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仙侠古偶剧需要更高维度的打开方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仙侠古偶剧需要更高维度的打开方式

来源:文汇报2023-02-21 09:58

  作者:卫 中

  仙侠古偶剧《重紫》开播数日,在第三方数据平台猫眼全网热度榜排第一、灯塔全网正片播放率市占率排第三,尽管播放数据不错但收获的口碑却较低;而几乎同时开播的另一部《星落凝成糖》口碑与成绩也都不算理想。从观众反馈来看,对于仙侠古偶剧同质化程度高、创新与突破乏力的负面意见较为突出。

  《重紫》讲述了天性纯洁善良但天生煞气、注定入邪灵的少女重紫,与重华尊者洛音凡之间三世轮回、相爱相虐的故事。图为剧照。

  据不完全统计,今后还有《护心》《与凤行》《长月烬明》《尘缘》《千秋令》《花戎》《遮天》《祈今朝》等多部仙侠古偶剧有望在年内与观众陆续见面。相近的套路、相似的造型、千篇一律的“甜”味……如何从大量同质化的创作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一类型题材要面对的迫切问题。多位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见解,创作者需要高维度的宏大视野,才能推出品质更上乘的仙侠古偶剧。

  “糖”仍然甜,但观众有点腻了

  颜值出众的演员、甜蜜又虐心的爱情故事、精美华丽的服饰、美轮美奂的仙境和宏大的斗法场面等等优点,吸引相当多的观众对“神仙男女”们的爱情故事乐此不疲。仙侠古偶剧有着比较稳固的观众盘,也促使影视行业推出了大量此类作品,但是作为2023年仙侠古偶剧“先锋”的两部作品,开局成绩并不漂亮。

  历经艰险踏入南华学艺,却因为身上弥散的煞气被拒之门外,甚至还被人打伤……少女重紫从惊讶、疑惑、委屈、愤怒的情绪层层递进,像极了遇到危险时炸毛的小猫,龇牙咧嘴地“嘶吼”却不会让人感到危险。弹幕里纷纷替女主角生气:“没做坏事就被定义善恶,不公平。”《重紫》根据蜀客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脉络可以归结为“两世师徒、三生成魔”,讲述了天性纯洁善良但天生煞气、注定入邪灵的少女重紫,与重华尊者洛音凡之间三世轮回、相爱相虐的故事。从已经播出的剧情来看,节奏比较快,主线剧情围绕重紫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开心与磨难展开,目前还没有出现“注水”现象,令观众看得畅快;饰演重紫的杨超越虽然争议较大,但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英气、倔强、不服输又可爱善良的女主角形象,从该剧评论区留言来看,“书粉”们对她的表现大多表示认可:“和书里的重紫性格不太一样,但能接受。”《重紫》小说原著的作者蜀客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了对剧版《重紫》比较满意:“感觉还不错,总体已经超出我的预期了,能看出制作很有诚意。”

  尽管《重紫》的播放数据不错,但评价不怎么好,围绕着演员、服化道、剧情俗套等多方面的批评不绝于耳,形成了“原著粉觉得好,路人吐槽多”的局面。同样作为IP改编作品,《星落凝成糖》携该系列大火前作《香蜜沉沉烬如霜》的余热,也是表现平平。这让不少观众对待播的仙侠古偶剧失去了信心:“恐怕再也不会有大爆的剧了。”

  如何避免仙侠古偶剧同质化“陷阱”

  《重紫》被拿来和此前大火的《花千骨》比较,《星落凝成糖》被一些观众评价为仙侠版的《上错花轿嫁对郎》,其实“相似”并不可怕,影视行业发达的国家往往同一个IP多次翻拍依然能出新意,说明在高度成熟的门类中只有不断提升品质才是关键。

  在《重紫》的评论区,不少观众对剧中人物妆发造型、服饰场景的呈现表达出失望,2023年了还能见到观众说“塑料感”“廉价感”,未免让人遗憾。近年来中国影视的“出海”浪潮中,仙侠古偶剧也占据了重要位置,不仅把中国传统服饰等国风元素展现在海外观众面前,中国仙侠神话体系的设定也让海外观众耳目一新。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石小溪认为,应当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浩瀚的美学和文化素材有机地融入剧集,在情节剧作和视觉呈现上为观众带来更有文化与美学冲击力的想象力体验。这就需要创作者严肃对待作品的服化道、场景、动画特效,精益求精提升品质才能让作品在海内外观众面前有更好的呈现。

  由于仙侠古偶剧身上集结了“偶像剧”“古代”“仙侠”三重脱离现实的架空设定,在“仙气飘飘”的同时也很容易让观众失去共情。一些人气比较高的仙侠剧已经在有意识地加强与现实生活的链接,例如让小仙女去参加评级考试的剧情,让大学生观众群体联想到自己“英语考级”,相关词条还上了热搜。天津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副主任颜彬认为,过去的观众在意故事的传奇性,相比之下现在的观众更在意影视作品中传递的“情绪价值”,现实时空的真实情绪为剧作创作提供养料,会让故事更具有戏剧张力。

  近年来,仙侠古偶剧比较普遍的倾向是“侠”的含量越来越低,很少再有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呈现。无论是仙人还是神魔的身份设定,都只是为“人工造糖”套上一层华丽的外衣。针对这种“一己之欢”的狭隘情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许莹认为,应当让“侠”精神回归:仙侠剧的“道”,既存在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反叛精神,又存在于惩恶扬善、济世苍生的责任担当。(卫中)

[ 责编:陈凡玉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