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断更”多年创作思路需改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断更”多年创作思路需改变

来源:北京日报2023-06-01 10:33

  作者:李夏至

  临近“六一”,电视荧屏开始出现不少特别为孩子们“定制”的特别节目。当儿童电影、儿童动画片、儿童戏剧等多种形式的文艺创作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时,儿童专属的电视剧却似乎销声匿迹。上一部让全民都耳熟能详的儿童电视剧《家有儿女》开播距今18年,在近20年的时间里,儿童电视剧市场正日渐萎缩,亟待探索全新的出路。

  现状

  缺乏精品,观剧习惯有改变

  在社交网络上,不定时就会出现这样的帖子去回顾“80后”“90后”童年记忆里的儿童剧。在这个清单中,《巴啦啦小魔仙》《家有儿女》《快乐星球》《家有外星人》《淘气包马小跳》等作品始终拥有极高的呼声,而距离如今最近的《淘气包马小跳》也是2008年的作品。

  在近二十年的儿童剧市场上,能够实现全民观看、陪伴一代儿童成长的作品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在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少儿IP运营中心负责人厍寅斌看来,国产儿童影视剧,尤其是真人剧其实“断更”了很多年,“主要是由于这些年生产的作品无论从内容选择还是制作质量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已经难以真正地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注意力。”

  知名剧评人谭飞也认为,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孩子们的收视习惯不再被固定为每天放学后的下午档,“没有了固定的收看时间,同时又受到更为丰富的网络内容的冲击,通过电视去收看儿童剧的习惯就被改变了。”当新一代的中国儿童可以接触更为广泛的视听内容时,传统意义上专为儿童创作的电视剧可能在内容上就需要进行迭代更新。

  尝试

  改编儿童文学IP,增加互动

  从孩子们热衷的现有IP中取材,显然是一个巧妙的思路。根据同名热门儿童文学IP改编的儿童剧《米小圈上学记》,算得上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真人拍摄、有完整剧情的系列剧作品。该剧同时登陆了央视和腾讯视频,上线数日就突破了弹幕数200万次,被观众称赞“正在成为‘10后’的时代记忆”。

《米小圈上学记》海报。

  在《米小圈上学记》导演赵聪看来,面对观剧习惯的改变和商业模式的考量,团队对原著IP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以符合当代观众的价值观和审美需求。“原著拥有独立成章的单元故事、热闹欢乐的整体气质、性格清晰的角色群像——这些都是情景喜剧的核心元素。”真人版米小圈的故事选择了情景喜剧的方式,以22分钟的标准情景喜剧时长,重塑了米小圈这个人物。“在我们看来,这个IP之所以受到孩子们喜欢,主要是因为它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都非常有趣和可爱,而且其中也蕴含着一些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道理和价值观。”

  随着电视设备的变更和互联网的普及,观众群不再像以前那样局限于电视屏幕前,而是更多地使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来获取影视内容。“设备的变更也会影响观看方式,需要在制作过程中注重剧情的紧凑度和节奏感,让观众能够快速进入故事情节。因此,需要更加注重每一季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以提高观众的黏性和收视率。”赵聪直言,创作者需要适应新的观看方式,以满足观众的多层次需求,例如制作更短的小视频或片段,或者在社交媒体上进行更多的互动。

  拓展

  与剧场联动,打造产业链

  当儿童影视内容拓展到视频网站,电视的阵地也依然有人在坚守。“六一”前夕,卡酷少儿频道推出新一季《卡酷大计划》系列节目,今年将以卡萝卡布两只兔子为主角,开启新一年的生肖人物故事。

《卡酷偶剧院》演出剧照。

  《卡酷大计划》系列品牌脱胎于卡酷少儿原有的品牌栏目《卡酷偶剧院》,2022年,栏目组与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强强联手,推出了特别节目《酷虎成长大计划》,以人偶情景剧的方式讲述卡酷原创IP生肖角色酷虎的成长经历。该系列除了在卡酷少儿频道以季播节目面向儿童观众外,还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进行剧场演出,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在《卡酷偶剧院》栏目制片人王沛珊看来,过去只埋头做电视内容,可能不会像线下演出这样直观地接触到孩子们,而自从做了这个项目,原先的电视编导们都“无缝切换”,变成了线下舞台剧的主创。

  “我们不再把影视内容和舞台剧内容看做是两种形式的艺术,它们更像是IP的不同载体,没有谁服务于谁,而是透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去让优秀的内容被市场看见。”王沛珊透露,主创团队每年年初会根据当年的生肖进行近三个月的原创故事开发,在年中开始进入季播节目的筹备和录制,然后同步进行线下剧场的剧本开发和表演准备。这种工作方式已经模糊了不同内容类型的局限,也更适应如今儿童影视IP开发的市场需求。

  在谭飞看来,现在儿童影视内容的市场都离不开全产业链的开发,文学、故事、人物彼此交织,可以做成动画片、人偶剧,也可以变成电视节目和电影,“现在就不再是单独制作剧的概念,剧集本身的生产和播出方式决定了剧不会是最重要的部分,把剧看成是IP产业链的其中一环,或许更容易理解当今市场的需求。”(李夏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