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港剧式微但不断求新

来源:齐鲁晚报2022-12-27 13:29

  作者:师文静

  港剧《法证先锋5》完结不久,紧接着《廉政狙击》《女法医JD》等新港剧年底又在多平台播出。这两年强类型港剧创作依旧不断出新,虽然大爆款难出,但新剧整体水平不俗,为观众提供不一样的观剧类型。

  强类型港剧扎堆

  港剧的精髓保留

  无论是《法证先锋5》还是《廉政狙击》《女法医JD》都是悬疑犯罪探案剧,这类剧扎堆播出,说明观众还是喜欢保留港剧特色和精髓的强类型作品。这三部聚焦的都是法证人员、法医和警察等职业人群,最大程度保留了犯罪、追击、枪战、动作、爆破、黑白纠缠等老港剧的看点和元素,以不断反转高能的剧情吸引观众。

  《法证先锋5》近期收官,口碑和关注度都低迷,但强大的IP效应带动,收视和播放量都不俗。这部剧从高口碑经典到成为平平无奇的作品,能坚持下来的观众全凭情怀在追剧。《法证先锋》系列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吸睛之处还是法证、法医、警察组成的专业职场戏,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环环相扣的高密度破案紧张感等。《法证先锋5》主角人物个性突出,剧中的钻石盗窃案、姐妹绑架案、情侣自杀案、富婆被害案等案件也比较有看点,但破解案情不够细腻精彩,有的案情故事很套路化,这部剧中主角的爱情线注水泛滥,让该系列口碑没保住。

  正在播出的《廉政狙击》被评为今年口碑最好的港剧。该剧讲述了三个情同兄弟的玩伴,因遭遇由贪污事件引发的意外,招致各自人生巨变的故事,三个人身份悬殊、敌我难分,不过也尝试在公义和友谊之间挣扎。该剧集结了黄宗泽、吴卓羲等香港中生代顶配阵容与高水准的制作班底,以纯正港味演绎反贪扫黑犯罪题材。这部剧也是穿珠子叙事方式,有一条悬疑主线,串联起一个个错综复杂的案件,比如海关职员受贿案,牵涉出贩毒案,贩毒案引出背后的黑社会,叙事节奏很快,尺度也很大,案件调查中充满悬疑神秘,同时保留了港剧破案剧的飞车爆炸、枪械驳火、埋身技击、肉搏动作等元素,整体上是一部故事复杂纠葛、元素看点很多的剧。这部剧被认为保留了经典港剧的优点,而且在叙事上追求新意。

  正在播出的《女法医JD》由蔡卓妍、张孝全、钟欣潼等主演,该剧以单元形式展开,以蔡卓妍扮演的法医“JD宋安妍”在“死因解码研究所”的遭遇为线索,讲述她协助警方破获一个个诡异案件的故事。这部剧也是主线+穿珠子的叙事方式,主线是宋安妍探寻父亲旧案的真相,这条主线上一个个诡异案件像一个个珠子一样穿起来。有趣的是,这部剧也像很多探案剧一样,刻画了一个有身体疾病却拥有极高敏感度的大脑的女主角,看点是“天才破案”,解开悬案谜题。这部剧节奏尚可,网感十足,钟欣潼饰演的反派也比较带感。但该剧整体口碑不高,不太像港剧。

  新港剧类型突破

  超级大爆款难寻

  1983年《大侠霍元甲》登陆内地电视台,开启“港剧”时代,《上海滩》《射雕英雄传》《创世纪》《陀枪师姐》等无数经典港剧给一代代观众留下深刻记忆。《2022港剧观看报告》显示,2021年港剧观众覆盖了从60后到00后的观众,其中90后与00后合计占比42.8%,成为主力军;地域上,广东省观看时长排名第一,东北三省均跻身前六,连同江浙沪与京津冀,连成了一条港剧文化纽带。也就是说,现在仍有全年龄段观众观看港剧,而且港剧观众依旧纵贯大江南北。

  近两年,内地视频平台与港剧创作联系日益密切,每年都有多部双方合作的“新港剧”播出,《拆局专家》《逆天奇案》《伙记办大事》《刑侦日记》《飞虎之壮志英雄》以及《法证先锋》《使徒行者》等系列剧再次引发关注。今年引起关注的《法证先锋5》《廉政狙击》《女法医JD》《白色强人》等强类型剧,都是传统港剧擅长的题材,也是港剧创作最突出的特色。除了悬疑犯罪破案剧,这两年港剧创作类型丰富,追求不同的风格特色,并且在类型叠加、题材求新上做了很多的探索。

  比如代表“新港剧”高水平突破的爱情悬疑剧《叹息桥》,就以前卫、先锋的独特风格吸睛。《叹息桥》以电影色调、讲究的画面构图,讲述了三对爱人之间罗生门一样的婚恋故事,探讨的是当代都市原生家庭、人性阴暗面、精神疾病、两性相处等热门话题。以悬疑叙事讲述爱情故事是这两年全世界影视创作的新亮点,这部剧不只是风格时尚,叙事手法也对其他创作者有很多启发。再比如今年新剧《超能使者》是一部有趣的港式“超级英雄剧”,该剧以动作、奇幻题材吸引观众,故事、叙事手法都有突破。该剧把好莱坞超级英雄故事本土化,让具有各种超能力的人物置于香港市井生活中,大战横行霸道的黑恶势力,贡献了很多笑料。这是一部有趣、新鲜的小切口港剧,口碑不错。今年的喜剧《上车家族》、亲情剧《轻·功》等虽然关注度不高,但题材都比较新鲜,前者是略带荒诞的买楼故事,后者是轻松自在的家庭伦理喜剧。再比如拍到第二季的《金宵大厦》以单元剧的形式,用十个不同的故事聚焦不同的社会话题,如疯狂追星、母女关系等,融合都市传说、科幻灵异、悬疑爱情、现实社会等元素。

  经典港剧以警匪剧、武侠剧、职业剧为主要的创作类型,好作品扎堆,这两年此类型的新港剧延续保留经典港剧的精髓元素之外,也在满足当下观众观剧习惯上做了很多调整,比如注重强情节、节奏加快、网感加强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港剧从题材突破、类型叠加、元素融合上并没有被时代所抛下,它有小切口的偏门小众类型剧,也有时间循环奇幻剧、爱情悬疑剧、港式超级英雄剧等五花八门的新类型融合剧,有大开的脑洞,也有各种现实人文情怀的体现。总的来说,这两年的港剧,是在保留了港味的基础上追求新颖、创新,虽然不少剧还有熟悉的套路、模式化的剧情引发审美疲劳,但不断的创新也为港剧注入活力。(师文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