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文学20年,文娱产业新力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学20年,文娱产业新力军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8-14 1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开门见山地提出,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网络文学作品普遍存在数量较大、质量偏低的现象,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和片面追求点击率等倾向也在某种程度上较为突出,发展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陈崎嵘则在发言中幽默地谈到,网络文学“如今恰似青春少年、风度翩翩。看上去很美,爱的人极多。”但人生观、价值观、文艺观的偏移弱化,在网络文学中不是个别现象;跟风复制、千篇一律、思想同质的无创意写作,“似曾相识燕归来”,在网络文学中司空见惯;无规则推介、快餐式消费、碎片化阅读,成为网络文学界的普遍状态。

  著名网络作家、“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月关,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已十余年。他认为,随着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所需要、也应该承担的社会义务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经典化,既需要网络作家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内力,也需要文化管理部门的外力,内外力共同作用。

  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欧阳友权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提出,网络文学精品化需要创作者和文学网站经营者的自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应该意识到写东西不光是为了版税收入,还要为社会和青少年读者提供健康有益的、有价值的东西,在市场和艺术追求之间寻找平衡。”

  在管理与引导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为引导网络文学健康繁荣有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已经和正在采取一些针对性工作举措,并计划年内制定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主编上岗条件、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行为,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杜飞进表示,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肩负着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对于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对于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北京,网络文学是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内容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将继续完善引导、鼓励和扶持网络文学精品创作的具体措施,并打造文化走出去的领头雁和主力军,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响亮,让中华文化传播得更久远。

网络文学20年,文娱产业新力军

  此次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为期三天,全国65家行业知名企业的读者体验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线下体验活动。“网络文学IP转化为虚拟现实”等结合了VR新技术的体验活动成为一大亮点。(陈建男 摄)

  走向海外

  网络文学还需讲好“中国故事”

  “我看的第一部中国网络文学就是英文版的《明朝那些事儿》,我觉得中国的文化太有意思了!我打算将来把中国的网络小说翻译成英文,介绍到我的国家,希望其他人也像我一样,开始了解中国、喜欢中国。”33岁的美国小伙汤姆•哈里斯在镜头前说到,他是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俘获的众多粉丝之一。

  网络文学“走红”海外,让其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新载体,甚至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及韩国电视剧一起,被称为当下四大“世界文化奇观”。

  2010年,晋江文学城海外业务正式开启,先后向越南、泰国、新加坡、美国等地进行了版权输出;2015年7月,掌阅科技启动iReader海外项目;2017年5月,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正式上线,已上线作品90余部,累计访问用户数近150万……面对海外的巨大市场,国内众多网络文学企业已纷纷走出国门。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网络文学这种自然发酵、自下而上的成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式故事在全球市场的接受度。“国际上涌现的一大批超级IP,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外,更以强大的文化感染力成为国家文化核心的新标志。而我们所希望打造的中国式超级IP,也应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

  著名网络小说翻译网站“Wuxiaworld”(武侠世界)创始人赖金平(任我行)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提到,在网站创办初期,版权问题成为制约长期发展的一个瓶颈。同时,在文化输出的过程中,质量还需要本质性的突破,不管是书的质量还是翻译的质量。而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则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的进一步发展,首要问题是文化壁垒。

  面对文化差异、版权壁垒、内容质量等问题,吴文辉说,攻克版权壁垒是超级IP之路的第一步,有效保护创作者们的版权利益,才能帮助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而面对文化差异的鸿沟,则需要通过持续提升内容质量进行填补。

  张宏森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处于很好的发展态势,我们一方面要考虑网络文学如何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塑造民族灵魂、凝聚中国力量的优质源头;另一方面,更要考虑如何为世界网络文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贺梓秋)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