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和“毛孩子”一起变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和“毛孩子”一起变老

来源:北京晚报2022-11-20 09:23

  作者:陈梦溪

  万方,作家、剧作家。自幼受父亲曹禺影响,对文学、戏剧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创作小说、舞台剧、电影及电视剧。代表作有长篇非虚构作品《你和我》,小说《纸饭馆》《空镜子》等,电视剧《空镜子》《女人心事》等,电影《日出》《黑眼睛》,舞台剧《冬之旅》《新原野》等。作品曾获得“金鸡奖”“金鹰奖”“文华奖”等奖项。

  《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 万方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独居的人在享受孤独,还是在渴望陪伴?失去爱人之后,如何重建轰塌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应当保持怎样的关系?为什么我们将“信任”转向一条小狗?抑郁情结、情感依恋,人的情绪在都市中何去何从?为什么我们渴望“被需要”?

  戏剧大师曹禺之女,剧作家万方继《你和我》后在近日又出版了一部非虚构作品《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它讲述了作者本人与爱狗乖乖十六年间的相处日常,展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相互陪伴与“双向”拯救。2003年,万方因丈夫身患绝症而陷入对生活的迷惘与无尽的痛苦中,她无法判断自己向丈夫隐瞒病情的决定是对是错,也不知自己应当如何面对爱人将至的死亡。在朋友的建议之下,她收养了小狗乖乖,这不仅是改变她生活的契机,更是一段缘分的开始。乖乖的陪伴让她在“被需要”与“被信任”中逐渐走出丈夫去世的阴影,重获对生活的希望。多年之后,当乖乖的生命同样走到尽头,关于生与死的课题再次摆在万方面前时,她对死亡产生了新的诠释与接纳。

  万方过生日时,儿媳画了这幅《乖乖》作为礼物送给她

  “孤独,那么凶狠的角色,却在一条小狗面前如此轻易地败下阵。”万方在《乖呀乖:为爱狗的你和我》书中这样写道。两年前,她还没想过有一天会给狗狗写一本书。

  上一次与万方聊天,是两年前她写父母的回忆录《我和你》出版后的采访。聊完书,我随意说了句,看到您写带着狗狗去四环边上的万安公墓看望父亲曹禺的那段,特别生动。本来采访已经收尾,“狗狗”这两个字让万方又打开了话匣子。

  那时万方的狗“乖乖”刚走不久,万方说,自己在写《你和我》时一度痛苦压抑,乖乖给她最温暖的最稳定的治愈。每天上午,万方都会准时坐在电脑前,写一些东西,不管写多写少,对于与文字相伴为生的人来说,只要开始写,烦恼就暂时离开,万方每天点开文档的时候,都会默念“妖魔鬼怪快滚开”。2017年到2019年这两年间,万方创作《你和我》,源于她先要将对父母的感情释放出来。她生在一个那样备受瞩目的家庭,但此后突然到来的一系列事情,让她一直无法释怀,那是一种简单浓烈的无法言说的爱。“写妈妈写得心碎,感觉要窒息”,万方去医院一量血压,高压178,医生当场开药给她,她也觉得很惊讶,为什么以前写作的时候都没有这种情况?她回想,自己写了那么多电视剧,除了《空镜子》和《女人心事》,看都没看过,因为她不关心剧本拍出来是什么样,这不是她能管得了的,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所以“剧本一旦写完就痛快地说拜拜”。

  写父亲更难受。她对父亲曹禺的感情更为复杂,父女俩相处的时间很长,“他活到86岁,算长寿,能为他做的都做了”,本不算遗憾。可万方自己也没有想到写着写着,越来越发现一种难以忍受的遗憾向她袭来,因为她突然开始意识到,父亲是这个世界最和她相知的人,再没有第二个人与自己有那种精神上的共通,这令她后知后觉地感到坐立难安的孤独感。有生以来她第一次体会到写作需要拿出勇气,那些关于爸爸妈妈的本已封存的痛苦记忆,要挖掘出来,要直面内心的种种感受。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万方的回答是:真实——“我爱的是真实的他们,唱赞歌配不上他们的生命。”

  每每此时,她起身合上电脑,出门散心,可是走在大街上,竟全是面目模糊的陌生人,她当然知道每个路人都有自己的伤心事,谁也无法安慰谁。然而回到家里,打开门的刹那,总有个小生命晃着尾巴欢迎她。“啾啾啾叫着扑到我身上,我抱起她,她陡地伸出小舌头舔一下我的鼻子,哦,知道知道,我的乖乖,我有你,有你。”万方想,狗狗就是生活的稳定器,“无论人遭遇怎样的困境,感觉多痛苦,你的狗对你的态度始终如一,只告诉你一件事儿,我在这儿,你还有我。”

  看着乖乖从小狗长大,万方在心里默默许诺,将来要让她做一只“幸福的老狗”。这是美好的愿望,好像也不难实现,但似乎又禁不住细想。有一天,万方发现乖乖开始对外界的巨响没什么反应了,她回家时狗开始紧贴着门,感知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她才意识到一件事,狗耳朵听不见了。万方发现,自己遛狗的时候,叫“走,咱们回家”,狗也开始迟疑,必须得配合一个招手才会有反应。她发现,楼里的另一条雪纳瑞匹特,也听不见了,奥迪已经看不见了,还有一条叫金贵的狗狗也看不见了——“奇怪,现实只在显露出糟糕一面时才被意识到,贫穷是现实,痛苦是现实,而衰老,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却往往不知不觉,一旦发现也成了现实”。人老了也会耳聋眼花,很多动物也都会,感官和大脑发生退行,这就是可怕的衰老吗?万方想到自己,对于疼痛和变老总是很敏感,可能这就是多年写作生活让神经变得敏感,以便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人的生活,写出好的作品,但是她觉得自己是不是可以从狗狗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狗狗面对病痛总会“照样走他们的路,过他们的时光,坦然接受生命的每一步进程”,它们“能看就看,不能看就听,听不见就闻”,这种镇定可能自己还差得远。

  年纪增长,变老,生病,死亡,这是谁都无法躲避的事情,但再聪明的人,真的到了那个时刻,也不一定知道怎么面对。万方也在思考这件事。养过猫狗这样的宠物的人都知道,“毛孩子”的寿命只有十几年,二十年都算罕见的长寿,这也意味着一个残酷的事实,不管你的生命中有多少个它,它的生命中只有一个你;你初见它的时候,它还是懵懂幼年,接着长大,成年,成熟,衰老,你见证了它的一生,而且最重要的,虽然你把它当孩子看待,它却先你一步离开这个世界。所以面对变老这件事,我们并不是在自己身上先得到经验,而是一定会从身边人的经历中学习如何接受。

  很多人在十几年陪伴自己的宠物离开后,都会陷入巨大的情感真空中。通常选择有两种:一种是决绝地再也不养宠物,因为觉得那个“它”无可替代,自己也无心无力再投入一次;另一种,则是有意寻找一个“替代”。记得一次采访严歌苓时,她说到自己养的一只松狮犬“壮壮”离去之后,她又养了一只与“壮壮”相似的松狮,从照片上,我竟看不出有太大的差别。问这只叫什么名字,答,也叫壮壮。万方也选择再养一只狗,白色,卷毛,和乖乖不是同一品种,但都是小狗,被万方揣在怀里看着窗外,圆眼睛像小黑葡萄一样滴溜溜的,取名叫“小乖乖”。

  曾经乖乖离去时万方无限忧伤的感叹犹在耳边,现在看到书的封底特意引出的这段文字,又觉得挺安慰——“又要煮鸡胸肉,煮胡萝卜,洗澡吹毛,生气,大笑,出门惦记回家,因为有个毛孩子在等着我,就是说,生活重新开始了。”

  我们无法释怀失去,但生活总能重新开始,这也很好,不是吗?(陈梦溪)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