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边地诗歌的美学思考与情感观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边地诗歌的美学思考与情感观照

来源:内蒙古日报2022-08-04 10:16

  作者:李富

  从一锅蒙古奶茶的香飘飘中/你就闻到了北疆的美/野草香香,马背温暖/哈达圣洁,篝火熊烈/奶酪和哈密瓜的甘甜/手扒肉和烤全羊的清香/还有那童年、乡愁和额吉的味道/这就是北疆……

  边地,汉语词汇,意即靠近国界或地区边界线的地方。在文学创作和文化活动中,以边地的视角,探讨边地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被称为边地文学。我们的生活与文化行为,与边地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汉代陈琳的《饮马长城窟行》,到北周王褒的《燕歌行》,再到唐孙逖的《同洛阳李少府观永乐公主入蕃》、宋陶弼的《兵器》、明王世贞的《鸣凤记·林遇夏舟》……无不显现出边地文学的粗犷和浑厚。

  边地文化有独特的地缘性、民族性、区域性,文化构成相对复杂和多样,凸显出独特的文化生态。内蒙古是边地文化的突出例证,在空间和时间上,用文化和文学的双重符号,阐释着边地风情与边地人文的历史价值。

  内蒙古诗人定伯的诗集《壮美北疆》,就是边地诗情的极好写照,是一次艰辛的精神探索和思想旅行。诗人在边地披沙拣金,跋涉荒芜,追寻古道,抚摸历史的阳光和风雨,以自己的感悟,咂摸边地文化符号背后的精神文化意义,体验生命的磨砺与锻造。在《壮美北疆》(汉语版)这首诗中,定伯写到“从成吉思汗勒马驻足远眺/情不自禁落下马鞭的瞬间/你就看到了北疆的美/边塞异域风情独特的满洲里/拥吻天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如梦如幻的阿尔山/积淀和承载几千年文明的河套平原/会唱歌的神奇响沙湾/绵延的沙漠戈壁和绿荫林海……”作者从边地写起,把辽阔无垠的内蒙古大草原,勾勒出诗画的全景,让人心旷神怡。作品从诗人的视角出发,来感受内蒙古的博大和宽厚,把成吉思汗、马鞭、满洲里、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河套平原、响沙湾、沙漠戈壁和绿荫林海等意象,像串珍珠一样穿连起来,美丽的画面令人遐思无限。“从马头琴柄拉动的一刹那/你就听到了北疆的美/万马奔腾齐弹昭君出塞怀里的琵琶/沙漠中漫步的骆驼唱着温情的呼麦/羊群脖子上系着的铃铛/结成一串串悠长悠长的风铃/牧民雪中的脚步踏出岁月的天籁之音/额尔古纳河流淌出天堂般的溟溟之乐/勒勒车慢悠悠碾出的轻声细语/编织成一首民族团结的优美赞歌。”马头琴、昭君出塞、骆驼、呼麦、铃铛、勒勒车……诗情画意地传达了内蒙古独特的风情和人文情怀。

  人类文化是多元一体的,是在融合中拓展和传承的。在内蒙古草原,古老而独特的文化像风一样,在蓝色的高原上劲吹,熏染着边地文明。历史的足迹从边地内蒙古一路走来,作者把这种文化的独特性和地域性,经过艺术加工与处理,建构出新的文化和文学空间。他用诗歌的浓缩方式,书写了内蒙古的原始生态与独特风情:“从一锅蒙古奶茶的香飘飘中/你就闻到了北疆的美/野草香香,马背温暖/哈达圣洁,篝火熊烈/奶酪和哈密瓜的甘甜/手扒肉和烤全羊的清香/还有那童年、乡愁和额吉的味道/这就是北疆……”诗人激情难耐,发出“北疆的美,美的深情/敖包相会/鄂尔多斯婚礼/萋萋满别情/帐望美人不携手/北疆的美啊,美的生动/风吹绿草遍地花”这样的感慨。可以说,作者把具有独特审美价值的诗歌样式,纳入内蒙古的大视野,全面展示内蒙古的历史价值和原生态风情,在新的阐释视界中,彰显内蒙古边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应该把边地作家、诗人的创作置放在独特的视域进行综合审视观照,对不同作者、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写作路径,做集约化的研究,拓展文学的维度,找出独特性及内在联系,深入探掘这些作品建构边地文化的内在意蕴与创作旨归,探索对建构完整的文化中国与文学中国的意义。

  以定伯的诗歌为例,作者在诗歌的基本特征中,除了“言志”,亦反映边地文化的独特韵律,用想象的链条,连接历史人物和风情、事物、自然景观、生活形态、存在方式等。他的诗歌语言具有鲜明的节奏韵律,在传统的诗歌结构格式上,寻求创新。他的边地诗最大的特点在于除了阅读,还宜于吟诵,又适合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表演。定伯在《大漠胡杨》中写道:“这不一般的树种/把自己的根枝/串向周边一个又一个/最不可能生存的恶劣环境。”“北疆大地/被这胡杨染得一片金黄/这不一般的金黄/就是纯金打造的朝阳景色/处处寻觅,年年期盼/走到胡杨的跟前/跺一跺脚/打破了三千年的宁静……”由于诗歌的特性,定伯在每个词组之间自然形成短的停顿,读起来具有独特的节奏感。

  定伯通过边地诗歌这种样式,把农村、牧区、城市、原生态以及现代文明等元素,在他构筑的价值体系里进行比对、筛选、琢磨、拿捏、把握,以具体的边地诗歌创新方式为突破口,行走在“边地——生态——生命”这条道路上,尽管这条道路充满了艰辛和曲折,但定伯仍锲而不舍地探索。他从诗歌的内在规律和独特韵律上进行主题把握、文学审美及乡愁探寻,从而对边地诗歌的文化取向和价值取向进行界定和研判。当然,这种探索的审美空间的建构,与诗人的文化情结是密不可分的,他为我们提供了时间上的把握和理论上的参照。定伯在《蒙古呼麦》里写道:“沉寂在这呼出的世外桃源/呼麦那舒展的旋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语言/山鸣悠悠,流水潺潺/马鞭噼啪……”他用景物衬托景物,用衬托和动作,来感叹这美妙神奇的呼麦,留恋这旋律中的草原深情和壮美景色。

  诗的韵律和诗的结构要通过诗的技巧表达出来,定伯巧妙地的将边地内蒙古勾勒出来,放大边地文化存在空间,从心灵和感知上,给读者带来震撼。用地缘性和空间体验,梳理审美想象。“草原上的蒙古马/像呼啸而来的箭矢/排山倒海,势不可挡/雷鸣是它飞跃的蹄音/闪电是它跑出的神话/日月是它向往的远方/宇宙是它追求的自由 ”。定伯在《蒙古马》里大胆地夸张和想象,写出了蒙古马的豪情和雄美,写出了蒙古马在历史深处的阳刚,描写生动,扣人心弦。同时还运用隐喻、譬喻与借喻等手法,来暗示蒙古马的生命意义,描摹的意象互相辉映,余味悠长。

  边地诗歌阐释了诗人对中国主体文化的地域思考,边地诗歌所呈现出来的地理坐标的指向意义正在拓展和扩大。

  可以说,边地诗歌是生命、生态的重组,是历史和文明的再次碰撞,是另一种文化的祭拜和寻根。

  边地的豪气和雄壮之美,是不竭的文化源泉。边地人民的豁达、勇武、诚实、果敢的性格,狂风、暴雪、严寒、酷暑等自然生态,以及游牧方式、生存状态、美丽的风景和独具魅力的传说,淳朴的民族风情,都一点一滴渗透到边地文学中,使边地文学形成了独特的阳刚之美。(李富)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