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告别奇观,国产喜剧片重新“落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告别奇观,国产喜剧片重新“落地”

来源:文汇报2024-01-15 09:22

  作者:黄启哲

  贺岁档,喜剧从来都是刚需。跨年期间,有冯小刚这样的“老炮”携成熟IP《非诚勿扰3》重出江湖,也有“青壮”董润年带着一批各平台喜剧新秀以《年会不能停!》勇闯山门。甚至,在这一次的正面较量中,《年会不能停!》无论在口碑还是票房上,都形成“后浪”之势,在国产喜剧片这个赛道难得跑进了八分,也是五年来同类型的最好成绩。

  与其说《年会不能停!》是“青壮”为低迷许久的国产喜剧吹来一股劲风,倒不如视作对国产喜剧创作重新接上地气的“回归”。这两年,国产喜剧原创力不足,宁浩团队、开心麻花等标杆品牌久未贡献惊喜新作,而市面上的院线喜剧不是习惯于翻拍海外现成喜剧,就是全凭几张喜剧熟脸的个人表现勉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年会不能停!》只是回归喜剧创作本质。那便是不再粗糙罗织流行语拼凑碎片化网络段子,不再扮丑装傻卖弄廉价招笑技巧,而是回到现实生活,踏实寻找当下人能够与之共振共情的热点、痛点、燃点与笑点,依靠扎实编剧技法,给予真诚关切。

  捕捉现实生活里的荒诞景观

  过去一段时间里,国产喜剧电影热衷打造“奇观”,这简直成了一条打造喜剧的捷径。《西虹市首富》里王多鱼“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才能继承巨额遗产;宁浩的“疯狂系列”拉来外星人,在《疯狂的外星人》里尝试瓦解毁灭地球的阴谋;再后来,《独行月球》里的沈腾马丽“上了天”;《超能一家人》干脆无脑堆砌超能力……剧情全凭想象推进,笑点仅剩无聊恶搞,脑洞是越来越大,可评分却越来越低。走进电影院的观众笑是笑了,可常常是笑完过后,骂骂咧咧走出电影院——什么时候,我们对于喜剧电影的标准,仅仅剩下了“好笑”?

  《年会不能停!》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纠偏了这种创作趋势——喜剧不是非要“造梦”才有“笑果”。在日复一日的现实生活里,找寻那些不被注意、甚至被习以为常的荒诞景观与离奇瞬间,更能出孕育冶艳“笑花”。董润年曾表示,影片的灵感来源于一次真实的年会歌曲改编事件。2019年,某上市公司年会上改编版《沙漠骆驼》登上热搜。“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一个问题需要答案,董事长问总裁而总裁问校长,校长问总监总监问经理,经理问主管主管问专员,专员还要问兼职”,对于部分民企职场的犀利吐槽,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但董润年构架的年会故事,没有止步于“年会”,而是将其嵌套在一个喜剧的经典技巧框架——“反配”之中。大鹏饰演的工厂钳工胡建林,错调到了总公司成为HR。影片的前半段,是反配直观呈现的“刘姥姥进大观园”喜剧效果。繁冗的层级架构、无意义的职场黑话、溜须拍马的职场文化,这些影片中格子间白领的日常,都借由胡建林这个“闯入者”,充分暴露其荒诞之处。而影片中段,随着“错调”逐步变成所有人的“心照不宣”与“将错就错”,更深一层的企业积弊与利益勾兑逐步揭开。而后半段,“错调”又成为追寻“大裁员”始作俑者的线索。作为现实“镜像”、也是影片高潮出现的年会表演段落,叠加了对职场黑幕的揭露,令整个故事来到“笑点”与“泪点”的最高潮。不断变换flow的Rap、鬼畜视频剪辑齐齐上阵,用流行元素把喜剧效果拉满的同时,也用较之改编版《沙漠骆驼》更具感染力与批判性的歌词,把煽情推向极致,让观众席笑与泪齐飞——“你是不是像我在裁员中忐忑,守着岗位加班加点地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每天背锅,也放不下五险一金的枷锁……”

  可以说,从网络神曲《沙漠骆驼》被置换成那首鼓舞几代人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年会不能停!》迎来了近些年国产喜剧的“高光时刻”。

  “逆袭爽文”与“转型之问”

  当然,《年会不能停!》不是没有短板。在钳工胡建林“逆袭爽文”这条明线之外,对于民企转型的暗线书写,似乎超出了主创的驾驭能力。而这,也是其迈向更高阶喜剧所差的那一口气。

  这部轻松喜剧以年会为切口,映见的实际上是企业在不同时代迎来“转型十字路口”,应当何去何从的深沉命题。影片将1988年转制前国营工厂“寒酸但温馨”的年会,与2018年降本增效中大厂“盛大却浮夸”的年会形成对照,时间跨度30年,显然是藏有叙事野心的。

  如果说胡建林这个昔日钳工、今日高管是影片中这家民企发展史的一线见证者,那么欧阳奋强饰演的胡董事长、昔日的胡厂长,则是管理层的亲历者。影片里,有胡建林等基层员工扳倒以徐总为代表的部分管理层的“爽文”,其实更深层次,也在展现老胡董与徐总所代表的两代企业家,面对转型困境的方法论“角力”。年迈的董事长念旧情,秉持人心不散企业不倒;新一代管理者重效率,面对危机首先选择降低人力成本。观念差异下,是功绩社会“人”在工作中不断被“工具化”的退行。其在影片中,直接表现为——错调的工厂流水线工人,反成了有独立思考、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人;格子间里的白领精英,反倒成了赛博世界里的数据泡沫。年会歌词也已经呼之欲出——“公司是一台机器,没有人性,只有目的地。我们不是螺丝钉,我们是人!”

  然而这种情绪宣泄,又似乎止步于宣泄。电影中有一段,胡建林被安排为管理层讲课。这批管理层集体投票指名胡建林讲课,原本是想看他出丑,顺便探探他的来路。可胡建林不按常理出牌,带着他们回到厂房“舒适区”,上了一堂做锤子的实践课。习惯PPT里指点江山的当代职场精英,在动手出力的实际劳动中洋相百出。而电影的这一段的收笔,是老胡董“忆苦思甜”,管理层众星捧月一派祥和,胡建林阴差阳错被坐实“胡董儿子”,这一系列情节极具讽刺又笑点满满。然而,在学会“做锤子”之外,“赛博工具人”如何摆脱资本异化,落后生产力如何摆脱困境,电影里的老胡董显然无力也无意回应。

  就这样,影片被笼罩在一层暧昧朦胧的怀旧氛围与时代滤镜之下,主题也就让位于基层“升级打怪”的逆袭书写。在董事长“让员工回来”的大手一挥中,“坏人”出局、“好人”升职的结局,其固然完成了与最大公约数受众“爽点”“痛点”的高频共振,但也错失了走出电影院后那深沉的心灵震颤与长久回味。甚至,一部分观众在这种“大团圆童话”里,又咂摸出另一番职场厚黑滋味。毕竟,当暗线所承载的“转型之问”,无法单以一个“情”字应考,难免又会让故事主题,绕回到其所批判的不良现象的原点。

  正如裁员不该是现实中民企“巨无霸”们降本增效的“唯一解”,我们期待,这次留下的未解命题,能够在日后的国产喜剧创作中,出现“更优解”。(黄启哲)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