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十九个城市中的历史碎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三十九个城市中的历史碎片

来源:北京晚报2023-06-10 10:20

  作者:辜玢玢

  在我们的现当代文学作品谱系中并不乏史诗之作,但究其共性,更多的是依靠纵向时间的扩大延展来填充起史诗的文本容量。在此普遍创作生态之下,阅读作家闻人悦阅的《异境:三十九城》无疑会收获惊喜之感,很大原因在于作者出色地开拓了史诗新的书写方式,即横向地理空间的扩展。小说中,闻人悦阅一方面保留了传统史诗的叙事方式,叙述了上世纪初至七十年代,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风云,而另一方面,她的野心并不在于顺着时间向度重写近代史,其用心之处更在于,为这段近代史寻找契合的叙事空间载体,即城市异境,完成了以空间置换时间的漂亮转化。

  三十九座城市异境,或中心或边缘,或亚洲或欧洲,闻人悦阅并不先验地预设以某个城市或者某种政治立场作为叙事的中心,而是以漫步者的自由姿态游走其间,捡拾着历史的遗迹。如此的漫游式写作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小说难以对大历史进行全景描摹,所捡拾到的注定只能是城市的剪影和历史的碎片,然而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些零零碎碎的碎片在悄无声息之间,依然巧妙地拼凑出了历史某一缝隙的缩影。

  之所以称之为“缝隙”,很大原因在于,小说中所叙述的对象虽不乏“二战”这样的历史大事件,但它们只是作为远景,并且作者有意规避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现场,而是着眼于诸如羊皮筏子惊险渡河(《黄河渡口》)、给冯玉祥军队运送东西(《定远营》)、远赴异地传教(《永登》)、随军做生意(《哈密》)此类的历史“边角料”,旨在还原普通人在大历史中的日常处境与遭遇。的确,“历史的车轮子滚过,结果,谁也不能躲在历史之外,世上原本没有小历史。”而日常处境的还原,很大程度上又借助于物的牵引,例如在《恰克图》《莫斯科》《喀什噶尔》《巴塞罗那》等短篇中,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老照片”这一信物,《柏林》中出现了“一块残破的砖”,《根西岛》中出现了旧书等等。这些信物作为窥视城市秘密的实物载体,打开了通往城市的秘密通道。

  以个体小历史管窥大历史的叙事策略,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历史小说”中就已经有了十足的创作实践,但闻人悦阅以丰富的地理视野进一步延伸了这一叙事逻辑,以个体小历史标记城市,以城市横向的铺展搭建起历史地图。或许此举所摹写的历史地图远离了主流历史中心,但边缘与微小恰恰是文学的意义之所在——对于文学而言,饱含魅力的绝非孰强孰弱、孰输孰赢的结论,更是人在大历史中的经验。这种体验也许仅是没有波澜的一个小插曲,例如《库伦》中,祖母偶遇家破人亡的汉商少女,她无意间保留有一个可能价值连城的青花罐,但又何妨,这不过是受人之托,祖母用青花罐种了一盆草;亦有可能会逸出了道德范畴,就像《莫斯科》中莫名成为秘密警察其后又莫名结束监视任务的老人。闻人悦阅从未用道德的标尺去正义凛然地评判,她不过是静观百态,对人的肉身属性唏嘘而又悲悯。恰如其自序中所言,“故事中的人生可以被塑造,但是我们都可以选择如何站在历史中”。

  那么问题在于,这些分属各国各地的城市地理空间以何种姿态共存呢?闻人悦阅安插了一个叙事核心,即一位游走于多国的中国女子。这位中国女子的足迹遍及三十九座城市,每座城市都有普通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其邂逅:或是远远旁观她女扮男装的独特存在,例如《归化》中杰克祖父发现她的女子身份,荐其担任翻译;或是无意之中受恩惠于她,例如《海参崴》中的祖父因被误认为是日本间谍而被囚时,这位中国女子解救了他;抑或是在不相识之间帮助过她,例如《小樽》中的老人善意地将藏有宣传共产主义小册子的箱子调包为装清酒的箱子,替她解了围。纵使“世事环环相扣”,但这位中国女子的相关信息仍然语焉不详,她以被叙述者的身份出现于各个城市备忘录之中,留给城市的只有一面侧影。

  闻人悦阅在自序中已然坦言该作品的写作动机,“因为沉浸在《琥珀》的人生中,于是潜意识下在这个专栏的故事里埋下了一些与《琥珀》有关的线索”“这里的故事是写长篇小说《琥珀》时的意外所得”。作为其长篇小说《琥珀》的衍生作品,《异境:三十九城》固然缺乏长篇作品的统筹性与整体性,但恰恰是这一“缺憾”,更为明确地彰显着其独特价值。或许在闻人悦阅看来,这位神秘的中国女子一定程度上亦是神秘历史现场的象征,以其身份故事的破碎性指向了历史或曰真相的破碎性,在深谙历史与现场之间鸿沟无可跨越的前提之下,迂回地抵达历史的边缘。在这个意义上,闻人悦阅无疑是文学冒险者。

  当然,闻人悦阅冒险但无意冒犯,捡拾历史碎片并非是为了解构历史的宏大尊严。可以注意到,在《异境:三十九城》中,闻人悦阅自始至终地采用长者回忆,或自述或转述的方式来叙述历史。虽是传统说书的叙事模式,历史与当下两个时空却得以并置,在遥遥回望历史的同时,另一只眼睛则注视于写作的当下。

  “年轻”与“希望”是小说中高频提及的关键词,城市罗曼蒂克过去的背后,实质上是年轻人对信仰的热血,“整个社会让人绝望。但是留在我爷爷记忆里的却是那个时候心中产生过的那些希望,光芒四射,至今还照耀着他的人生”,《酒泉》中伊敏的这一段评述便是集中的体现。而一代年轻人“沿‘当年’那条路走一走”,或紧随老一辈的步履,或重温老一辈的记忆,与此同时也反向投射于自己,躬身自审“但这些满腔的热血最后是不是都冷却了啊……”这也是“寻找曾经站立的山巅”“寂静后我们还在原地/还在人间”的“重叠的风景”之所在。(辜玢玢)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