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文学:真实直击人心

来源:北京晚报2023-12-30 10:36

  作者:张玉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到一年一度阅读盘点。我们以下略提到的作品,许多都曾在这一年的书乡周刊中有过专题推介,如读者能对这些人物和故事留下印象,最好还能对其中一些感兴趣、找来读,我们的“小目标”也就达到了。生活是漫无边际的汪洋,幸有好书是岛屿,让人们得以停靠憩息片刻,再鼓起勇气、带着真知游向下一片海。我们能做的有限,但若能把去岛屿的三两条路引至读者面前,便足以欣然慰然。

  年末检点一下今年所读的书,发现给人印象最深的几本,都是真实故事,它们同样也跻身这一年最被关注和讨论的热门图书之列:胡安焉的《我在北京送快递》,白描了他做过的19份普通工作,这位令人起敬的打工者对工作和自由的思考与实践,让人顿悟良好生活的要义在于内心世界的丰足,而非达到何种学历、地位与财富;翻译家杨苡的《一百年,许多事,许多人》,从女学生的视角讲述了她所亲历的那段风云激荡的大历史,也让人通过那些不如意的细小裂缝,看到女性知识分子被遮蔽的困境(书出版后不久,杨苡以103岁高龄去世);一直执笔在写的杨本芬奶奶又出了新书《豆子芝麻茶》,从母亲“秋园”转向对其他女性婚姻命运的关切,本质是她走过漫漫八十年,对人生迟来却不晚的顿悟;还有育儿嫂范雨素在《久别重逢》里对人生的回溯、媒体人易小荷在《盐镇》里对四川故乡女性的命运叩访……非虚构写作这些年方兴未艾,但同时这些作品也是很好的文学作品——当真实故事被以一定叙事结构写下来,就具备了文学属性,不存在与文学截然分开的非虚构写作。以上作品之所以能深深、广泛引起共鸣,正来自真实性与文学性的交融。“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是所有书写的目标与对象,而它们更直击人心。

  转看纯文学类,1950、1960年代作家宝刀不老:莫言的《鳄鱼》,尝试以戏剧的形式探讨腐败问题;上届茅奖作家陈彦出新作《星空与半棵树》,刻画秦岭山中乡镇公务员的百味日常与基层社会众生相;毕飞宇《欢迎来到人间》聚焦外科医生这一精英人群,探讨现代人的精神问题;王朔继《起初·纪年》之后,推出了该系列长篇历史小说第二部《起初·竹书》……前辈作家们延续一贯的现实主义立场和锋锐的问题意识,关注大时代、大历史中突显的大问题,以大河、长卷的姿态来写作,考察和考问着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日渐坍缩、碎片化的当下,仍是可贵的标杆。当代文学的盛事、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也于今年中揭晓,杨志军《雪山大地》、乔叶《宝水》、刘亮程《本巴》、孙甘露《千里江山图》、东西《回响》共膺此殊荣。五年一届的茅奖,也构成当代文学出版的规律周期。

  与前代作家对照,青年作家群体已不可小觑地平分着当代文学版图上的疆土。他们的历史、他者经验也许不如前辈宽广,但他们的写作通常与我们正在经历的日常生活更近,与我们现代人的隐秘情绪更相通,也因知识储备的升级而更易掌握新鲜的文学资源和技巧,这让他们已然拥有了自己的读者群体和相应研究,从“萌芽”走向“收获”,正如他们自己也走向熟年。近年来声浪渐高、颇具权威青年作家奖项之势的宝珀文学奖,今年颁发给1994年出生的东北女作家杨知寒,东北文艺复兴的当下,她的获奖作《一团坚冰》展现了区别于“东北三杰”(双雪涛、班宇、郑执)的一面,来自女性的冰天雪地叙事,让人想起她的前辈萧红。1990年生的旅日女作家李停的《在小山和小山之间》,亦是一部贯通了生命经验的作品,写的是母女两代关于生育的对话,刻画着母女情感里那些百转千回的痛和爱。还有这些年数位备受关注和看好的80、90后作家,如张怡微(《哀眠》)、班宇(《缓步》)、颜歌(《平乐县志》)、三三(《晚春》)、辽京(《有人跳舞》)、双雪涛(《白色绵羊里的黑色绵羊》)等,今年都出版了新作,在对自身文学道路一寸寸的探索和扩展中,测量汉语文学表达多元社会的可能性。

  今年同样有许多出色的外国作品被译介到国内,值得关注。去年诺奖花落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慧眼独具的上海人民出版社提前买下版权,今年更是趁热打铁推出埃尔诺作品套装,已出两辑10册,据悉明年还将出6册,其中大都是第一次推出中文版。埃尔诺的书大部分字数都不多,但给人的冲击并不弱,它们大都来自作家自身经历,尤其能直面那些最私密的情感经验,那种将自我作为解剖对象、无保留袒露的勇气,令人敬佩和难忘。这里面除了小说,值得特别关注的还有《写作是一把刀》,这是埃尔诺关于文学创作的访谈录,有助于全面了解这位风格卓异的女作家的文学观和“手术刀”式的写作特色。今年新晋诺奖得主、瑞典作家约恩·福瑟也迎来出版热潮,除了早先已出的《有人将至》《秋之梦》,最新中文版也于年末紧锣密鼓地面世,包括世纪文景的《三部曲》,译林出版社的“七部曲”、《晨与夜》及戏剧选集等,有兴趣的读者可多加关注。

  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的《魔术师》也是今年读过的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写了德国文学大师托马斯·曼的人生传奇,挖掘他内心的隐秘“魔山”。托马斯·曼在政治立场间的徘徊,在纳粹祖国和自由异乡间的游移,在六个性格各异的子女间的困扰,在暧昧性取向间的自我压抑,在对如此难以界定的对象的书写中,托宾让我们认出了人性深层本质中的复杂和痛苦。今年同样颇受好评的还有荷兰女作家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的三部作品《疼痛部》《狐狸》《多谢不阅》,作者原籍克罗地亚,随着南斯拉夫在内战中分崩离析,她也踏上了流亡之路,偶然地落脚荷兰,在大学教“斯拉夫文学”。学生来自“前南”各个国家地区,在陌生的西欧抱团取暖,在成分复杂的“思南病”中,一点点发掘着“流亡”的含义,文学课堂背后是时代哀歌。此外,全球粉丝无数、近年来在国内也掀起持久阅读热潮的畅销书“那不勒斯四部曲”,其作者埃莱娜·费兰特的早期作品《被遗弃的日子》今年也被译介至国内,还有年复一年被期待、中文版编译了足足12年的百万字巨著《无尽的玩笑》今年春也终于告别“无尽”,让中国读者有幸感受挑战的乐趣。(张玉瑶)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