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8-24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 罗干

  体育电影在中国这样一个体育大国没有得到与之相称的成绩与发展,被人诟病如国足一般“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2018酷夏,俄罗斯世界杯、北京奥运十周年引爆了许多体育热门话题,体育运动的普世魅力与价值潜力再次被得到印证。同时,体育热潮也带火了电影行业,《摔跤吧!爸爸》等电影一展拳脚,在世界影坛为体育电影占得一席之地。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但体育电影在中国这样一个体育大国没有得到与之相称的成绩与发展,被人诟病如国足一般“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虽然中国电影在文艺片、喜剧片等世界主流电影类型中的成熟度以及市场表现都有长足进步,但体育电影却一直是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短板”。在“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时代宏愿中,体育电影的沉寂显得有些顾景惭形。

  毋庸讳言,中国体育电影的发展现状与体育大国、电影大国的地位不尽匹配。一个成熟、完备的电影市场不应该存在如此明显的类型短板,中国体育电影作为一个不成熟、不健全、正在发展中的电影类型,对其类型样式、影片文本、市场境遇的研究,都有重要且现实的价值与意义。

  横比纵览:国产体育电影久靡不振

  我国在职业体育和竞技体育各项目中都有耀眼的成绩和重要的地位,体育运动群众基础无疑更是世界第一。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16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9万亿元,2017年的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亿元,而体育电影在国内大银幕上却难觅踪迹。据初步统计,本世纪以来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体育电影的总数约100~150部,在电影院线公开上映约50部左右,收获电影票房总计约35亿元。其中2017年一部以拳击为元素的“半体育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就占据22亿元,之所以称之为“半体育电影”,是因为这部影片的高票房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其成功的喜剧效果,而非体育因素。即使是口碑良好、被认为最具体育电影类型标准的2015年电影《破风》,也仅收获1.45亿元票房。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中,体育电影仿佛“扶不起的阿斗”一般,跟不上中国电影大部队的脚步。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电影《破风》剧照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电影《头文字D》剧照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电影《大灌篮》剧照

  纵向追溯,体育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中确实趋于小众且冷门。1918年商务影戏部拍摄的《东方六大学运动会》《第五次远东运动会》《女子体育观》三部体育纪录片是中国体育电影的源头;1934年孙瑜导演的《体育皇后》是一部标志性意义的体育电影;据郦苏元先生考证,1949—1966十七年间,中国大陆共拍摄了《女篮五号》《冰上姐妹》《大李、小李和老李》等10部体育电影作品;1978-1999年,是国产体育电影的高速发展期,诞生了《沙鸥》《黑眼睛》《女帅男兵》等40余部体育电影;21世纪以来,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掀起了全民体育热潮,体育电影也乘风再起航,先后有《女足九号》《激浪青春》《旗鱼》《筑梦2008》《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我是马布里》《羞羞的铁拳》等约50余部体育电影,遗憾的是其中大多数作品都折戟沉沙、销声匿迹;香港地区在激烈的商业电影竞争中生产了《点五步》《柔道龙虎榜》《激战》《破风》《头文字D》《极速天使》等十余部商业体育电影;台湾地区创作了《KANO》《球来就打》《翻滚吧!阿信》《大灌篮》《拔一条河》等十余部涵盖青春、励志的体育电影。

  横向观照,在由近及远的跨国视野中,可以发现电影大国往往同时也是体育大国,自然也是体育电影的生产大国。韩国体育电影《马拉松》《哭泣的拳头》《国家代表》《力道山》《冠军》等颇有影响力。动漫体育电影是日本独具特色的体育电影优势,《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网球王子》等都有广泛的受众。印度体育电影有《印度往事》《断线人生》《灵魂奔跑者》《加油印度》《摔跤吧!爸爸》等风格突出的作品。英国体育电影《烈火战车》《极速风流》《永不独行》《我爱贝克汉姆》享誉世界。美国体育电影《百万美元宝贝》《光荣之路》《洛奇》《愤怒的公牛》《光辉岁月》《摔角王》《一球成名》《搏击俱乐部》等在世界上影响深远。

  类型策略:国产体育电影面面观

  第一,中国体育有太多适合影视化改编的人物和故事,所以素材、题材从来不是制约国产体育电影的因素。主题与叙事的俗套与窠臼,是观众诟病国产体育电影的两大问题。国产体育电影的主题过多的呈现为励志、梦想、尊严、成功等相对简单直白的表达,缺少对人物情感变化、精神成长、人性复杂、生命价值等方面的深入探讨。此外,对人物形象塑造肤浅、刻板,主题价值表达过于生硬,教育意味浓厚,与当下电影观众的审美严重脱节也是国产体育电音发展不起来的桎梏。在叙事模式上,目前国产体育电影无外乎封闭结构的胜利叙事、类型糅合的嫁接叙事、宏大情节的回归叙事、长大蜕变的成功叙事。这几种叙事范式虽然符合类型规范,但往往会创作出平庸之作,难以在艺术质量上有所突破。究其根本是创作者忽视了对体育精神的深入挖掘,导致体育在影片中仅仅是剧情需要,而非信念、信仰。激励角色转变的往往不是体育本身,而是爱情、亲情等其他现实条件。对体育精神的疏离是国产体育电影与国外优秀体育电影的明显差异。加入更丰富的多元主题,大胆探索多种类型融合方式,不失为国产体育电影跳脱窠臼的创新之法。

体育电影何以成中国电影“短板”

《一代宗师》剧照

  第二,体育与电影有着不同的专属审美领域,这种区隔在国产体育电影中具体表现为体育专业性与电影艺术性的融合难题,类似的困境也出现在戏曲电影中。一种专业有其业已形成的本体特点和审美方式,在创作成电影时,可能由于艺术语言的差异甚至矛盾,导致艺术形象和艺术意蕴的偏离和走形,既违背了原有专业领域的审美特点,也与电影本体“貌合神离”。专业性强、拍摄难度高一直是困扰国产体育电影的难题,具体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如何在拍摄中体现运动美感、表现体育精神;另一方面,导演、编剧、演员的体育专业性储备是否足够:印度影星阿米尔·汗在《摔跤吧!爸爸》中要呈现角色的少年、青年、中年,拍摄期间经历了增重与减重,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业训练;中国演员张震为拍摄《一代宗师》,学习了三年的八级拳,参加专业比赛拿下一等奖,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拳师,这种创作的敬业精神应当成为国产体育电影的楷模。

  第三,2018年的韩国体育电影《冠军》以掰手腕为题材,这让习惯了国际体育主流项目分类的中国观众颇感意外与新鲜。体育运动的内涵与范围、体育电影的概念界定有必要根据中国体育文化的本土特色与发展现状进行适当的扩充阐释,比如把中国特色的民族、民俗、地域文化以及在流行文化中产生的体育运动项目(龙舟、武术、骑术、舞龙舞狮、斗牛、跑酷等)囊括到体育电影的文化涵义中。这样既扩大了国产体育电影的题材来源与表现领域,打破了对体育电影的固定认知,又能将更多的体育迷转化为电影观众,更发掘了中国特色文化中对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

  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第24届冬奥会,预期又将会掀起新一波的体育热潮。香港导演陈可辛筹备的体育电影《李娜传》《中国女排》即将在近两年内上映,备受市场的关注与期待。毫无疑问,体育产业将会是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未来几年也将是中国体育电影难得的发展机遇。解决当下中国体育电影的类型瓶颈和市场困局、提升整体创作质量,才能在机遇中乘势发展,让我国体育电影的质量逐渐适配体育大国与电影大国的身份。(罗干)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