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文学的渠道与内容关系解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网络文学的渠道与内容关系解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9-18 1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马季

  网络文学是在数字化技术支持下产生的一种新型文学样式,由于传播渠道发生了重大变化,最先掌握互联网使用技术的一批年轻人成为了它的第一代主人, 20年后回望网络文学的成长与发展,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网络文学具有强烈的民间性和娱乐性,与生俱来是一种面向大众的文化消费品。网络文学从创作、发表到用户信息反馈,交流管道十分畅通,可以说没有互联网这一渠道,就不可能产生网络文学这一样式,而网络文学的内容由最初的作者自发上传,发展到由文学网站根据受众阅读产生的数据划分等级,由此分门别类,进而引导和规约作者,形成独特的写作范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网络文学的渠道与内容一度各领风骚,但两者之间既有分也有合,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一、PC端时期:渠道与内容的博弈

  早期的网络文学站点多使用门户网站的免费空间,作者只能通过各站之间的友情链接联络读者,渠道仅限于为少数人(粉丝)提供服务,页面的浏览量十分有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建立文学站点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但是维护这个平台的成本却是个无底洞,如果无法确立盈利模式,渠道的关停并转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文学网站的竞争逐渐由渠道的唯一性转向渠道与内容并重。

  在内容与渠道的博弈过程中,文学网站的发展出现了岔路口,两种不同的模式摆在了文学网站从业者的面前:一种是强调网站内容的质量和数量,为创建付费阅读模式打好基础,但这需要“烧钱”,风险不小,前景不明;另一种就是将网站完全当作一个渠道,为大量的网络原创作者提供版权代理,走线下实体书出版和影视推介的路线。严格来说,选择第二种方式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随着资本的深度介入,网络文学出现产业化苗头。大型门户网站陆续进军网络付费阅读领域,网络文学PC端群雄并起,内容的竞争导致更多的网络文学类型出现,网络文学出现了第一次创作高峰。这一阶段,网络文学产生了一大批优质内容,渠道的宽度也在不断扩展。网络文学在经过十年艰难跋涉之后,迎来了高速全新发展期。

  二、移动端阅读:渠道彰显优势

  自2006年“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数字阅读被纳入重点扶持范围呈逐年增长态势,网络文学在其中占据了相当份额。2010年5月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正式商用,宣告网络文学迈入移动阅读时代,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浏览网页、阅读网络文学作品成为一种时尚。在国家软实力战略和移动互联变革力量的双重促进下,移动阅读的渠道优势异军突起,推助网络文学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资本市场及投资人对于移动阅读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移动阅读市场是互联网巨头都在投入最大资源布局的一个重要的市场。

  近两年,自媒体(We Media)平台的活跃度迅速上升,网络文学企业及个人通过自媒体发布作品,或借助自媒体引流、销售实体书等已成为新的流行趋势。这一渠道打破了文学网站固有的作家培养和推送机制,使网络文学获得了更加自由的形式和广泛的受众群体。随着个人用户对互联网的深度使用,类似“阔地网络”的个人门户类网站将成为自媒体的新兴载体。

  数量庞大的自媒体共同搭建起了立体化的移动阅读生态系统,这给网络文学创作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但同时,网络文学发展也面临内容创新带来的阵痛,这是渠道无法在根本上解决的问题。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拓展,移动阅读将向更广阔的天地迈进,优质内容作为内在驱动力,直接关乎2.0时代的网络文学能否实现腾飞。

  三、IP时代:内容重回王者地位

  2015年,IP热浪掀起,正式宣告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从现有趋势来看,未来网络文学市场的规模将继续往上攀升,且涨幅将更为惊人。在这一背景下,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仍有许多不确定性,网络文学知识产权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扩展,呈现出实体图书出版、影视作品改编、有声读物发布、周边产品开发、文学与游戏和动漫互动等多种开发形态,实现出版业、电子商务、影视投资商、游戏厂家,以及内容经纪人、内容评估平台、电信运营商、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广告代理商、客户端产品制造商等众多环节,乃至网络文学组织与研究机构等,形成一个全新的市场业态。另外,丰厚的市场回报也促使业内各巨头纷纷投入网络文学知识产权的开发,在其中获益巨大。

  网络文学在IP概念中处于一个十分独特的位置,主要由于其本身凝聚了内容价值、粉丝价值和营销价值。也就是说网络文学内容和渠道形成的有效组合,正是培育和发掘IP的最佳途径。但IP泡沫也由此产生,其根本原因是对渠道数据的过度依赖,对内容生产跟风现象的无视与纵容,对作品质量的轻视与忽略。

  结 语

  在网络文学的20年发展过程中,渠道从弱小到强大,从形式单一到全网覆盖,内容从以幻想独大到多元丰富,从满足数字阅读到IP延伸,在不断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更新中成长。由此可以看到,渠道与内容两者之间的此消彼长、你进我退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推进的自然过程,也是整个文学生态逐步建立完善的过程。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最大的差异在于传播方式的不同,渠道的作用不可忽视,但从长远看,网络文学的转型升级主要还是在内容方面,渠道的作用是锦上添花,而内容的作用是决定生死存亡,两者之间博弈的积极意义在于相互挑刺、相互促进、相互砥砺。可以说,网络文学大浪淘沙始见金的过程,正是渠道与内容相互依存、携手并进,共同走向繁荣的艰苦卓越之旅。(马季)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