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NPC里的宿命论与自我觉醒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NPC里的宿命论与自我觉醒

来源:文汇报2024-02-07 09:46

  作者:徐默凡

  游戏词汇正全面进入日常生活,并在词义的持续扩大、迁移中,成为新的流行语,NPC就是其中之一。

  NPC即英语词组“non-playe rcharacter”的缩写,意思是“非玩家角色”,指的是电子游戏中由程序开发者设计的游戏角色。早年玩过单机游戏的人肯定还记得《仙剑奇侠传》中的赵灵儿,或者《轩辕剑》中的何然,后来这个概念被应用到所有游戏领域中,比如《植物大战僵尸》中头戴铁锅的戴夫,《梦幻西游》中的钟馗、月老。不少NPC还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台词:“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大富翁》),“颤抖吧,凡人!”(《魔兽世界》),“哇,金色传说!”(《炉石传说》)……

  不管我们如何看待这些NPC,可它们毕竟只是一小段程序,整天对着不同的玩家说着同样的话语,做着同样的动作,以配角身份服务于游戏剧情与作为主角的玩家。然而,今天的NPC突然“出圈”了,年轻人都拿NPC来说事,NPC一时间也成了场景应用丰富、词义不断翻新的流行语。

  有人说最怕碰到“NPC人格”,意思是有一类人平时不爱讲话,旁若无人地做自己的事情,绝对不会主动搭讪,但是别人找来时也能给出足够的反馈。这像极了“服务NPC”,专门负责为玩家提供游戏资讯或者买卖道具,你不去找他,他绝不找你,你去找他,他翻来覆去就是这几句话。

  有人说“身边的人都是NPC”,这是在感慨社交关系一板一眼没有新意。恋人每天准点早安晚安,过节鲜花大餐,毫无创意,就像触发剧情就一定会“掉落道具”的NPC。新结交的朋友三观一致,句句投机,刚觉得自己遇到了人生知己,却发现他和NPC一样每天都在用同样的话语重复同样的话题,甚至带着同样的口癖。

  有人说“遇到的每个人都是生命里的NPC”,这有点宿命论的味道。人来人往,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命运的安排,他们都像“剧情NPC”一样带着特殊的使命:要么交给你一个道具,要么教给你一个道理,靠你自己去参悟,然后才能通关这人生的游戏。

  有人甚至自嘲“活成了NPC”,每天的生活毫无新意,忙忙碌碌一天下来,都是在走流程,没有一分钟是走心的。但是又像NPC一样必须随叫随到,否则就会因为出了bug而被投诉。每个人一开始都在质疑NPC,经历生活毒打后理解了NPC,最后也不可避免地成为NPC。

  ……

  以上这些都是局部的隐喻用法,也就是用NPC某一方面的典型特征来类比某种类型的现实人生,其实还有一个全局性的隐喻:“世界是一个虚拟游戏,我们就是游戏里的NPC。”

  世界是否真实,是否只是人类幻想的产物?这其实是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黄粱美梦、南柯一梦、庄周梦蝶都怀疑人生只是梦境,柏拉图的“洞穴人”告诉我们看到的只是真理的影子,普特南的“缸中之脑”提醒我们世界可能是大脑受刺激后的虚拟产物……无可奈何之下,笛卡尔只好用“我思故我在”来证明自我意识的存在:我们可以怀疑一切的真实性,但那个正在怀疑一切的“我”是必不可少的。

  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科技崛起以后,这种怀疑论有了一个新的通俗变体:我们像上帝一样制造了各种类型的元宇宙,而我们也有可能生活在一个更高级智慧生命制造的元宇宙中,人类不过是这个高级游戏中的NPC罢了。这种阴谋论观点没有办法证实也没有办法证伪,却影响了不计其数的科幻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楚门的世界》和《黑客帝国》,它们用悬疑刺激的故事诠释了“我们只是游戏NPC”的可能性。

  不过,不管是哪种用法,我们都不能小看隐喻的力量。认知语言学告诉我们:隐喻不是一种修辞方式,而是人类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我们是用类比的方式在理解这个世界。所以当NPC成为流行语时,我们还是要注意它潜移默化的副作用,现实世界并不是真正的游戏,我们也不是预先设定程序的NPC。用NPC来调侃人生可以帮助缓解无法掌控自我的焦虑,但我们不能就此成为不思考、不努力的机器人。

  好在隐喻也总是丰富的,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挖掘。当有人在用“我们只是NPC”为躺平找借口的时候,也总有人在对抗命运的虚无和荒诞。哪怕是真正的NPC,也在电影《失控玩家》里殊死抗争,他们用觉醒的自由意志和团结协作创造了奇迹。还有人反向操作,把自己的生命之光写进了NPC的灵魂:中国玩家曹芝源用他的抗癌精神感动了《魔兽世界》的游戏制作者,一个新的NPC——名字叫“芝源”的铭文师使他在游戏的世界里永生不灭。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