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要轻视面包,它的存在温暖而安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不要轻视面包,它的存在温暖而安全

来源:文汇报2023-03-12 10:26

  作者:叶克飞

  许多如今司空见惯的寻常之物,也有自己悠久到惊人的历史,面包就是如此。

  面包的真正出现,是在6000年前的古埃及。罗马时代出现了专职的面包师,也形成了面包文化。对于欧洲人来说,面包不仅仅是日常主食,也是历史的象征。德国作家H.E.雅各布就在《了不起的面包:6000年神圣与日常的历史》一书中细述面包的历史。

  雅各布的写作由小麦开始。他的叔叔是一名粮商,也让他在四五岁时第一次接触到小麦,“它的手感并不令人愉悦,反而还让我害怕”。叔叔告诉年幼的雅各布,他一定会喜欢这东西,尤其是在晚餐的桌子上。到了晚上,小雅各布见到“爸爸正在弯着腰切面包。面包的外皮泛着棕色的光泽,就像爸爸的鬓角一样;内里又十分白,就像爸爸平静的面庞。在灯光下,面包看起来还要更加温柔平和。看着那白面包和爸爸的手,一种安全感油然而生,这幅沉静、美好的画面仿佛会催眠,让人痴迷”。

  这就是面包存在的意义,温暖而安全。当然,面包的历史不止于此。在雅各布笔下,面包是古埃及人的货币,是罗马人的权杖,是神的血肉。那些政治、宗教、民俗、战争与文明的兴衰,在雅各布眼中就是一场争夺面包的游戏。《了不起的面包》就是这样,以面包为线,串联人类大历史,铺陈古埃及传说、希腊神话以及文学诗歌、战争史、农业史等各诸多史料。

  古埃及人作为最早吃面包的人,在当年可谓优越。相比之下,同时期欧洲人的食物可真是匮乏到可怜的地步。在当时的埃及,面包甚至还是计量单位与替代货币。在长达数百年时间里,埃及人的各种工资,甚至包括官员俸禄都以面包形式发放。有趣的是,如果领不到面包,即使有肉类和酒,工人都会罢工。

  埃及人的面包不仅仅饱腹,也强调艺术感。如今在墓室里仍可见到各种形状的面包壁画。这一点被古罗马人所继承,而且青出于蓝。据说,古罗马人的面包跟客人可以直接“挂钩”,比如艺术家来拜访,就会准备琴状面包,婚宴就会用戒指状面包……也正因为视面包为文化,所以古罗马时代的面包师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面包师协会是最重要的行会之一,庞贝的第二任市长帕奎乌斯·普罗库鲁斯就是面包师协会成员。

  当然,这种社会地位“不可持续”,中世纪的面包师情况就差得多。其实,因为面包的重要性,所以中世纪面包师仍然是社区里的重要人物,还能成为议员。但面包师并不好当,除了必须经过漫长的学徒和游历生涯,还要承担生病的风险。一连工作14-18小时也是家常便饭(甚至到了1894年,还有一名英国面包师在连续工作21小时之后因为心脏病突发而身亡)。又累又穷,吃得少,饮食不规律,住在面包房的面包师在睡觉时都会吸入粉尘,又因此患上了哮喘和支气管炎。在法国,人们把面包师叫作呻吟者。

  此外还有湿疹及“面包师膝盖”,这些职业病都很可怕,但即使如此,中世纪的面包师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中世纪的市民也相信每个面包师说的重量都是假的,而且烤面包的费用是在漫天要价”——之所以有这种错觉,是因为面包是每日必需品,同时当时的民众根本无法理解物价变化这个经济学基本原理,根本不清楚粮价并不固定。

  所以,面包师与民众的“战争”始终没有停息,当然,其中少不了一些无良面包师的存在。书中写道:“要是面包分量严重不足,人们就会把这些面包挂在面包师的脖子上,让其游街示众。面包师可能还会因此失去作为师傅的特权。不过,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给当局行贿,让当局允许他们随心所欲,烘烤比正常分量轻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面包’。所以在中世纪,违反《面包和啤酒法令》的行为是最常见的违法行为。”民众的愚昧不仅于此:“在多次饥荒期间,灾民全都涌入面包店,很多面包师还遭到杀害,因为中世纪的人们认为磨坊主和面包师是饥饿的根源(甚至到了法国大革命时期,这一观点依然存在)。”

  对面包的轻视甚至会影响政治,拿破仑就是例子。拿破仑虽然叱咤战场,但也一直以“不懂经济”著称。他十分推崇工业,并认为未来战争将完全取决于工业。工业影响战争,这当然是常识,但农业同样重要,拿破仑却忽视了后者。而且,拿破仑治下的法国本来就不是农业强国,相反,甚至连德国和意大利这样的农业落后国家都会给法国出口粮食。

  面对后来的食物短缺,拿破仑曾经写信寄望于臣下,可是没有人能够完成他的寄望,农民都被征召入伍了,上一季的收成又非常差,东欧国家也对法国关闭了国门。法国的粮仓已经空空如也,当拿破仑的大军从波兰辗转至俄国时,饥荒也敲响了法国的大门。

  最终,“导致法国军队溃散的原因与其说是严寒,倒不如说是缺少面包”。当法军撤离俄国时,先是因为没有了燕麦作为马粮而选择杀马,吃马肉喝马血度日。之后,他们只能在冰天雪地中徒步而行,遭受着严寒和敌军的双重攻击。

  法军的布戈涅下士在回忆录中将这场大撤退描述成了一场面包引发的灾难。“断粮第50天,他觉得自己快发疯了。布戈涅和战友在某个地方找到了威士忌,可他的喉咙被冻僵了,没法喝。几天后,他们又在一间小屋里找到了面包,就把步枪丢在雪里,像野兽扑食一样猛扑向面包。有几个战友因为咬的面包块太大,被噎死了。而布戈涅很幸运,因为他的嘴唇冻伤了,几乎张不开嘴……法国士兵抵达波兰时,闻到了新鲜出炉、热腾腾的面包香气,都发疯了。他们用剑从房间的地板缝里刮面粉,或者是他们误以为是面粉的东西。他们用5法郎买一块面包,让当地人目瞪口呆;还为了一口饭自相残杀。为了三个还没核桃大的烤土豆,一群法国士兵打得不可开交……”

  在波兰,法军“贪婪地吃着干面包。有些士兵不听劝,不停地吃,最后撑死了。直到莱比锡战役后,人们依然相信,这些士兵被上天诅咒了,永远都会处于饥饿状态”。

  也正是在这种疯狂状态中,不以农业为本却将战火烧遍欧洲的帝国走向末路。正如书中所言:“谁拥有面包,谁就能取得胜利。”这并不是孤例,让民众拥有面包,始终是文明进程里的一环,至今依然重要。

  在欧洲大陆上,无论德国还是俄罗斯,法国还是西班牙,面包都是超越生活必需品的存在。它不仅仅是清晨的元气来源和午晚餐的温暖慰藉,也不仅仅是野餐精致摆盘里最不起眼却“扎实”的那个,更是陪伴每个人长大的文化皈依。很显然,这是另一个版本的“民以食为天”。(叶克飞)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