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年毛泽东的诗情与豪情——评电视剧《鲲鹏击浪》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青年毛泽东的诗情与豪情——评电视剧《鲲鹏击浪》

来源:文汇报2024-01-15 09:24

  作者:仲呈祥

  如果说,电视剧《问苍茫》艺术地再现了从1921年至1927年一代伟人毛泽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的峥嵘岁月和不懈探求;那么,紧随其后播出的电视剧《鲲鹏击浪》,则把镜头向历史前移,聚焦于1918年至1921年青年毛泽东在国将不国、民不聊生的时代上下求索,寻找救国真理,铸就青春美梦的艰难历程。

  这是中国大地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三年,新文化运动掀起西学东渐的风潮,马克思主义的曙光开始照进中国,五四运动高举起科学与民主的旗帜,而军阀混战的硝烟则加剧了中国人民的苦难。正如编剧马继红在《编剧自述》中所言:“这不平凡的三年,对青年毛泽东既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蜕化升华期,也是他世界观发生根本转变的奠基期,所谓‘时势造英雄’,毛泽东就是被这黑暗、艰难、复杂、多变的时势造就出来的。”

  但在荧屏上,却一直尚未有过聚焦于对一代伟人毛泽东这三年青春铸梦专门传神写貌的一部具有深邃思想价值、厚重历史意蕴、诗意艺术品位的精品力作。《鲲鹏击浪》正是奔着这一意在填写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空白的美学高峰迎难而上了!

  该剧热播时,北京大学在百年讲堂举办了一场由《鲲鹏击浪》主创人员与北大师生的对话交流会,题为《缅怀一代伟人共铸青春美梦》,群情沸腾,思维活跃,印证了该剧的上述创作初衷已经得到了青年观众强烈的共鸣共情。

  这是因为,《鲲鹏击浪》确实在屏幕上有血有肉地成功塑造出一位来自韶山冲、接地气的真实的青年毛泽东形象。马继红说得很真切:“我没有刻意地虚构外在的冲突性的情节,而是通过大量戏剧化的细节,营造出一个真实的生活场,使人物接地气,不悬浮。”她翻阅大量文献史料,沿着青年毛泽东的足迹,努力走近和体悟他的精神世界,用饱蘸浓烈情感的笔触,写出作为普通青年的毛泽东的真实意趣和情怀,突出他在成长道路上的种种遭遇,透示他内心的喜悦与悲伤、愤怒与抗争、焦虑与无奈等全部情绪。惟其如此,初试锋芒的青年演员刘承林才能在编导的精心指导下,令今日之观众通过荧屏真切地感受到青年毛泽东的人格、个性与魅力,从而让作品充满历史真实性、平民质朴感和生活亲和力。

  在我看来,《鲲鹏击浪》在艺术上具有三大特色——

  一是鲜明的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精神在审美创意上“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在审美结构上“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在审美宗旨上“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审美整体上“强调知、情、意、行的统一”。导演刘飚在该剧的《导演阐述》就明言:他在写实与写意上,更重写意。这是执导全剧的一种自觉的中华美学意识。他把编剧马继红的创作意图理解、转化得颇为到位。贯穿全剧的灵魂是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圣洁爱情、与李大钊陈独秀的师生深情、与蔡和森萧子升的真挚友情、与父母兄弟的骨肉亲情以及与张敬尧等反动军阀的刻骨仇情等种种浓“情”中寓含的“理”:寻找马克思主义真理。

  其中,最精彩的华章是首次在荧屏上精雕细描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爱情从初识到相恋再到生死相托的全过程。从毛泽东拜师杨昌济初识杨开慧时,杨开慧为毛“缝衣”之“衣”,到杨开慧只身到三眼井胡同为毛送去北大图书馆借书证之“证”,再到杨开慧悄悄为鞋子露出了脚趾的毛买了双皮鞋之“鞋”,及至严冬时节杨开慧赠毛亲手织的红围巾之“巾”……所有这些“衣”“证”“鞋”“巾”等“物”,均为“托物言志”。

  而全剧人物的语言,言简意赅,相当凝练节制,个性化程度较高,哲理韵味颇浓。从全国精心挑选的新人刘承林饰的毛泽东、米卓清饰的杨开慧、老演员于洋饰的杨昌济、董勇饰的张敬尧等,都能形更似而神亦备。全剧画面相当考究,舞美制作环境逼真,摄影推拉摇移自如,尤其是片首片尾相呼应的镜头语言,共同营造出青年毛泽东历经这三年上下求索,找到马克思主义真理奔赴建党“一大”的深远而宏阔的意境。

  二是坚持“以人带事,事中觅诗”。刘飚在《导演阐述》中又说,在处理人与事的关系时,他重在表现人。《鲲鹏击浪》确实牵住了“牛鼻子”,即人物的情感演进轨迹和精神升华逻辑。全剧围绕着青年毛泽东和与他发生关系的人物,以人物带出相关事件,而非让事件的铺叙淹没掉人物的个性刻画,并且努力从事件的叙述中寻觅出人生诗情。

  譬如,上述毛泽东与杨开慧之间“托物言志”的相关事件中,就自然而然地让观众感悟到一种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诗化爱情——毛与杨由于家庭出身成长经历不同,当然在个性上会有差异,而爱情往往就产生于差异之中。所以,杨没有选择从小呵护着、暗恋着她而又性格温和的萧子升,反而与胸怀大志、才气横溢、豪放不羁的毛擦出了真情挚爱的火花!杨对毛是崇拜、爱慕、信服、依附,是九死不悔的坚贞,是生命的全部;而毛的心中,既有爱人,更有天下苍生。这种爱情关系上的同中有异即不平衡,是造成彼此爱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时有误会、时有曲折、时有摩擦,但最终坚定结合的内在缘由。至第28集,当杨昌济既为自己能教出毛泽东这样的大才深感自豪,又为爱女未来会因与毛结合而必然承担风险担忧,故而劝爱女择萧为妥时,杨开慧的一声坚定回答气冲霄汉:“此生非毛泽东不嫁!”这种建立在共同的理想信仰基础上的坚贞爱情,是多么富有诗意,又是多么强烈地激起当代青年的情感共鸣呀!

  三是重视细节刻画。马继红和刘飚都强调《鲲鹏击浪》要靠细节的审美化艺术表现制胜,靠细节塑造人物,感染观众。

  播出效果确实如此。比如第九集“皮鞋”这一细节,叙事层面先是镜头表现杨开慧发现毛泽东穿的鞋已经露出了脚趾头,于是有心地悄悄为毛买了一双新皮鞋,但爱情关系未定,碍于羞涩,又不好意思直接送毛,便回家谎称是替父亲买的。知女之心的杨昌济一眼看穿了女儿的小九九,以尺码不对为由将皮鞋转赠毛以遂女儿之心。殊不知,第二天,这双皮鞋却穿在了萧子升脚上,毛却仍穿破鞋去北大图书馆面试。这细节,不仅把杨开慧的女儿心写绝了,也把毛泽东的男儿气写活了,还把杨昌济的儒雅也一并捎带了出来。

  又如,第11集写杨开慧赠毛泽东亲手织的红围巾并表达爱慕心意,毛则答“此生志在改造社会,终生不娶”。杨伤心不已。萧子升不忍,让毛向杨道歉,毛却认为言出必行,不从。蔡和森则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此事得等毛自己想通才行。果然,待到李大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马克思与燕妮的故事说明人生的事业与爱情并不冲突,才令毛豁然明白。这细节,又把李大钊的循循善诱和蔡和森的知人通达捎带呈现出来。

  再如,第11集到12集写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打扫卫生,见李大钊桌上有本书稿,先睹为快,兴之所至,便用毛笔在书稿上写了不少眉批。不料,此书稿乃胡适所著,是送来请李大钊看的。这可闯下大祸。毛欲向胡道歉,胡不见,却传话要请毛吃饭。新民学会伙伴们认为这像东家要辞退雇员前往往请吃一顿饭一样,是不祥之兆,可能要辞退当管理员的毛了。毛泽东惴惴不安地赴酒楼宴席,见杨昌济、李大钊、蔡元培、胡适均在,胡适言,只因读书稿上毛的眉批甚有才气,方约此饭。这一细节,把毛的雄才大略和博学多知表达得淋漓尽致,也让李大钊、蔡元培、胡适一代知识分子的扶掖后学、惜才爱才的伯乐品格跃然荧屏。

  缅怀一代伟人,共铸青春美梦。今天,观看电视剧《鲲鹏击浪》,抱定宗旨,砥砺德行,培根铸魂,是人生一大幸事。

  (作者为知名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