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狂人日记》:缓慢建构的崇高美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狂人日记》:缓慢建构的崇高美学

来源:北京日报2022-07-22 11:04

  作者:张冲

  2022年7月,第五届老舍戏剧节的闭幕大戏——波兰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的《狂人日记》上演。陆帕将鲁迅写于1918年的日记者“狂人”塑造成了具有更加鲜明特征的打破铁屋子的“觉醒者”“尼采主义者”和追求绝对自由的“地下室人”(源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记》)。短篇小说与话剧《狂人日记》都完成了伟大文学作品与哲学思想的中西跨界与融合,这是现代主义作家鲁迅和导演陆帕了不起的地方。

  觉醒者:剧场中的“狂人”

  鲁迅在《呐喊·自序》里谈到了令人窒息致死的“铁屋子”,是让人们在“昏睡时入死”,还是“惊起较为清醒的几个人”来撼动这代表父权权威秩序的“铁屋子”?做从柏拉图洞穴中跑出的人,认清世界本质,成为反抗者,还是醉生梦死,做宁肯相信“眼见为实”的老好人?这是关乎“生存还是毁灭”的选择。“狂人”们是独立思考的人与充满理性认知的觉醒者,面对“铁屋子”的荒诞、痛苦与绝望,他们不是孱弱无能的,而是英勇的,“狂人”们会说:“你们意欲取消痛苦,而我们呢,我们似乎更愿意让痛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猛烈些!世界的实质不可以被遮蔽、不可以被虚伪地隐藏起来;如果在生命的深渊中存在着某些可怕的东西,那么‘求真的激情’就会命令我们去把真相揭露出来。”(尼采:《道德的谱系》)狂人是觉醒者与启蒙者。二十世纪初期国人的存在状况,令新文化运动中的“狂人”们担忧,被世人视为“大逆不道”“神经病”“疯子”,但却是“离真理更近的人”。

  话剧《狂人日记》中的赵贵翁以“道德”捍卫家的口吻,高高在上地审判“狂人”,说他“见着我的时候从来不主动地和我打招呼,把脸转到一边去,好像根本就不认识我。不尊重年龄比你大和等级比你高的人,就是最大的罪,骄傲和邪恶的罪,是大恶人,应该被善良的人杀掉!”赵贵翁此处建构的“善恶道德谱系”与尼采从语源学考古上发现的“善恶道德谱系”如出一辙,它以狡诈和阴险的方式置换了古朴贵族道德的“好坏评判标准”。导演陆帕除了杂糅鲁迅的多部作品,还对道德谱系及人的审判权进行了质疑,“狂人”质问他哥哥:“你们有什么权力审判别人?”“为了杀人。”赵贵翁、哥哥及冬烘先生们可以运用满纸的“仁义道德”,将天性羞涩善良的“水生”们审判为“大恶人”,将其杀死,食其心肺。而“狂人”在清醒的认知中不被假仁假德蒙蔽,在呐喊中指出了赵贵翁、哥哥们“吃人”的事实与本质。

  重归荒野:肯定自然形成的良知

  老子在《道德经·三十八章》里论述了“道”与“礼”不能本末倒置:“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所确立起来的“礼”秩序,被千余年后的新文化运动主将陈独秀、胡适、鲁迅等反思、抨击与颠覆。在《狂人日记》中,“狂人”从“‘仁义道德’后面的字缝里看出字来了,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因此“狂人”从怀疑和质问开始,采取非此即彼的行动。他让哥哥听清楚自己的思想,面对无处不在的规训,他是清醒者和战士,他说他“不会自杀”,他以大笑直接面对世界的荒诞,直接大声向“每一个人都在找别人报仇”的“怨恨”和“窃窃私语”者大声呐喊:“你告诉我!”

  在话剧《狂人日记》里,“狂人”对无用的“月亮”吟诵、爱护“小昆虫”,暗示他尊重生命,肯定自然形成的事物,也是他重新认识“主人道德”的开端。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而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狂人”在肯定“自然形成的良知、动物性及本能欲求”时,如尼采一样呼唤重归荒野。但此种重归不是从“世俗世界”向“动物世界”的简单回归,而是从“世俗世界”向更高层级的“神圣世界”提高与升华,是在摧毁中完成螺旋上升式的发展,其必备的要素就是理性的认知与“地下室人”般的自由精神。

  “地下室人”:狂喜的崇高感

  话剧《狂人日记》开篇生成了浓厚而有中国韵味的“缓慢”氛围,但“狂人”在绵延中瞬息万变,他静坐着、沉默着、移动着、扑向灵动的昆虫……时间在空间中被明显地感觉到了,是生命体验和实际的触觉。伴随“狂人”的表述,词句中的事物缓缓地被想象建构出来:“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我不见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见了,精神分外爽快。”在“狂人”的台词中,空的空间中,树木、花朵、月亮与昆虫被一一指称,似乎都可以被看见。导演陆帕给“狂人”在此种氛围内设计出的第一个动作,在“无用”的漫长与缓慢中,抓住了观众——观众感觉到了时间、空间与存在,进入“狂人”的角色,“狂人”的一举一动皆牵动观众的心弦,与他一起体会自然的分外爽快、人类的痛苦、大笑的叛逆以及最后雷霆万钧般的摧毁,在“狂人”跌宕起伏的“艺术修行”和“完全行为”中,既收获了素朴的思考,又感觉到了自己作为独立主体的精神践行。

  《狂人日记》舞台上弥漫的音乐与电影《都灵之马》(2011年,贝拉·塔尔导演)里的相似,一股低沉与凝重的气氛胶着着,无限绵延地涌动生成着,低沉的中低音音乐营造了一种灵韵,看起来似乎那么不重要又那么重要。“狂人”从沉默和安静中走来,看似羸弱、病态,却突转成雷霆万钧般的震撼,足以震碎“铁屋子”和弥漫的黑暗,带来“狂喜”的崇高感,如劈毁一切的闪电,发出呐喊,以头撞墙——撞“二二得四”的铁律之墙,实现生命的无限可能性。“狂人”此刻的身份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地下室人”,也犹如卡夫卡笔下的“饥饿艺术家”——虽然物质是匮乏的,但精神是自由的、绝对的与有深度的。他不愿生活在定见与确定性里,而更愿意生活在一个不断“生成”和发展的世界中,因为他是叛逆的觉醒者、可以摧毁一切的“金发野兽”以及自由的“地下室人”。(张冲)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