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越剧好声音:重新丈量传统和时代的距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越剧好声音:重新丈量传统和时代的距离

来源:文汇报2022-11-09 09:35

  作者:柳青

  25岁的袁派花旦怀抱吉他自弹自唱《断肠人》的四工腔“月朦朦朦月色昏黄”;评委茅威涛在点评中回忆创作《西厢记》时如何借鉴川剧,忍不住当场上台示范,其实当年的她和此刻舞台上的大部分选手是同龄的,只是29岁的年轻演员。

  越剧《梁祝》

  越剧《二泉映月》

  茅威涛主演的越剧《陆游与唐婉》

  目前播出两期的《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并不是包装或推广传统戏曲的噱头,戏曲和选秀遇合的化学反应,激发行业中人和观众对“中国好声音”的全新思考:什么样的声音是“好声音”?什么样的“好声音”是“中国”的?通过这些20多岁青年演员的吟唱,钩沉百多年越剧传承与兴替的痕迹,敏锐的观众也许能意识到,面对戏曲当代化这个议题,年轻一代传承不易,更难的则是突破表演惯性,重新丈量传统和时代之间的距离。

  传统中国的好声音,是另一种更持久的流行

  开播十年的《中国好声音》在这一季陷入选曲争议时,“越剧特别季”的出现,是对音乐综艺节目的及时有效的拓展。看起来,节目组是小心翼翼地向着传统戏曲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这一步之遥,拓开了大量观众对“声音表演”的感知。对比冷门的当代歌曲,在剧场里反复上演、具有极高票房号召力的戏曲剧目,以及这些剧目中被广为传唱的选段,是具有民间基础的“中国好声音”。

  53岁的穆桂英在沙场点兵时唱出“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这段《穆桂英挂帅》的名场面,是考验越剧花旦的唱功戏。其实这段内容存在于中国南北各地的地方戏剧种中,其中,豫剧和梆子在当地的传唱范围更远胜越剧在江南,以至中原地区有种夸张的说法——会说话的都能唱“辕门外三声炮”。如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流行音乐记忆,那么存在于各剧种的《穆桂英挂帅》可以视为跨越了代际的戏剧和音乐记忆。

  1942年,袁雪芬立志改革越剧,第二年,她演出了第一部具有完整唱、念文本的越剧《断肠人》,改编自陆游词作《钗头凤·红酥手》和作家本人的婚姻悲剧。剧中一段四工腔“月朦朦朦月色昏黄”从1943年传唱至今。

  《胭脂》是另一部在越剧发展过程中不可绕过的新经典。1960年,周恩来在杭州看了两遍《胭脂》,评价“这是可以和《十五贯》媲美的好戏”。而《十五贯》是被誉为“一部戏救活一个剧种(昆剧)”的神作。《胭脂》和《十五贯》的共同点是在情爱戏和公案戏的双线结构中,淡化生旦离合的传奇戏份,把叙事、表演的重心转移给主动追求真相和公义的司法人员。“高官厚禄何足论,志在水火救黎民”,《胭脂·慎思》的这段唱成就了越剧小生不同于传统“多情公子”的全新风貌。

  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存在于越剧戏迷记忆里的粉墨登场的戏份,以一种洗尽铅华的面目出现,“听声选人,导师转身”这种观众熟悉的综艺模式,其实歪打正着地回归了戏曲演出对演唱品质和声音表演的追求。通过年轻演员的竞演,节目在一个新的维度展开了对“中国好声音”的挖掘和梳理。

  越剧和更广义范围的传统戏曲,并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割裂了与当代生活的关系。在第二期播出的节目里,最先登场的是一群来自浙江嵊州东王村的村民们,这群老老少少的“素人”合唱了越剧老调“点红调”。通过村长和茅威涛的对话,观众可以了解到,东王村是越剧的诞生地,保留着越剧最初的说唱模式。非职业演员的村民们能够自然而然地以百年老调唱着当代生活的感悟,他们朴素的自编自唱让观众感受到越剧在当下不仅是“活”着的,更是“生活”着的,戏曲的审美资源仍能有效地参与当代生活,这样的民间基础在城市的剧院票房数据之外,进一步有力地证明,传统中国的“好声音”是带着生命力的、更为持久的流行。

  破圈的不仅是越剧,更是传承越剧的年轻人

  上海越剧院总共11个姑娘和小伙参与了《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这些年轻人本以为自己对后台到上场门之间的这段路已经十分熟悉了,没想到在节目现场,从候场到上场门的这段路,他们每走一步都“压力山大”。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说,演播厅上场门打开的一刹那,被推上了全新的、充满未知数的大舞台的不仅是越剧,更多是这些年轻的越剧演员们。戏以人传,年轻演员走向更大的观众群,就像侧幕和上场门之间的几步路,距离不长,但走起来不轻松。

  节目开播前,茅威涛提到,她从艺40多年,在剧场里看她演出的观众累计超过100万,而综艺节目的一次播出,点击量和观看人次达到千万级别。持续了十年的“好声音”综艺品牌拥有的观众基础,评委之一的郑云龙具备的个人号召力,以及视频传播的优势,这些因素促成“越剧选秀”是一条与戏曲剧场完全不同的赛道,这条“赛道”也成了越剧(以及更多戏曲剧种)与数量庞大的年轻观众群相关联的通道。经过最初两期的收视高峰和社交网络的热议,不仅节目高开以后的走向面临挑战;还有,这些让导师激情拍灯的青年越剧演员,能否让戏迷之外的观众在现实中“激情拍灯”——走进线下的越剧剧场?茅威涛几乎是带着乡愁地回忆1980年代的浙江小百花剧团引发万人空巷的盛况,她那一代人20出头的年纪到上海人民大舞台演出,剧场在九江路上,票房的长队直排到三条马路外的西藏中路。回望更早的1940年代,越剧十姐妹名满上海,当时她们也只是二十五六岁的姑娘。这个时代的越剧新秀以选秀的方式被曝光于以千万计的观众群,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把综艺观众“兑现”成新的越剧观众群体,以不输前辈的自信,充满辨识度地确立这个时代传统戏曲的文化身份?

  第一期节目中,上海越剧院的花旦赵心瑜吉他弹唱“月朦朦朦月色昏黄”,方亚芬的眼睛笑成花,夸“小姑娘居然能这么唱”,茅威涛也不吝赞美,肯定她“唱得正工正调”。同学少年都不差,同台唱功难分伯仲时,这段弹唱能成亮点,在于表演者输出新颖的直观印象时,也维持着“移步不换形”的庄重。“吉他配越剧”在节目播出当晚火爆社交网络,梁弘钧颇为感慨,他说,年轻演员传承不易,然而更难的是突破表演惯性,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他们私下更多和他交流“离开了习惯的舞美和服装,差点不知道该怎么唱”。今天的老戏迷和新观众惊奇于吉他替代了鼓板和越胡,而袁派曲唱的灵魂仍在。其实时光倒流80年,袁雪芬在创作《断肠人》的唱段时,以四工腔为主腔,但在原基础上,旋律向低音区伸展,唱腔更添呜咽低回的情韵,渲染悲剧色彩。作出这番大胆变革实践的袁雪芬,当时只有21岁,此后,这种在甩腔前大量利用低音的曲调成为袁派唱腔的特色。

  80年前,20岁的袁雪芬痛苦于“我自己也看不起越剧”,终于决然地拉开越剧改革的帷幕,她以文学改编的路径(《祥林嫂》)提升越剧作品的格调,也坚持“不抛弃以家庭妇女为主的旧观众”,因为“她们会带着孩子来看戏,要让她们的孩子成为新一代观众”。24年前,36岁的茅威涛改编《孔乙己》,自此开创“诗化越剧”,超越生旦离合的惯性传奇,探索越剧文体的崭新边界。今天,在“好声音”的舞台上轮番登场的年轻人们,他们依次推开上场门时,能否为越剧和更多传统戏曲推开一扇门呢?(柳青)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