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视剧中“吃饭戏”的热闹与门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影视剧中“吃饭戏”的热闹与门道

来源:文汇报2023-02-22 09:52

  作者:桂琳

  影视剧中,一顿饭仅仅是一顿饭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罗伯特·麦基在《故事》一书中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人物如何吃饭,是编剧在撰写剧本时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因为吃饭在世界各地都是一种礼仪,蕴含了丰富的内容。这个观点在最近国内两部热播影视作品中得到了印证:电视剧《狂飙》和电影《无名》。吃饭在作品中被处理得或浓墨重彩,或精致细腻,相信看过的观众都会对其感到过目难忘。

  无论是豪华宴席还是寻常小吃,如何拍好一场“吃饭戏”,确实值得国产影视创作者们思考和挖掘。

  用“吃饭”触摸生活,刻画人物

  吃饭戏是影视剧中重要的场景呈现手段,各种饮食和器具让作品充满生活细节,其中的人间烟火气更是成为影视创作对生活逼真再现的利器。石锅拌饭、韩式炸鸡这些食物很多观众可能就是从韩剧中知晓的。而港片中的打边炉、车仔面等则让我们看到了香港生活的底色。前段时间红火的《梦华录》中北宋的点茶表演和精致果子,令观众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大力宣传了传统文化。可以说吃饭戏有时候就是一种最直接的文化输出。

  而更优秀的吃饭戏不仅能表现生活的表层,更是能够进入生活的肌理。在这方面,文学作品为影视剧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用吃饭写人情世故,《红楼梦》是典范。当刘姥姥说完一通餐桌笑话之后,曹雪芹就通过对众人笑声的描写,将餐桌座次所体现出来的人物地位和关系不露声色地揭示出来。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就以影像完全复现了这段描写,其中黛玉笑着也只是伏着桌子叫“唉哟”,宝玉则直接滚到贾母怀里这一个小动作,黛玉对自己寄人篱下身份的清晰认知,还有宝玉在贾府的特殊地位都呈现在观众面前。

  张爱玲非常喜欢写吃饭,在《封锁》中,她写道:“吃是太严重的一件事了,相形之下,其他的一切都成了笑话”,写吃饭可以说尽显她对日常生活的看重和与普通人的共情。其中既有《童言无忌》中“白外套的伙计们各个都是红润肥胖,笑嘻嘻的,一只脚踏着板凳,立着看小报”似的可爱,又有《烬余录》中“因为怕流弹,大小姐不敢走到窗户跟前迎着亮洗菜,所以我们的菜汤里满是蠕蠕的虫”般的残酷。其小说的影视改编中只要能够细腻地再现这些吃饭细节的描写,立刻就深入到人物生命的内蕴之中。

  很多有经验的导演喜欢使用吃饭自然的演员。而不少优秀的演员也都喜欢用吃东西来塑造人物形象,因为吃饭的状态往往也是人最自然和放松的时候。人对食物的态度,更是能够真切地反映出其真实性格。

  《纸牌屋》中的总统最爱吃猪肋排,他吃肋排的样子就是其凶狠残忍性格的表达。《无间道》中韩琛露面的时候总是在吃成堆的盒饭,透露出这个人物既世俗又贪婪的个性。《绿皮书》中白人司机与黑人音乐家旅行到肯塔基州,炸鸡是这里的地方美食。因为爱吃炸鸡也是对黑人群体刻板印象的建构,导致黑人音乐家故意远离炸鸡。但当白人劝说他第一次吃炸鸡后,黑人音乐家立刻被其美味所征服。吃炸鸡在这里成为刻画黑人音乐家从内心开始摆脱种族歧视对自己伤害的开端。

  用“吃饭”展现冲突,承载情感

  说到用吃饭戏展现冲突,人们耳熟能详的名篇就是《鸿门宴》。与当时实力更强的项羽相比,刘邦赴宴是凶多吉少。但通过宴会过程中的各种暗中较量,刘邦不仅全身而退,而且还彰显出比项羽更适合做皇帝的性格和谋略。《鸿门宴》中这种以吃饭戏展现斗争和冲突的手法,在温情中见凶险,轻松中藏杀机,显出了更丰富的层次和意味,对当代武侠片和警匪片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导演胡金铨应该就是借鉴了鸿门宴手法,在电影《龙门客栈》中设计了一段令人叫绝的吃饭斗争戏。一群人一起吃火锅本来是亲热的举动,火锅代表着融合和火热,通过吃火锅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龙门客栈》中却反其道而行之,将一段吃火锅场景拍得刀光剑影,惊险无比。导演尤其是巧妙地将酒杯设计成了较量的武器,上演了一场酒杯暗战。妹妹偷偷得知敌人在酒中下毒之后,为了防止不明真相的哥哥喝毒酒,几次假装碰翻哥哥的酒杯。敌人转而直接劝说妹妹喝毒酒,妹妹又巧妙利用碰杯的机会将毒酒碰入敌人酒杯。敌人被逼得恼羞成怒,假借劝酒之际,干脆将酒杯放在剑尖上直接刺向妹妹,却被妹妹用手紧紧按住并反刺回来,最终逼得敌人只得作罢。比起真刀真枪的比武,这场灵动迅速、暗藏杀机的酒杯斗反而更具有视觉美感。

  很多观众都有一个观感,就是香港警匪片的人物似乎总在吃饭,而且将吃饭表达争斗拍得充满想象力。《无间道2》中,老大死后,他的四个下属也是聚在一起吃火锅。火锅在这里隐喻着刚刚空出的权力,一群人则通过吃火锅争权夺利。导演通过镜头设置和他们吃东西的姿态巧妙地将他们各自的弱点暗示出来。倪家接班人倪永孝后来正是利用他们在餐桌上表现出来的弱点将他们一一除掉。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狂飙》中高启强在吃火锅时解决掉了几个高层的桥段,就是借鉴了《无间道2》中的火锅戏拍法。除了学习,《狂飙》还有创新,其中将安高两位正邪对立主角的吃饭戏拍得尤其精彩,将斗争的激烈与情感的交流同时呈现,为警匪类型的艺术创新带来新的启示。

  吃饭能展现冲突,食物更可以承载情感。小时候妈妈做的吃食会终生萦绕在我们的心头,象征着我们对家的眷恋。而家乡的特色美食往往会快速地引出我们的乡愁。在《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开头,有人提议吃猪肉炖粉条,这道东北特色菜让东北籍战士突然十分想家,并用跑调的声音唱起了《松花江上》。地方美食与音乐的结合将人物强烈的家国情怀奇妙地蕴含其中,十分动人。《狂飙》中高启强最爱猪脚面,他每次都是边吃面边讲述他小时候妈妈给兄妹三人只买一碗猪脚面的故事。爱吃猪脚面既表明了他的底层出身,更是表达了他超强的亲情意识和家庭观念,从而为这个反面角色增加了情感色彩,带来了出其不意的艺术效果。

  很多优秀的东亚影视导演,采用东方含蓄风格的拍摄手法,将复杂丰富的情感蕴含在家庭生活的吃饭戏中,开发出了与西方家庭情节剧完全不同的艺术风貌与文化内蕴。比如小津、侯孝贤等导演喜欢以相对固定的长镜头拍摄一些吃饭戏,让观众产生时空凝固的感觉,并体会一种重复和麻木的生活。是枝裕和、王小帅等则在这种凝固中加入一些细节的变化,让吃饭戏能够更有力地揭示变换的社会面貌和人们的精神世界。

  王小帅的电影《地久天长》中就有两场相互映衬的吃饭戏,两次吃饭间隔几十年时间,在同一个房间,家具摆设完全一样,人物的位置和摄影机机位也完全一致。但其中又安排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从一家三口的日常对话变为老两口的相对无言,影片甚至细腻地将食物所升腾起的温暖气息在第二次吃饭时有意去掉,这种工整中的细微差别在无声中蕴含着巨大的情感冲击力。

  由此可以发现,千万不要小瞧了影视剧中的吃饭戏拍摄。吃饭戏看起来日常、随意,好像很容易拍,其实可能并不那么简单,在影视剧中还可以承担起多重功能。如果能够用心创作,以美食为纽带的吃饭戏也许能够为中国故事的创新表达和文化影响力扩散带来意外的惊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