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复排阿瑟·米勒经典,追问爱的“代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复排阿瑟·米勒经典,追问爱的“代价”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01-06 09:37

  作者:郭 佳

  自《陌生人》之后,时隔4年,何冰自导自演的第二部作品《代价》,将于1月11日至13日登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该剧是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代表作品之一,曾多次获得托尼奖、艾美奖等奖项,数度复排并登上百老汇的舞台,被誉为其作品中最引人入胜、最有趣的一部。本次演出也是该剧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排演,由何冰导演,周帅、冯文娟、何靖、何冰联袂出演。

  阿瑟·米勒最私密的作品

  作为享誉国际的剧作家,阿瑟·米勒被称为“美国戏剧的良心”。他的作品中,小人物不能主宰世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不断挣扎,往往陷入痛苦的泥沼。阿瑟·米勒用独到的视角去审视小人物的生存环境,体现了他对“人的生态意识”的理解。和《推销员之死》《萨勒姆的女巫》等阿瑟·米勒的经典作品相比,《代价》可能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剧作创作于1968年,讲述了十多年前,因为父亲的破产,弟弟维克托选择了中断学业留在父母身边照顾家人,哥哥沃尔特则选择了离家,继续在外上学、工作。十多年后,旧家将被拆除,维克托回来出售父母去世后遗留下来的一屋家具,维克托的妻子埃丝特、精明的家具商人所罗门和多年未曾联系的哥哥沃尔特轮番登场,他们各有各的目的。

  《代价》被阿瑟·米勒认为是他作品序列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有评论家认为,《代价》是阿瑟·米勒最私密的作品。在剧本中,两兄弟对于自己父亲、母亲的描述与阿瑟·米勒的自身经历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就像剧中死去的父亲一样,阿瑟·米勒的父亲也因1929年的美国金融危机而破产,他母亲不得不典当珠宝以维持生计。阿瑟·米勒也有一个哥哥。但阿瑟·米勒并没有满足于去描写一段个人的家族故事,而是以这种经历为依托,重新构建起一个戏剧空间,让每一个时代的观众都能从他的作品中找到共鸣。

  最为难得的是《代价》也是阿瑟·米勒作品中,为数不多的充满喜剧色彩的剧本。家具商人所罗门精明地周旋于各个家庭成员之间,每一次出场都让人忍俊不禁,让原本有些沉重的故事变得妙趣横生。

  何冰坚信这个故事

  能与中国观众产生共鸣

  《代价》自问世后,数次被搬上舞台。此次的中文版是何冰继《陌生人》之后推出的第二部自导自演的戏剧作品。2018年,作为观众所熟知的演员,他推出了自己的话剧导演处女作《陌生人》,并赢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

  时隔4年之后,何冰重回舞台,挑战阿瑟·米勒的经典剧作。在何冰看来,《代价》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但他坚信这个故事可以与今天的中国观众产生共鸣。“阿瑟·米勒的伟大在于他的文字有一种可以穿越时空、穿越地域的力量。我们每个人在面对生活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主动或被动地做出选择。就像剧中的两兄弟一样,面对破产的家庭,哥哥选择了离开家以保全自己,弟弟则是选择守护家而牺牲自己。我并不想在剧中对人物进行审判,因为他们的选择都是出于爱,只是爱有很多种,爱自己或者爱别人。我想把这两种选择以及选择的代价呈现给观众,希望观众在看完后,不仅能引发对于当下生活的思考,更能找到勇敢前进的勇气。”

  冯文娟毕业后首回舞台

  除何冰外,话剧《代价》还力邀周帅、冯文娟、何靖三位实力派演员加盟。作为北京人艺的演员,周帅和何靖都有着多年的舞台历练。

  冯文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参演过《大上海》、《无双》、《湄公河行动》、《中国医生》等多部影视作品,并荣获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女演员、第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等,更与何冰在电视剧《芝麻胡同》中有过合作。话剧《代价》是其在毕业多年后,首次登上话剧舞台。

  除此之外,全剧在舞美、服装、音乐等层面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一部具有思想性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郭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