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排列组合的老面孔,没完没了的情怀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排列组合的老面孔,没完没了的情怀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4-02-02 09:37

  作者:董 铭

  虽然片头并没有出现“银河映像”的Logo,但《临时劫案》里到处都是杜琪峰的影子:《柔道龙虎榜》里的郭富城、《黑社会》里的林家栋和林雪、《大事件》里的任贤齐,以及《文雀》里的卢海鹏……还有“多线叙事,一战清零”的结构,俨然是银河系的又一次出手。同时,在“警察战悍匪”的主线之外,影片又加入了黑色幽默和对底层群体的关注。

  港片的新意与“老意”

  名为《临时劫案》,影片的确是在临时起意和仓皇失措中推进的,所有的角色都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干吗,是否又遇到意外。片中身为“悍匪”的郭富城,同林家栋、任贤齐本就不是一路人,阴差阳错的两次掉包,将三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莫名其妙地组队,又去抢了一把“夺命金”。劫匪、警察、社工、出租车司机、车行小工,登场人物之多之杂,到后来似乎已经分不清敌我,只剩下一个“逃”字。

  影片导演麦启光曾是杜琪峰的助理,学过银河的那套“招数”,只是打出来的拳法尚显生硬,不及杜琪峰、游乃海那般娴熟。片中第一场打劫戏拍得有模有样,动作和剪辑都很利落:郭富城饰演的梅蓝天杀伐果决,的确称得上悍匪。但随着剧情走向复杂,出场人物越来越多,角色们的性格和动机反而变得模糊,甚至有些婆婆妈妈。

  这种虎头蛇尾的观感,说得好听点叫“去专业化”,算是主创的有意为之。片中,无论是劫匪、帮派还是警察,都在意外发生时慌不择路,不见专业素养,仿佛在践行“世界都是草台班子”的时代热词。

  更具意味的是,片中的几位港片老面孔,多年来在银幕上都擅长饰演专业人士,如今却在自我调侃。随处可见的荒诞感消解了类型片中一贯渲染的“传奇性”,悄然解构了那些越拍越窄的港式犯罪题材。

  从这个角度看,《临时劫案》与其说是有新意,不如说是有“老意”。片中的老人老梗,让熟悉港片的影迷们感慨不已。郭富城一本正经地介绍“摔跤耳”的由来时,仿佛重回《柔道龙虎榜》的冠军,二十年后却因时运不济落为劫匪;而在《柔道龙虎榜》中饰演师父的卢海鹏、《文雀》里的隐藏大佬,如今也成了养老院里的“糟老头子”。林家栋与林海的误会冲突,是在重演《黑社会》里的“东莞仔抢龙头棍”;而操着一口台式粤语,全程怯懦的任贤齐,已毫无《大事件》中那份运筹帷幄和气定神闲。两兄弟就像“阿呆与阿瓜”一样,莫名地卷入了劫案和火并,也难怪“大聪明”的警方会将他们列为嫌犯。

  除了这些劫匪,张可颐饰演的香港警察也在片中贡献了专属笑料,那场“脑补”的劫匪密谋场景最为有趣,逻辑听上去很自洽,实际上却是“毛利小五郎式”的推理。这让人不禁想到《树大招风》里那个经典的“三大贼王聚首”:同样是林家栋、任贤齐,即便他们这次降智成了“阿怂”和“无用辉”——最普普通通的司机和社工,身上也依然带有“专业恶人”的光环。这也算是银河十几年来的遗产,被麦启光信手抓来,一通调侃。

  港片的情怀与“玩梗”

  在“劫匪-警察”这条黑色幽默的主线之外,主创对于底层生活的关注,则给影片带来了一分暖意,也让观众看到这一代香港电影人的视野。“阿怂”和“无用辉”都是香港最普通的底层小人物,品德也谈不上高尚,为了钱甚至可以坑兄弟和养老院的老人,在揾食不易的生活压力下,也起了买枪抢劫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守住了善良的底线。

  片中他们蜗居的住宅,养老院里粗陋的居住条件,养育子女的不易,都让人想到《一念无明》《麦路人》等近年来香港人更关注的本土现实题材作品。而那些打劫而来的上千万赃款,的确能轻易改变他们的生活。这种强烈的贫富反差,似乎比犯罪元素更值得思考。

  说来,这种“多线交织”的剧情结构,影迷们早已熟悉:无论是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还是“银河映像”的一系列作品,抑或是宁浩“本土化”的《疯狂的石头》,都在各种巧合碰撞中挖掘戏剧点。《临时劫案》中的“浴室换包”就是这种关键戏。但由于导演细节交代得还不够清晰,观众很容易看得一头雾水,导演对剧情的掌控力仍待提高。此外,像林雪、王敏德、换包小弟和车行伙计等角色都塑造得有些潦草,也就姜大卫饰演的帮派大佬能镇得住场子。但不少资深港片迷又不习惯,从小酷到老的“阿尊”,咋会成了搞笑的大反派?

  发现监制是尔冬升时,就明白了姜大卫的友情客串,不过是为了烘托郭富城——全片中真正的悍匪。在其他人的主动降格下,“一口龅牙”的郭富城显得出彩,他还特意设计了舔糖果、“说谢谢”等细节,再加上出手狠辣的枪法和摔技,让他一度化身“双枪小马哥”,算是片中唯一称得上“够专业”的角色。

  在人设上,这个出身底层、为了钱杀人打劫的角色,同时又有些老派江湖人的“义字当头”,逃命时还不忘带上他人一起分钱,最终下场也有一些宿命感。可惜,影片对于其动机、前史的交代不够完整,雷劈的解释也很突兀,让这个吴宇森式的人物滑稽多于悲情;而原本关注的香港底层困苦,最后也只是一笔带过,没能作出现实主义的提升。

  近期的港片里,像《临时劫案》这样主打情怀牌的不少:去年年底上映的《潜行》和《金手指》里,就是刘德华、梁朝伟和林家栋出来“玩梗”。《潜行》中的林家栋“又是”卧底,他与刘德华之间的“我是警察”对白,就是在复刻《无间道》;而作为《无间道》编剧的庄文强,在自己执导的《金手指》中,又让梁朝伟和刘德华致敬了《雷洛传》和《大时代》。

  港片的高产与萎缩

  这两年香港电影陷入了一种微妙的“分裂”之中:一方面是港片在本埠屡创佳绩,无论是科幻向的《明日战记》,还是带有喜剧元素的《还是觉得你更好》《毒舌律师》都在高口碑下打破本土票房纪录。然而在内地,这些港片的票房和口碑却只算是差强人意:本港打破历史纪录的《毒舌律师》也只收获1.8亿票房;去年的《爆裂点》《暗杀风暴》《断网》等片,内地票房都不过亿,《金手指》4.7亿的票房已经算高了。

  要知道在2021年,《怒火·重案》还曾拿下13亿的高票房。这才过去两年,港片在内地市场就已萎缩至此,令人感慨。究其原因,高度同质化的警匪元素,排列组合的老面孔,的确会让人审美疲劳。即便是刘德华、梁朝伟、周润发这样的巨星,一年、一个季度,甚至同一档期里多次相见,接连拍出的也只是《潜行》《金手指》《临时劫案》这种6分上下的作品,作为观众也只能钦佩他们的敬业精神了。

  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太过频繁的输出,总是在消耗自己。像一年拍四五部戏的邱礼涛,去年的最好成绩就是《莫斯科行动》,其他的作品质量实在堪忧——《扫毒3》给人的观感仿佛就是:“快拍快看,我们还要赶下个片场呢。”这样反过来看看,10年才打磨出一部《繁花》的王家卫,还真是“香港之光”。想要高品质的影视作品,还得是“慢工出细活”啊。(董铭)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