事。石头里有文化,石头里有人性,石头里有诗性。《石头记》有几处描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说西方的雕塑是把被禁锢在石头里的人解救出来;二是父亲从山上捡来一块石头,上面有“活”字,父亲患了胃癌,这个活字成了神谕;还有一个是贾平凹讲的,他的石友把街上穿印花布大棉袄的女人看成了他家的石头。石头原本没有生命,刘向东却将其写得性灵漾动,原本沉重却写出了轻盈,原本沉默却写得趣味横生。石是实,实打实,却成了诗。千姿百态的石头,通过想象,以美审之,意境全出,意趣盎然,这诗意的生活岂不胜过纸上的吟哦?

  读《全是爱》会发现,许多篇章都有诗行或诗句镶嵌其间,这不能不说是诗人本色的潜意识显现。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书中大约引用了46首诗,有中国古代诗词,有当代诗人作品,有外国诗人佳构,还多次将自己的诗作为散文的一部分,成为一种注解或延伸。如《玉米苗》,引录了作者自己的一首《土炕上的老玉米》,诗的长度甚至超过了文章的长度。这种文本上的诗文同构、和谐交融,无疑使散文作品跳跃着诗的音符。

  如果说刘向东的散文以诗入文多少还是诗性外溢,那么语言的诗性呈现则是其内在的关键所在。其一,长短句结合,以短句为主,形成朗朗上口的节奏和旋律,富有音乐感。二是善用修辞。记得诗人王久辛说过,文学就是修辞,大有道理。修辞是作品文学性的保证,诗歌被称作“文学中的文学”,其意也在这里。如“看大鸟在天空静静地飞,有时还静静地停住,像天空的补丁。……大鸟冲下来的时候,树也是要把腰猫下的,让它拍一下,树也昏倒。”(《大鸟》)寥寥数言,运用了比喻、夸张、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在满屋沙沙沙吃桑叶的声音里,村庄边缘的桑树哗哗发抖。”(《养蚕记》)“我发现这块石头的时候,它已经离开了河滩,在河边的沙地上等我,我看见了它,它也看见了我。”(《神来之笔》)这些语言鲜活、饱满,富有弹性,令人别有会心。

  巴乌斯托夫斯基说:“散文好比是布,诗意就是织布的纬线。散文中所表现的生活如果没有一点诗意,只能是粗略的自然主义,既不会飞翔,也没有号召力。”(《散文的诗意》)我以为,此说对于散文写作者是一个提示,而对于“诗人散文”显得尤为紧要。(刘江滨)

  原标题:散文的诗性呈现 ——读刘向东《全是爱》兼谈“诗人散文”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