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罗刹海市》与讽刺诗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罗刹海市》与讽刺诗歌

来源:大众日报2023-08-20 10:05

  作者:潘采夫

  打我记事起,没有哪一首流行歌曲像《罗刹海市》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先把部分歌词摘录如下:“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过七冲越焦海三村的黄泥地,只为那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十里花场有浑名,她两耳傍肩三孔鼻,未曾开言先转腚,每一日蹲窝里把蛋来卧,老粉嘴多半辈儿以为自己是只鸡,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勾栏从来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以我业余的看法,《罗刹海市》从中国古典小说《聊斋志异》和地方小调中汲取养分,接续了几乎失传的批判性流行音乐的传统,只不过更文学,更含蓄。我想借它钩沉一些我喜欢的讽刺诗歌,就从古代的“小调”说起。

  时间来到元朝,那是个兵荒马乱的年头,科举制度被废止,读书人和民间艺人不得不抱团取暖,高雅的唐诗宋词也难得地和民间小调“走向共和”。于是元朝没出太多高雅的文学作品,而民间文艺的艺术性却得到了迅猛发展,这和《三国演义》《水浒》的诞生过程相似,当腹中锦绣的文人参与了民间文艺,经典往往就产生了。

  元曲民谣都特别擅长骂人,骂得生动,骂得酣畅,既有知识分子的文笔,又有江湖人物的悍勇,文坛大哥关汉卿的散曲《不伏老》是当时顶尖的“流行歌曲”。

  “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

  走的就是大街上拍着胸脯骂街的路线,江湖气十足。

  而无名氏做的一首民间流行歌曲《醉太平·讥贪小利者》,更是骂人的艺术高峰:“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

  这首歌的另一个版本是:“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

  都够损的。

  元朝还有一首讽刺歌曲叫《梧叶儿·嘲贪汉》,作者仍然无名无姓,作者佚名,我从小以为“佚名”老师是个无所不能的高产作家。歌词这么写:“一粒米针穿着吃,一文钱剪截充,但开口昧神灵。看儿女如衔泥燕,爱钱财似竞血蝇。无明夜攒金银,都做充饥画饼。”

  这是纯粹的民间骂人,刻薄入骨,却又文采斐然,非一般老百姓所能为。当然元朝也不都是骂街,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就是深沉大气之作,迈入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高级骂街层次。

  这种讽刺性民歌不是元朝独创,它有很“牛”的师承,《诗经》里的“风”部,是我国最早的民歌集子,他们其实是有节拍和调子的民歌歌词,其中就包括《魏风·硕鼠》等讽刺诗。所以讽刺诗歌一直是文学史上的一个门类,相当于类型文学,这也让元曲在中国文学史上占了一个山头,有自己的座次。

  那么从元朝向上漫溯,讽刺诗又是怎一番样子呢?

  花蕊夫人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孟昶的妃子,后蜀降宋后,赵匡胤早听说花蕊夫人诗名,命她作诗,花蕊夫人立就一首《述国亡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此诗一出,讽刺力度太大,一举扭转了“红颜祸水”的男权谬论,千年以后,仍然被不断引用。宋亡之际,李清照一首“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和花蕊夫人交相辉映,双峰并峙,稳坐女诗人讽刺诗前两把交椅。

  当然宋朝最有名的讽刺诗,可能是苏轼的《洗儿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对于这首诗,历史上的解读一般是抒发了作者内心的郁愤,和对愚蠢的满朝公卿的讽刺云云,在我这个出生于中原乡村的小子看来,以上解读皆不过瘾。大声诵读几遍即知,被贬谪的苏东坡大雅大俗,用文学的载体破口大骂,这首诗的灵魂在于用上了伦理梗,用东京汴梁话翻译一下只需四个字:“我是恁爹!”作为濮阳人,我对开封的街头还是了解的。

  东坡先生骂贪官不骂皇帝,有人不怕,当赵家人从汴梁搬到临安,在西子怀抱里治疗创伤的时候,林升写了一首《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这首讽刺诗差点把官家羞杀于深宫之中。

  千年之后,马君武写下一首《哀沈阳》:“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

  这首诗风靡一时,把张学良钉耻辱柱下不来了,直到九十多岁时,张学良口述回忆录中还说:“这首诗我最恨了,我张学良如有卖国的行为,你们就是将我的头颅割下我也是情愿的。”这就是讽刺诗的力量。

  马君武这首诗,模仿的是李商隐的一首讽刺诗,他的《北齐二首》构思之巧和讽刺之深,令人惊心动魄。

  第一首:“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第二首:“巧笑知堪敌万几,倾城最在著戎衣。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

  一边是玉体横陈,一边是敌军入城,用上了蒙太奇的李商隐,诗才的确深不可测。

  唐朝诗人白居易以讽喻诗著名,他的《卖炭翁》之类诗歌不是讽刺,那简直是指着朝廷的鼻子开骂,如《秦中吟·江南旱》:“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借问何为者,人称是内臣……食饱心自若,酒酣气益振。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

  还有杜甫的三首绝句:“前年渝州杀刺史,今年开州杀刺史。群盗相随剧虎狼,食人更肯留妻子……殿前兵马虽骁雄,纵暴略与羌浑同。闻道杀人汉水上,妇女多在官军中。”

  这等“笔力横绝”,击鼓痛骂,已远远超过讽刺诗所能承载。李白讽刺诗不算多,《嘲鲁儒》是讽刺儒家读书人的杰作,仅以此诗,李白就是打倒孔家店的先行者。整个唐朝讽刺诗歌,气象纵横,尺度也非后世所能及。李杜诗在前,我原想多说几句刘禹锡的《玄都观桃花》和《再游玄都观》,已索然无味,就此罢笔。

  最后补一句近代的讽刺诗歌,鲁迅先生是当仁不让,他的格律诗水平之高,百年来二三子,其中讽刺诗真是信手拈来,例不虚发,《赠邬其山》讽刺统治阶层:“廿年居上海,每日见中华。有病不求药,无聊才读书。一阔脸就变,所砍头渐多。忽而又下野,南无阿弥陀。”

  《剥崔颢黄鹤楼诗吊大学生》讽刺日军逼近北平时的国民政府:“阔人已骑文化去,此地空余文化城。文化一去不复返,古城千载冷清清。专车队队前门站,晦气重重大学生。日薄榆关何处抗,烟花场上没人惊。”

  近代另一位旧体诗的大师是陈寅恪先生,他在1930年写下《阅报戏作》之一:“弦箭文章苦未休,权门奔走喘吴牛。自由共道文人笔,最是文人不自由。”

  讽刺当时的文人争名逐利,尚属直抒胸臆。到了《忆故居》,写:“渺渺钟声出远方,依依林影万鸦藏。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后两句当然是名句,而前两句巧妙的讽刺意境,更令人揣摩再三,叹为观止。陈寅恪先生还有一首诗很好,以民间艺人自许:“一抹红墙隔死生,百年悲恨总难平。我近负得盲翁鼓,说尽人间未了情。”这首诗中的“盲翁”来源于南宋陆游的一首诗,“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死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

  用这首讲民间说书艺人的诗来结束本文,蛮合适。(潘采夫)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