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范仲淹的故事被搬上昆剧舞台,《范文正公》值得细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范仲淹的故事被搬上昆剧舞台,《范文正公》值得细品

来源:澎湃新闻2022-12-04 09:06

  作者:潘妤

  原创昆剧《范文正公》剧照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是每个中国人熟背的名篇。而历史上,这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在故乡苏州也出任过父母官,他整治水患、首倡府学、创办义庄,苏州城的天平山、文庙府学、范义庄、景范中学,都是他为后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日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这位“苏州名人”的故事搬上舞台,原创昆剧《范文正公》11月26日在中国昆曲剧院进行了正式首演。青春版《牡丹里》中柳梦梅的扮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领衔主演了范仲淹。

  一直以来都心系苏昆的华语作家白先勇在看完彩排录像后,对俞玖林在剧中所塑造的范仲淹不同时期的形象气质赞赏有加,“这个戏总体上很符合昆剧诗化、写意的美学风格,俞玖林的表演,能让人感受到范仲淹不同面向、不同时期的性格和气质,看得出他下了功夫,对人物的塑造又有新的领悟和提升。”

  四折小戏串起范仲淹一生情怀

  该剧的编剧郑怀兴被认为是和剧作家魏明伦、郭启宏并称的“戏曲界三驾马车”,曾创作过众多有影响力的戏曲剧本,他说,自己在接到苏昆邀写苏州名人系列范仲淹之时一度惶恐不安。“范仲淹岂止是苏州历史文化名人,他是‘益天下之心,垂千古之志’的中华民族之典范,单说他的《岳阳楼记》,天下无不钦仰。而且写戏需寻到趣闻逸事,正人君子如何入戏?”

  最后,他选了范仲淹人生的四节故事编撰成戏。四折戏各成一体又连缀呈现,以范家的家僮女婢(即小朴、小艾)来贯穿。

  第一折《辞母》,说的是他年轻时辞别母亲,远赴应天府书院求学,从而道出其辛酸的身世,坚毅好学的精神;

  第二折《作赋》,写的是他第一次入朝为官时,为劝谏刘太后而写《灵乌赋》表现其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不屈精神,及与妻子相濡以沫的深情;

  第三折《授课》,写的是他为宣抚副使,镇守边关之际,发现后成北宋大将的狄青,出身卑贱而英勇善战,格外爱惜,鼓励狄青读书,以祈他日可成国家栋梁;

  第四折《夜书》,写的是他在庆历新政之后,虽然受到重大挫折,还壮心不已,为友人重修的岳阳楼作序,写出了传诵千古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引出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

  四折小戏,虽少曲折的情节,却有家国情怀。

  剧照

  该剧艺术指导、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说:“这个戏没有特别剧烈的矛盾冲突,但是以昆曲的方式,抒发了昆曲非常擅长的‘情’,母子情、夫妻情、师生情、家乡情和家国情,每一种都是那么丰富、细腻,而且动人。我感觉它就像是苏州的碧螺春,经得起观众细细品味。”

  俞玖林多行当表演挑战人物一生时间跨度

  昆剧《范文正公》正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继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新版《玉簪记》和《白罗衫》等代表剧目之后的又一部大戏。无论是唱腔和音乐设计,还是舞美与服装设计,昆剧《范文正公》希望在尊重昆曲传统美学的同时,融入和体现当代的审美表达。

  剧照

  为此,全剧服装的设计,除了保留传统的水袖和髯口之外,在色彩和样式上都借鉴了影视元素。而在舞台视觉上,也特别强调了“亦诗亦画”的美学特质,既有中国画的意蕴,也呈现“江南文化”的气质,整部剧的舞台呈现出典雅的美学风格。

  导演孙晓燕在各方面尝试,保留了昆曲传统的美学,以保证这部全新创排的剧目是一部真正的昆曲作品。

  而作为一部全新的原创剧目,昆剧《范文正公》也考验着昆剧演员们理解、塑造一个全新人物角色的能力。尤其是剧中的范仲淹从23岁出场,一直到58岁左右,时间跨度很大,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内涵。

  主演俞玖林为此在四折剧中,分别挑战了巾生、小官生、大官生这几个不同行当,甚至还需要借鉴一些老生的表演手法。而更难的是,如何准确把握和表达人物的风骨和精神特质。

  俞玖林说,虽然自己从小就知道范仲淹,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依然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除了认真研读剧本,排练之外,他也实地去探访了苏州和范仲淹有关的天平山、苏州中学、范氏义庄等,并搜集了许多范仲淹的诗词和传记来研读,希望能更深入地进入这个人物,去体验范仲淹的处境、他的所思所想、他的精神气度。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母亲、妻子、狄青、滕子京、小艾等角色,均由苏昆“扬”字辈饰演,汇集了吕佳、唐荣、屈斌斌、朱璎媛等数位国家一级演员。经过二十余年的舞台实践,这批演员正在迎来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潘妤)

[ 责编:金凌冰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