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拓探索多元题材,丰富提升儿童剧创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开拓探索多元题材,丰富提升儿童剧创作

来源:人民日报2022-08-25 09:49

  作者:冯 俐

  中国儿童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儿童戏剧节,是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于2011年创办的。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举办。25家剧院的45台优秀剧目在北京、常州、嘉兴、固安、成都接连上演,让孩子们在剧场里感受艺术的力量。如何创作更多符合大众期待的儿童剧,让更多孩子爱看戏、看好戏,是创作者需要持续探索的课题。儿童剧既要符合儿童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又要满足寓教于乐的诉求,让孩子在接受艺术陶冶之时,培养健全的人格。近些年,儿童剧创作受到更多关注,品类与品质得以丰富和提升。

  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线上+线下扩大受众群

  儿童剧不可“儿戏”,儿童剧的创作也非“小儿科”。优秀的儿童剧会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欢迎。给孩子看的作品,要找到符合孩子心理特点和审美接受习惯的表达方式。对主题的认知高度、艺术手法的娴熟运用和对儿童的深入了解,三者缺一不可。

  作为中国儿童戏剧史上颇具影响力的3部作品,《马兰花》《报童》《以革命的名义》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当年,同名戏剧电影的传播力令它们飞出剧场、飞向千家万户,在几代人心中留下了歌颂勤劳善良的口诀“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在此次经典复排作品《马兰花》和《报童》的演出现场,一家三代观众同看演出的动人场景屡次出现,戏剧种子在他们心中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

  互联网时代,青少年的知识视野更为广阔,接受信息的渠道、形式和类别更为多元。儿童剧创作如果仅停留在编个童话故事、讲个简单道理的层面,已满足不了青少年受众的精神需求。对多元题材的开拓探索、从不同类型中采撷新意,已成为儿童剧创作的一个发展趋势。近年来,创作者从思维观念、主题表达、舞台表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开掘儿童剧题材的广度与深度。比如,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三个和尚》,现实题材儿童剧《木又寸》《山羊不吃天堂草》《时间森林》,革命历史题材儿童剧《红缨》《火光中的繁星》《送不出去的情报》等。未来,如果这些作品也能插上电影电视或网络文艺的翅膀,相信它们会影响更多孩子,成为他们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让更多孩子看儿童剧、喜欢儿童剧,是创作者共同的心愿。多年来,不少儿童剧院团坚持公益性演出。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例,我们常到各地进行公益性演出,但离开时仍心存遗憾。因为即使在学校操场上演出,一天演2场,连续演3天,每次也只能满足一个县几所学校的观看需求。

  因此,创作者不仅要在题材与主题的开掘中走向纵深,更要注重利用新的传播手段,让儿童剧的受众覆盖面更为广泛。近年来,线上直播和线上展演的探索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引人注目。这两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连续举办“线上优秀儿童剧展演”,去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今年则以“新时代现实题材”为主题,每一场线上演播覆盖的观众,少则上万,多则百万,不少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孩子通过这种方式欣赏儿童剧。今年的“线上优秀儿童剧展演”剧目,既有反映青少年现实生活的儿童剧《小贝的书柜》《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和你一起长大》等,也有适合低年龄小观众观看的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还有革命历史题材儿童剧《长征路上的少年军》《铁道小飞虎》等。这些作品不仅让小观众通过戏剧看到外面的世界,更通过戏剧种下信仰的种子、艺术的种子。

  注重儿童欣赏特点

  儿童剧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优质的原创剧目始终是市场刚需。近年来,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优质儿童剧接连涌现。这些作品思想立意不断深化,更加注重用艺术形象“说话”,儿童的欣赏特点以及戏剧的独特语汇愈发凸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塑造出了既顶天立地又充满温情的杨靖宇将军。剧中,杨靖宇在危难之时,派队伍中年纪最小的战士离开部队运送情报,目的是让这个孩子能够活下来,因为“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在这个“谜底”揭晓前,勇敢的抗联小战士与怯懦的敌人间峰回路转的戏剧冲突,令现场的小观众全神贯注也全情投入。全剧最后,抗联小战士在得知杨靖宇牺牲的消息后,理解了这份情报背后寄托的爱与希望,他擦干眼泪,再次奔赴战场。全剧没有说教的台词,却令小观众们情不自禁地生发这样的观后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杨靖宇将军和抗联战士们真伟大!”

  传统文化题材儿童剧《三个和尚》,相继收到世界各类重要儿童戏剧节邀请,5年内走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部戏将中国人熟悉的寓言故事,讲得温暖明媚、包容大方,在现代审美和戏剧思维中,巧妙融入了中国功夫、戏曲等大量充满美感的中国文化元素。该剧世界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每当演出结束,剧场内外都会有不同肤色的小观众们学说中国话、学说这部戏的台词。每到此时,我们都会意识到,在这些孩子的心里,这部剧让他们拥有了对一个遥远国度的印象与向往。儿童剧可以成为友谊的种子,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国文化的种子。

  作为儿童剧创作者,我们要真正走进孩子中间,站在他们的视角,倾听他们的心声,用更丰富、更具想象力的艺术呈现方式,创作出走进他们内心的作品。

  (作者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