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和时间做对手,不如和时间做朋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和时间做对手,不如和时间做朋友

来源:文汇报2022-08-24 09:50

  作者:周倩雯

  以恋爱综艺、旅游综艺、职场综艺等为代表的生活观察类综艺,渐成国产综艺的显流。“生活”与“观察”这两大关键词,真正让此类型综艺脱颖而出: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人与自然的共处、人在职业环境中的自我成就,构成了其聚焦情感、旅游或是职业的各个面向。

  最近播出的《花儿与少年露营季》剧照

  但也正是“生活”与“观察”这两大关键词,为创作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当国产生活观察综艺一味追求“时效性”,此类节目中可贵的“纪实性”被仓促的“搬演”、强行推进的“关卡”所取代,人物关系被外在的强力加速推进,节目品质受到极大伤害。

  “长情”才可“常青”,恋爱综艺不妨“迟迟再出发”

  婚恋观察综艺就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品类。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直至未来,这种取景自田园风光、专注于人际交往细节的综艺节目仍将大有前景。

  恋爱戏难写,恋爱综艺更不好拍。难点在于:最接近现实的恋爱状态事实上是“薛定谔的猫”,很难找准明确的“心动”按键。业界似乎有一种误解,优美的文案辅以仪式感拉满的关卡环节,仿佛是恋爱综艺的制胜法宝,事实果真如此吗?

  延续《再见爱人》的成功,芒果TV又在2022年推出婚恋综艺《春日迟迟再出发》。在前一部综艺中,参与者毕竟不少系艺术院校科班出身,非常懂得在最短时间内以最自然的方式进入假定情境生活,为剧集贡献了不少暧昧却充满生活写实感的瞬间。《春日》选用的则是素人,或许是出于某种不放心,抑或节目制作周期的压力,节目预设的关卡环节比之《再见爱人》不减反增。例如第一集让每位嘉宾携带一份和离婚相关的物件,初初相识的三男四女围坐一圈讲述自己前一段惨痛婚姻。想象一下,在日常生活社交中这是多么不寻常的场景?到了第二集,婚姻疗愈的问题先搁置一边,迅速进入拉郎配式婚恋游戏环节,还沿用了古早年代“心动亮灯”的游戏套路。然而这样的“社交观察”无法保证最低限度的写实性,也就因此失去了“观察”的重要前提,更像是早些年的《非诚勿扰》再加上《心灵花园》,换上了更为时尚的外衣卷土重来。

  实际上,此类综艺中最为重要的是人际沟通要素,如果希望最终的成片体现出最为自然、顺畅的情感线,唯一的“笨办法”就如直接电影那样,积累可观的“片比”(成片与素材比例),而不是运用一些剪辑手段和所谓的关卡设计强行凹CP,凑情节、编备采。这样的建议不但适用于恋爱综艺,也包括旅游综艺。最近的《花儿与少年露营季》之所以被观众吐槽,一大主要原因也就是从一开始就让嘉宾刻意营造“一家人”氛围,效果适得其反,“嘉宾不和”上了热搜。

  “扎根”静待“发芽”,职场综艺方能令人心动

  另一类需要时间积淀的生活观察综艺垂直品类应当是职场生活观察综艺。当代知识社会,人们对于信息获取的需求量在上升,对于“寓教于乐”的节目要求也更高。这一类型综艺需要力推的是某一专业领域的魅力所在,一般的情节策略是职场小白被师傅领进门,在跌跌撞撞中体验职场艰辛,领悟些许行业真谛。

  在早期的竞技综艺中,就已出现类似综艺叙事雏形。例如综艺金牌导演严敏在其成名综艺《极限挑战》中,让富有表演经验的演员明星组队体验生活,其中之一便是各类职业的体验。这一节目最初沿用体育竞技游戏的一些关卡设计,在随后的演进中,广受观众好评的片段渐渐偏移至“明星+生活体验”桥段。严敏在最新的综艺作品《新游记》中,试图将之前擅长的类型配方如法炮制移植过来,继续让明星演员做各类任务,包括“下生活”体验民间职业,然而观众直言,明星与其“下生活”不如说是“下凡”,开始时把体力活看成是健身锻炼,吃不饱饭看成是节食减肥,连穿个工服都还讲究个潮流服饰搭配。直到体验日结工的各项工作,无论是物流工还是拆台工,没有人能坚持到工作完成,黄子韬还振振有词,说是要找到心仪的工作才能够一直坚持干下去。明星们似乎能认识到自己习以为常的生活和劳动人民有着多大的鸿沟,也愿意承认自己无法“进入到”日结工的生活中去,但节目除了展现他们的“火速逃离”,并无认真展现这些“体验生活”项目的主旨何在?难道只是一项“hard模式”的游戏关卡而已?那么每日要面对这些劳动生活的普通人的生活意义何在?那些劳动人民的个体意义是否得到了最起码的尊重呢?显然,从制片方到参演明星,未必不愿与平民百姓做朋友,而是不太愿意“与时间做朋友”,对于要尝试的任何一种民间职业,没有做好细致的田野考察,也不愿扎下一点点的浅根,最后在仓促之间上马,图个一时新奇热闹,在外人看来,徒剩“傲慢与偏见”。

  也有正面例子,如《令人心动的offer》《初入职场的我们》,显然是认真在做职场生活观察类综艺。他们相当重视聘请行业内真正的专家,在节目中以细节展示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技能以及日常工作中的万般艰辛。例如《令人心动的offer 3》,就以几位神经外科医生的实习生活为主要切入点。即使如此,该综艺也有些许破绽,例如表现独自就医的女孩一开始未受到实习医生的用心体察,之后在医疗救治中,实习医生渐渐改变了他的态度,获得了病人的认同。节目设计了女孩痊愈出院当天,医生本来要和她告别,却因为工作繁忙错过了和病人的道别。为了营造情感氛围,节目使用了交叉剪辑,还加入了闪回镜头,为实习医生强行植入他的“内心独白”,再用明星观察团的解释为实习医生加佐料,事实上,这分明暴露了这个纪实故事所需的素材不足,而节目急于制造每一集特定的戏剧冲突,于是暴露了明显的斧凿痕迹,其实这种违背纪实原则的做法完全可以避免,在纪实片中,人物之间的情感互动需要更长的磨合期和更细微的观察视角,才能有些许的推进,急于求成的使用叙事片拍摄手法去拼凑某个“感人瞬间”,其实并不“自然”。

  生活观察类综艺不能和时间赛跑

  可以说,生活观察类综艺,天然是不能和时间赛跑的。这一方面由其特性决定:尽管任务制和游戏关卡的存在无形中已经参与了此类节目的基本结构,并充任了戏剧性节奏的节拍器功能。但它们能够打动观众,关键还在于“生活”与“观察”这两大关键词。我们当然不能要求其如同观察类纪录片那样遵循“墙上的苍蝇”式的原则,怀着万般耐心屏息凝视,但无论“生活”还是“观察”,都需要时间的沉淀。亚马逊推出的口碑综艺《克拉克森的农场》,便是花了一年时间才完成一季的拍摄。

  另一方面,此类节目本身所需的制作周期就比其它棚内拍摄的综艺以及短视频微综艺要长,如果一味争夺时效性,就会导致制作周期被不断压缩,不能保证足够的拍摄时间,只能通过后期剪辑来刻意制造看点,失去了“生活”与“观察”的本质。

  与其和时间做对手,不如和时间做朋友。一旦慢下来,生活观察类综艺方能体现出见微知著的特长,例如正在发布招募令的《闪耀吧体育生》,主打全民健身主题;《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将聚焦建筑师行业,网友反响热烈。希望主创们能够沉下心,给参与者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展现天然去矫饰的职业常态和无需刻意制造的高光时刻。生活观察综艺节目走上良性发展,则一定能成为纪实中国影像谱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者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