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莫里斯:向世界伸出我所有的触角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莫里斯:向世界伸出我所有的触角

来源:辽宁日报2023-02-27 14:13

  【提示】简·莫里斯被欧洲文学界誉为“20世纪最优秀的旅行文学作家”。在《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里,她回顾了自己半个世纪的作家生涯和旅行经历,通过她充满个性的抒写,二战之后世界50年的变迁也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

  以地理的形式书写历史

  作为游记文学代表作家,简·莫里斯用半个世纪的行走,书写了一篇篇令人心醉神迷的文化随笔。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莫里斯游历了全球,她的《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以下简称《世界》)就像一部宏大的回忆录,其中充满作者对于时代的思索。

  莫里斯在71岁时接受《巴黎评论》的采访,她说她抵制把自己作为旅行作家,“我相信我写得最好的书与历史更相关,而非地理。”“但是我也承认我的大多数作品都是一场漫长的闲荡,打量这个世界,同时让这个世界打量我。我想可以肯定地说,世界对我的观点和我对世界的观点都改变了。”

  2020年12月,莫里斯走完了她94岁丰沛的一生。也许是受她离世消息的影响,作家许知远说:“我梦见了简·莫里斯。”她的书籍保存了她的一切,“世界各个角落的偶遇、洞察、追问以及永不枯竭的幽默感。”

  50年的风云变幻,莫里斯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旅途中哪怕是匆匆一瞥,她却能用历史学家的目光联系过往,透过现在想象未来。在历史的变革中,她捕捉到20世纪下半叶那些决定性时刻的生动细节。

  20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初,作为媒体记者和游记作家的简·莫里斯见证了很多历史性事件,她的足迹几乎踏遍世界各地。从欧洲到非洲,从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到名不见经传的北非村庄,从见证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到亲历二战后对战犯的审判,从品尝西班牙葡萄酒到体验中国的神奇药膳……莫里斯已经超越了旅行者的身份,以一位充满洞见的叙事作家的眼光观察并感受着这个世界。

  以小说家的笔法写风物

  2008年,莫里斯被《泰晤士报》评选为二战后英国最伟大的15位作家之一,其小说《哈弗的最后来信》曾入围布克文学奖。作为诗人、小说家、旅行文学作家,莫里斯文采飞扬,文字灵动又传递着浓郁的个人感受,她是以小说家的笔法在写游记,显得别具一格。

  《世界》是简·莫里斯50多年来的游记与报道的一个结集,记录了她从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期间,在世界各地采访与游历的感悟,每个年代有近十篇短文。莫里斯所到之处既有英国、德国、法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二战后发展起来的新兴大国,还有诸多中东、非洲、南美、东亚、南亚等国家。这部作品以一次次旅行和探访为线索,描绘了二战后的时局变化和世事变迁。

  威尼斯多姿多彩的魅力在莫里斯细腻的笔下得到栩栩如生的呈现,无论你是去过,还是未曾去过,几乎都会被她的描写所征服。莫里斯说:“其实对于威尼斯,我频繁地有迷恋、失恋、迷恋、失恋的感觉。”作家爱威尼斯生机勃勃的一面,也爱这个城市渐渐被岁月隐藏的历史。她将历史巧妙穿插进叙述中,让读者跟随她,一遍遍游览那些宫殿、博物馆,一次次路过那些桥梁、小巷,一趟趟乘坐贡多拉、桑多洛,遇到船夫、老妇、公爵、总督、诗人、作家……威尼斯的辉煌、衰落、神秘、疯狂都一一展现,读者仿佛不是游历了一趟眼前的威尼斯,而是经历了一次从古至今的穿越。

  《悉尼》也是莫里斯旅行文学中的代表作品之一,她以其一贯优雅、深沉又有些刻薄的笔调,将悉尼这座城市细细解剖。虽然她描绘了当代的城市风貌与形形色色的人物,但其绝非一部简单的“游记”,莫里斯对城市历史、风物、胜迹的细致描写是研究型、历史型的,她对笔下的许多地方都做过历史方面的考察,一艘船、一根柱子、一座雕塑、一幢建筑,甚至石头上刻着的几个字母,都有可追溯的来历和故事。莫里斯带领我们在时空和思维中穿梭游走,向我们展示出,这座王朝落幕之后依然在历史海岸上熠熠生辉的城市。

  “悉尼不是第一眼见到就能激发一个人的敏锐感知力的城市。它希望显得坦诚、阳刚、幽默。但是随着我对悉尼的感受和思考越多,我便越意识到它有令人留恋的特征,也许所有类似的具有男子气魄的城市都是如此。”悉尼的特征是如何被作家捕捉到的呢?莫里斯说,到了悉尼,她什么也不想,这个城市的精神特征纯粹是自然的显露。

  独自上路的“自私”写作

  当为写书收集素材时,莫里斯都是独自旅行。“想写某个地方就必须自私到底”,莫里斯这样说,如果出门是为了写书,就要一心只思考你要写的地方,甚至不与爱人同行,因为在她看来,“爱会起到妨碍作用”。

  在旅途中,莫里斯感觉自己的“触角”必须时刻警觉,对当地的环境和细节保持敏感,而不希望有任何的分心。对于把旅行作为工作的作家,莫里斯显得十分专业,在旅途中早已摆脱了情绪、天气或意外遭遇的影响。“我享受这些旅游中的几乎每一分钟——因为工作而独自出行,伸出我所有的触角,除了手头的工作什么也不想,对我而言,这是生活中最大的快乐之一。”这也许就是作家一直拥有旺盛的创造力的原因吧。

  在《世界》全书的结语一章《满足一个长期被需要的需求》中,莫里斯写下了她对这半个世纪和自己一生的总结:“随着年岁日长,我比以往更清晰地认识到那个终极问题——‘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没有并且永远不会有答案。我逐渐认为,从一个时代进入另一个时代,我们最好是忽略这个谜题,照我看来,只需要一条戒律帮助我们处理事务:与人为善。它灵活到足以体谅人性的脆弱,但在核心处又坚如磐石。”(孟 虹)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